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欧洲击败特斯拉Model3,上汽大众能否靠ID.3进入纯电“走量期”?

2021-10-23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在欧洲击败特斯拉Model3,上汽大众能否靠ID.3进入纯电“走量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0月22日晚,上汽大众ID.3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上市,新车定位紧凑型纯电动车,此次共推出3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9888万-17.3888万元。由此,ID.3成为ID.4X、ID.6X之后,上汽大众上市的第三款ID.系列车型,也是三款ID.系列车型中价格最低的一款。

参考海外市场的表现来看,ID.3是一款具备“爆款”潜质的纯电动车。作为一款基于大众纯电MEB平台打造的车型,ID.3在欧洲市场2020年有多个月的销量都击败了特斯拉Model 3,多次成为欧洲月度最畅销电动车。近日,大众汽车对外宣称,ID.3全球已累计交付约7万辆,订单总数已超14.4万份。

不过,上汽大众此次上市的三款ID.3,在续航里程的多样性上,不如海外版ID.3。海外版ID.3拥有45kWh、58kWh、77kWh三种电池容量,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50km;而上汽大众此次上市的三款ID.3,电池容量均为57.3kWh,NEDC续航里程只有430公里。

在中国市场,上汽大众ID.3可能会面临比欧洲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就15万元级的纯电动车市场来看,上汽大众ID.3的竞争对手将包括Aion S、小鹏P5、几何A等车型的竞争。

从续航里程来看,上汽大众ID.3与同级别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车型相比,并无优势。售价15.96万元的Aion S续航里程达到了602公里,售价17.29万元的小鹏P5续航里程为550公里,而售价14.87万元的几何A续航里程为600公里。

尽管市场竞争激烈,但上汽大众ID.3在竞争层面也拥有一个明显的有利因素,那便是由于一汽-大众并未导入ID.3车型,所以上汽大众ID.3没有“姊妹车型”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反观ID.4X、ID.6X,不仅要与其他外资品牌和中国品牌竞争,还要与一汽-大众旗下ID.4 CROZZ、ID.6 CROZZ两款姊妹车型进行较量。

另外,上汽大众ID.3还拥有另一卖点——独特的操控感,这是因为该车是目前同级别车型中唯一一款采用后驱系统的纯电动车,通过后置电机和后轮驱动的布局,车辆在加速过程中整车重心向后移动,后轮可获取更强的抓地力,能提升车辆的直线加速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从电动化转型的角度来看,ID.3能否获得市场青睐,对上汽大众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关乎上汽大众的电动车业务板块能否真正迈入大规模走量时代,成为支撑公司发展的重要一极。而此前上市的ID.4X、ID.6X两款车型,均尚未帮助上汽大众达成这一点。

今年以来,ID.4X、ID.6X两款车的月销量频繁波动,整体呈上升态势。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ID.4X自3月交付至9月的销量分别为625辆、922辆、847辆、1100辆、2651辆、1686辆、3189辆;ID.6 X 自6月上市至9月的销量分别为1147辆、762辆、974辆、1579辆。

这样的市场表现虽然算不上差,但与上汽大众的预期仍有差距。今年,上汽大众为ID.4X设定了5万-6万辆的销量目标,这意味着该车型平均月销量至少得达到5000辆左右。而ID.4X从3月至9月的累计销量约1.1万辆,与其今年的销量目标相差近4万辆。

实际上,即便不考虑销量目标,ID.4X、ID.6X目前的市场表现对于上汽大众这样一家常年位列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榜前三的头部车企而言,显然也是不够的。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上汽大众销量为12.35万辆。另据第三方平台数据,今年9月ID.4X和ID.6 X销量总和为4768辆,其中“油改电”车型朗逸纯电仅卖出716辆。以此计算,9月纯电车型占上汽大众总销量的比重仅约4.4%。纯电车型的贡献率不高,尚未成为支撑上汽大众销量的重要板块。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