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0~2021)》指出——中小城市在吸纳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进程中应从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1-10-2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10月23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编撰委员会、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0~2021)》。绿皮书指出,中小城市在吸纳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进程中应从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绿皮书指出,中小城市在吸纳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进程中,应从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处于都市圈和城市群内的中小城市,要抓住中心城市功能疏解的机遇,利用自己低成本优势,积极承接中心城市转移出来的产业、服务和人口,强化与中心城市的功能互补和内嵌式关系,完善与中心城区的大容量、便捷、立体交通体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一小时商务圈,构建同城化、一体化的产业集群,以优美、舒适、宜业、宜居的环境,吸引要素集聚,成为都市圈、城市群中的新亮点。

二是抓住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机遇,充分发挥县城在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增强县城对企业的吸引力、对产业的支撑力、对人口的承载力,逐步把县城发展成为20万~50万人口规模的中小城市。借鉴浙江、苏南和珠三角的经验,如果“十四五”以至未来15年全国有1000个县城及县域经济达到目前“百强县”的经济水平和人口规模,将形成拉动全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新动能。

三是鼓励支持一批特色小镇发展为中小城市。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明星小镇,如诸暨大唐镇、绍兴柯桥镇、江阴新桥镇、佛山西樵山镇、东莞虎门镇、邹平魏桥镇、巩义回郭镇、湘西凤凰城、保定白沟镇等。这些小镇的经济和人口规模都已达到中小城市的水平,目前仍沿袭镇的行政建制,已经远远不适应发展和管理的需要。应当适时实施“镇改市”,赋予它们更大的管理权限。美国的硅谷湾区,实际上就是以旧金山为中心、由200多个相互独立的特色小镇组成的,每个小镇都称为市,拥有独立的行政、财政和规划功能,在投资环境、居住环境上相互竞争。这个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四是中小城市要向“专精强美”的方向发展。“专”就是产业要专业化,突出一个主业,不求全;“精”即产业技术水平要高,产品质量要过硬,要创造全球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强”即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要强,市场占有率要高,企业盈利水平要高;“美”即工作生活环境必须美丽怡人,能够吸引高端人才前来居住和从业。要重视完善各类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业和出口型服务业,重视发展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交通、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和服务事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