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做好准备!未来这几年,这种雷会频繁爆出!

2021-10-23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五一长假回趟家,出于职业敏感,总是对房子格外关注。

  我们家小镇上有个商品房,从我上大学起就开始卖,算起来也有10年了,可最后的三期和底商完全交付不了,只能烂在那,就这事本地媒体也都报道过了。

  我不禁一阵唏嘘,想当年,我的老父亲还想给我整一套,刚开始开盘才4000元/平米的价格,还有认筹2000抵20000的优惠,当时好几个街坊邻居不仅买了住宅,还有豪掷全款买商铺的。

  中间还有段插曲,因为开发商当时没有按照合同期及时交付,需要赔付违约金,一直到交房为止,我记得有朋友单单赔偿金拿了近2年,一个月2000,2年时间拿了20000多,当时还沾沾自喜,还异想天开想靠着这赔偿金把首付凑齐。

  结果真香,现在三期和底商····烂尾了,而赔偿金早就不赔了,现在已经走官司流程。

  呵呵,意外总是那么突如其来,却又有迹可循。

做好准备!未来这几年,这种雷会频繁爆出!

  说句实在话,这几年几乎全国多数城市的房子,一个比一个烂。

  烂得最不要脸的,烂得足够彻底的就是烂尾。

  而且越小的城市越小的开发商,烂尾风险越大。

  前有河南南阳的“烂尾之都”,巅峰时期,有300多个烂尾楼,真的是“烂”出名。

  后有昆明别样幸福城上了新闻,据说2014-2015年昆明市场的烂尾项目一度达到40多个,一大批烂尾项目拔地而起。

做好准备!未来这几年,这种雷会频繁爆出!

  可怜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辛辛苦苦首付,勤勤恳恳月供,凄凄惨惨收房。

  这几年很多三四线城市乃至二线城市爆出的烂尾建筑,归根结底还是那场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

  不管有没有条件,总之别人干我也干,别人造城我也来,一大批一大批的城市开始造新区,数据好看了,城市界面好看了,韭菜也就敢来了。

  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所谓的新区,不过是打着高新产业园区的名号,实则干着卖地建房子割韭菜的生意。

  反正三四线城市最不缺的就是地,比起拆老城区的地,直接在平整的郊区卖地,成本低开发商更愿意拿,所以现在新区一整片都是房子,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什么?

  入场的基本都是大开发商。

  就我老家的新区,已经汇聚了保利、恒大、碧桂园、富力、中骏,个顶个的大品牌开发商,房子是不至于烂尾,但房屋质量和涨幅就不好说了。

  但也正因为大开发商都已经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割韭菜,以前大鱼吃小鱼,小鱼还有虾米,现在大鱼都吃大鱼了,小鱼哪有虾米可吃,只有被吃的份,所以本地小开发商的雷开始一个一个爆。

  爆得惊心动魄,爆得触目惊心。

  所以给大家一个建议,别去老家买一些小开发商的房子。

  而且有些本地小开发商有时候也挺“作”的,就我家附近那个烂尾的项目,学大城市搞综合体项目开发,自带底商,招商还号称要引进德克士、星巴克等一线知名品牌,可留在我那小镇的,基本是已经退休、平均年龄55岁以上的退休工人。

  结果噱头没搞起来,还交付不了,画的饼终究只是纸上的。

  模仿成功了,那就是杀出一条血路,模仿失败,那就是东施效颦,贻笑大方。

  大开发商烂尾近两年也不少见了,知名如泰禾,为了还债,屡次从监管账户里违规挪用资金,如今面临大范围坍塌式烂尾,业主欲哭无泪。

做好准备!未来这几年,这种雷会频繁爆出!

做好准备!未来这几年,这种雷会频繁爆出!

  如果说烂尾是这几年小城市要警惕的雷,那么房屋质量基本在全国各地爆了。

  一些核心城市搞限价,搞得开发商利润稀薄,没钱赚,只能从建造成本去抠。

  这一点不仅在三四线城市,在大城市一样。

  前段时间西安来了一场春雨,好家伙,这雨就是照妖镜,牛鬼神蛇一照便知,据公众号西安楼市情报的报道,业主爆料悦美国际三期单元入户门口出现坍塌下沉、地下车库也出现漏水、墙壁开缝。

做好准备!未来这几年,这种雷会频繁爆出!

  |15号楼入户单元门口下沉实拍

做好准备!未来这几年,这种雷会频繁爆出!

  |15号楼地下车库墙面实拍

  西安不是小城市了,而这个悦美国际还是个网红盘,去年开盘还创造了一个“千人摇”盛况,好不容易摇号买的房,交房就这?

