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2021-10-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聚焦数字医疗,共探智慧未来。10月21日,由动脉网VB100主办的“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在北京举办。行业各界权威专家、医疗健康领域领军企业汇聚于此,深度探讨中国数字医疗发展的机遇与空间。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华美浩联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E-Health Now)(以下简称“华美浩联”)创始人兼CEO徐冰玉、华美浩联合伙人兼副总裁王纯作为受邀嘉宾出席活动。徐冰玉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并与众多行业大咖从资本方向、技术应用及生态合作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疫情带来的市场和机遇

所谓时势造英雄。疫情让全球人民面临不小挑战,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线上服务横空出世,发展速度势不可挡。短期内大量用户集聚线上平台,感受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线上问诊、线上医疗的便捷性,用户渗透率提高、用户线上使用习惯被养成。从2020到2021,在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下,经过一年的用户体验沉淀,线上医疗服务更加成熟稳定,用户的体验感不断提升,2021年,数字医疗可能将成为医疗健康产业下一个黄金赛道。

疫情期间,国家也出台多项与互联网医疗相关的政策。国家卫健委陆续出台《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线上服务进一步加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明确提出鼓励展开线上咨询、远程会诊和慢病复诊工作。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毕马威《疫情推进下的数字化诊疗发展》

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互联网医疗迅速发展。根据易观分析统计,2019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为1336.88亿元,较2018年环比增长35.6%。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市场增长达46.7%,达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

中国健康险产品核心

在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上,华美浩联CEO徐冰玉发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升级版联合健康实践》为主题会的深度演讲。徐总有着多年国内外医疗领域的研究经验,深谙国内外健康险发展现状。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她总结了目前中国商业健康险的几个现状:

一、中国商业健康险的覆盖程度不一。国内商业保险渗透率大概3%,相比美国的30%多,这是一个十倍的发展空间。

二、保险公司对医院的话语权不一,中国的商保对医院的选择权力较低。202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达72306.4亿元,其中:政府卫生支出21998.3亿元(占30.4%),社会卫生支出30252.8亿元(占41.8%),个人卫生支出20055.3亿元(占27.7%)。

三、中国与美国医疗体系的核心区别,中国核心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北上广。美国的相对比较平均。四、产品组合模式不一。中国目前依然以疾病险为准,国外以医疗险为主,并且中国的市场份额主要是个险,国外是团险。

基于以上现状及国外联合健康的发展经验,徐冰玉认为:健康险产品核心,是通过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整合能力,从而成为医疗机构和商业保险公司之间最专业的链接桥梁。但中国的健康险现状,并不适合将美国的联合健康模式直接复制粘贴。所以,华美浩联致力要打造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联合健康。为了避免国外的联合健康模式进入中国水土不服,华美浩联从产品、服务、医疗资源、数字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包装,链接商保端和临床端,不断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完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升级版联合健康。

打造全流程的健康管理服务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除此之外,在《新技术、新模式双驱动下的数字医疗生态》圆桌论坛环节,徐冰玉向大家分享了华美浩联在新技术层面的应用及对未来数字医疗的展望。华美浩联一直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秉承“价值医疗”理念,为客户打造一个贯彻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专业健康管理平台。 诊前,通过患者病例标准化收集、分析和整理,结合患者及医生入驻平台时设置好的双向标签进行匹配,提供精准分诊和智能医生助理的工作。 诊中,基于各疾病领域的国际诊疗共识,秉承价值医疗的理念,即在诊疗过程中寻求诊疗效果与诊疗成本融合的最优值,以管理式医疗的模式来进行有效患者管理及控费。 诊后,通过线上的智能跟踪,专业医护人员随访,以及和线下合作的医疗网络资源联动,确保患者随访按照专科诊疗共识执行到位。从而起到维护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复发和后续再次治疗带来的重复花费。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同时,借助于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专人做专事。从医生、医疗机构,患者、用户,保险公司三方分别实现共赢发展。

在医生、医疗机构方面:我们利用大数据技术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用最短的时间为患者匹配最适合的医生,实现精准分诊,快速就医。 在患者端:通过国际技术本土化应用,为患者提供最专业、优质、与国际接轨的诊疗服务,便于治疗效果更佳、服务体验更佳。 保险公司端:打造产品差异化,提升用户体验,有效管控医疗费用风险。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值得一提的是,由动脉网蛋壳研究院联合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联合推出的《2021互联网医院报告》中,华美浩联以“围绕健康管理,构建医险闭环”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成功入选《2021互联网医院报告》精选案例。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同时,华美浩联还获得“驾浪者——数字医疗优秀合作案例征集活动”——2021 VB100数字医疗优秀合作案例奖,华美浩联“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升级版联合健康”模式获得大会及业内的专业认可,成为“驾浪者”优秀案例代表,喜获殊荣,载誉而归。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数字医疗未来的空间

目前,数字医疗市场拥有极大的空间和机遇。健康险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商业保险仅占总体医疗费用支出的3%,所以增长空间很大。并且每年20%的CAGR预测在快速增长,健康管理服务植入健康险保费也以提升到20%;同时在国家层面,多项政策的出台能够助力数字医疗更加合规发展。 数字医疗与健康险的有效结合也是天然契合的,并且在美国等商业健康险渗透率极高的国家也已经有成熟的模式标杆。今年医药环境的改革和近期疫情更加进一步催化了数字医疗的发展。

华美浩联荣获2021中国数字医疗生态大会“优秀合作案例奖”

徐冰玉表示:在有广阔前景的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我们拿与保险公司结合这个细分赛道来看,如何把数字医疗场景化地植入到保险产品中,帮助商保客户进行有效地获客,增值,和风控的行为,帮助他们解决刚才提到健康险面临核心痛点是现阶段发展中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吸引early adapter的主要成功因素。 在市场覆盖率达到一定体量后,如何证明数字医疗在健康险中承担的有效性,以量化指标和成果来衡量是中期能够让数字医疗成为健康险的行业的标准的重要成功因素。在国内特定的医疗环境中,把数字医疗从线上、线下、支付方三者深度融合是能够做到这个目标的关键能力和要素。长期来说,在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不断针对不同的人群做快速可规模化的产品和使用场景的迭代和优化是数字医疗能够长期体现其核心价值的关键点。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