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参考消息》助我在海外打拼

2021-10-2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文/忠也仁)

1959年,我幸运地考进了北京航空学院,更幸运的是,学校为我们大学生配订了一份我梦寐以求的报纸《参考消息》。

参加工作以后,我所在的单位每年都要为有关科室订阅若干报刊杂志。在我订阅的刊物中从未缺过《参考消息》。因为它能使我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明辨是非,坚定信念。

1979年,我被调离工作单位,转而从事一项“走出去”、开辟“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完全陌生的新事业,即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没想到,这一调动竟把我和《参考消息》更加紧密地捆在一起。

1980年8月下旬,我随一个近200人的施工队来到中东某国,一开始面对完全陌生国度的环境,简直是两眼一抹黑,紧接着邻国又爆发了战争。一时间,政局动荡,人心浮动,加上经济低迷,弄得我们寸步难行,举步维艰。多亏我使馆和经参处的指导和形势情况介绍,以及新华社驻地机构朋友的大力帮忙,我们才逐步摆脱困境,走出危局。其后,我又在多国多地工作过多年,其间曾先后经历过所在国内战、暴恐、时局动荡、政权更迭,甚至战争等,这一切都曾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开拓和工程项目的成败。

这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世界是复杂的,变局是必然的。作为一个海外事业工作者,不了解世界、不认识世界、不去下工夫搜集分析和掌控一切可能影响事业进展和成败的信息和情报资料,仅靠热情、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盲目决策,必然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不良的政治影响。这一类的教训屡见不鲜,尤其是在海外业务的初期。

因此,当我受命组建公司信息机构时,我特别注重的是信息资源的建设。在众多的备选目录中,当之无愧首选就是《参考消息》,因为它内容广泛,客观公正,判断有理,简明快捷,权威性、可信度极佳,参考价值最大。

如今,我是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我要衷心感谢《参考消息》,我的良师益友、好伙伴!(作者为北京市读者)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