  优质城市已经进入一个新房要摇号的阶段,但辛苦摇号出来的房子,房屋质量根本不过关,交房货不对板,买房的时候您好亲爱的,交房的时候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典型的提起裤子不认人,业主维权路漫漫,大多数只能吃哑巴亏。

  长沙前两年就陷入了大面积的维权潮,在重庆人眼里深耕细作的龙湖来到长沙却成为了“维权”代名词,找涉黑人员大业主、进气口和燃气出气口只有五十公分,远小于国家规范要求、收了2000多/平米的装修费用,实际装修只值1000元/平米····

  别的例子不举了,你去网上搜一搜,这几年房屋维权的事情还少吗?

  开裂、漏水、鼓泡、脱落、隔音差……现在中国的房子越来越多,质量却越来越差。

  你以为买的是一套能住能升值的房子,殊不知买的是漏水的天花板和高跟鞋都能踩烂的地板。

做好准备!未来这几年,这种雷会频繁爆出!

  问题到底出在哪了?

  说来说去,还是钱,钱,钱!

  开发商不是慈善家也不是预言家,卖房就是为了赚钱,但现在核心城市限价,只能卖这个价格,怎么办?

  营销成本不能少,不打广告卖不出去;

  管理费用不能少,没人运作怎么周转,怎么卖房;

  费用少不了,成本能降吗?最大的土地成本很难说降就降,好地块你不拍有的人等着去拍。

  土地成本降不了,只能从人工建材去降低,建材偷偷工,利润也就出来了。

  非常时期,开发商只能割业主的皮衣来支撑自己过冬。

  开发商也不是预言家,他们也不知道调控什么时候就来,之前屯的地,房子还没起,突遇调控,市场冷淡,房子不好卖了,可他们就是高周转的企业,不卖房回款怎么还银行贷款,怎么发展,所以为了节省成本,也只能从建材成本抠出来,等于从业主身上割肉。

  尤其还是那些2016-2017年站在迎着房价上涨,市场情绪高涨下拍出来的地,就意味着这2-3年有多少牺牲掉质量进入市场的房子。

  和一个商人去谈社会责任感,也应该在人家吃饱饭的时候,谁会在挨饿的时候和你谈情怀?

  以前是惟愿大家买到能涨的房子,这几年还有一个更朴实无华的愿望,希望大家能买到交得了、住得好的房子。

  只能说这几年普通购房者直面的风险是:

  烂尾、烂房,还有买了根本不能涨的房子。

  所以哪怕不能保证拍胸脯说百分百避开,但以下几点建议,对买房的你会有点帮助:

  1、小城市不要买小开发商的项目。现在大家都缺钱,小开发商更缺,一旦现金流撑不住,拍拍屁股走人,剩下一堆烂尾楼在风中凌乱。

  之前黄奇帆在一场会议上表示,今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会大幅减量并萎缩,他预计会减掉三分之一,以后开发商企业法人数不会超过3万个,而现在还有9万多个房产企业。

  萎缩、转行、被兼并收购是大多数城市小开发商的宿命。

  尽量别碰小开发商,是保证避免烂尾的最基本保障。

  2、别贪便宜,越便宜越有问题。

  女人为什么喜欢爱马仕、Gucci,是因为装得下更多东西?当然不是,不过是品牌溢价。

  所以越贵的东西,有越贵的道理。每个城市都会有地方保护的特色,对于本土企业自然会更爱护,所以拿来的土地成本往往可能更低,但本土开发商在建筑的打造、设计包括装修的标准上却不如大开发商来得前卫和兼顾舒适度。

  所以本土开发商会打价格战,用价格吸引,而大开发商则有品牌溢价和质量保证,当然,这仅是相对而言,并不是说大开发商就不会暴雷。

  买大开发商项目也重点看看他们的净负债率,碰到“三道红线”的房企,属于潜在高风险房企,普通人尽量避开。

做好准备!未来这几年,这种雷会频繁爆出!

  还有就是不要去贪便宜去买暴雷企业的所谓特价房,还是那句话,便宜没好货。

  3、再说一次,别去买所谓的文旅城和远郊所谓的产城融合大盘

  盘越大,投入越大,回款周期越长,房企已经入冬的当下,越容易拖垮房企。

  有一些城市核心区域的,起码还能因为地段好,可以被人接手盘活,而远郊新区根本不容易找到人“救济”,遇到危机没有白马骑士救美,就真的是烂到荒郊野岭,烂到骨子里了。

  4、现房、二手房,是避免买烂房的唯一法则

  只要买期房,就无法百分百避免烂尾和烂房问题,除非你买现房或者是二手房。

  这点不需要过多解释和延伸。

  总之,这几年雷肯定会越爆越多,而且兜底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少,同行不一定有资金接盘,大家都要勒紧裤腰过日子。

  而地方ZF有可能真的“见死不救”,打破刚性兑付这几年一直提出,而且不死几个房地产开发商,怎么贯彻“房住不炒”,又怎么去杠杆,让楼市回归健康增长的轨道?

  所以接下来普通人买房,一定要懂得避开雷区,不要因小失大,捡芝麻丢西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