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吴伟杰:基金投顾能在合适的时机为合适的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

2021-10-23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自2019年10月证监会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基金销售机构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越来越多机构取得相关资格。有业内人士预计,基金投顾未来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发展空间巨大。基金投顾业务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吴伟杰:基金投顾能在合适的时机为合适的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

10月22日,在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吴伟杰表示,“现在市场上有约60家基金机构不断完善投顾人才,提供投顾服务,提供不同的组合策略。在科技赋能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改善基金挣钱而基民不挣钱的问题。”吴伟杰认为,基金投顾能在合适的时机对合适的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是能解决这个难题最关键的那把钥匙。

在基金投顾业务方面,博时基金在投资团队和管理能力方面,主要围绕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两条主线搭建科学、系统化的投资管理框架,在客户投资体验方面,博时基金打造“投前-投中-投后”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21中国金鼎奖的隆重揭晓,博时基金APP一举荣获“年度金融科技用户体验奖”奖项。

基金投顾能解决基金挣钱、客户不挣钱难题

从海外市场看,买方投顾已经是一种非常成熟的理财模式,被客户广泛接受和认可。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数据,美国除了养老金计划之外的家庭资产基金投资,77%会通过基金投顾及其他渠道进行配置,其中通过基金投顾配置的占比达40%,这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国内投顾未来发展的空间。

对于基金投顾的未来,吴伟杰认为,基金投顾最能解决金融管理的一大难题——即基金挣钱、客户不挣钱的问题。为什么市场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吴伟杰认为,主要是由三大因素造成:

一是市场的客观环境:市场上基金产品种类数量众多,客户难以做出选择。

二是客户自身投资行为,相对于机构投资者,客户的投资经验比较少。“历年以来,我们发现申购量跟着市场的热点正相关——市场大好的时候认购量就很大,市场低靡的时候认购量就很低,我们知道投资原理是相反的,但客户追逐热点的偏好明显。”吴伟杰表示。

三是部分销售机构的利益跟客户不一致,这又会加剧客户持仓短。据统计,客户持有期在30天以下和超过180天的时候,其受益相差98%,只有10%的基民持仓超过5年,超过一半的基民持仓不到一年。

在吴伟杰看来,基金投顾能解决这个问题,背后有三点原因:

首先,投顾的管理人非常了解基金产品,有能力去甄别筛选出适合客户的基金,同时可以把投研能力通过配置的方式传递给客户,这就解决了众多基金产品怎么选的问题。

其次,投顾的收费模式决定了其跟客户利益一致,不是根据销量来的,这一点就能把金融机构和基民捆绑在一块,解决了金融管理机构跟客户利益一致的问题。

第三,投顾涉及行为指导,有“顾”的部分,可以引导客户长期持有,通过配置的方式改善客户体验。

做好投顾的关键因素是科技

在吴伟杰看来,投顾与FOF很像,都是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优化客户持有基金的效果,提升客户的收益,但从发展的理念和出发点来说,这两者又是非常不一样的。“FOF可以说是一种产品的思维,而基金投顾是客户的思维。”

他举例称, FOF就像跟团游,而投顾是自由行;FOF更像食堂,而投顾更像一个自助场景。“食堂聚焦的是能提供给客户菜的质量,但没有问过你需不需要,爱不爱吃;而投顾是从客户的角度,让金融管理机构真正了解客户到底需要什么。”

吴伟杰认为,做好投顾的关键因素是科技。“基于领先的科技能力,投顾策略端涵盖基金池的筛选、调研、投资、合规、风控、回撤。通过投顾运营平台,可以把知识管理中心生产出来的内容敏捷、准确、及时地送达到海量的、不同类型的客户。”

据了解,博时基金在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方向、在投资团队和管理能力方面,主要围绕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两条主线搭建科学、系统化的投资管理框架,而在客户投资体验方面,博时基金将会打造“投前-投中-投后”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

“专业的优质投顾是我们的理念,博时一直为客户寻求基金中的千里马,希望客户能在投资理财的长跑中胜出。”

吴伟杰表示,“近年来,银行非常希望跟基金公司合作,构建银基的手机互联网生态,在这过程中我们发现,一家银行的发卡量虽然有几千万上亿,但是真正的基金客户往往不到100万。”吴伟杰在分析原因时认为,银行销售基金都是依靠网点,而人的销售能力是有边界的。借助科技赋能,平台可以服务成千上万甚至以亿计的客户。

此外,银行的客户发行客单价基本都在20万元以上,而互联网的客单价一般在2万元以内,这意味着,2万至20万元之间的客群其实一直处于理财服务空白的状态。

“科技的发展造福了中国的老百姓(603883,股吧),让更多的人能去享受真正的财富管理。”吴伟杰表示,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科技创造了温度,让很多不能享受财富管理的人能够有平台、线上的服务提供给他们财富的温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