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十荟团出席云栖大会,为社区电商发展提供数字化新思路

2021-10-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几年,数字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最强劲的增长极,并驱动新商业、新赛道、新秩序的诞生落地。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并就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等方面作出重要战略部署。

在刚举办的2021云栖大会·阿里云互联网行业峰会上,阿里云从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角度,顺势开启“技术定义新商业竞争力”这一话题。十荟团副董事长刘凯则围绕社区团购发展,以及阿里云上应用等进行深度解读,为社区电商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十荟团出席云栖大会,为社区电商发展提供数字化新思路

社区团购重塑线下零售与线上电商万亿市场

社区团购兴起自2018年,爆发于 2020年,凭借高频、刚需、下沉的业务特性,曾被视作互联网流量入口的最后一块价值洼地。

在十荟团看来,社区电商具有传统电商无法比拟的生鲜和下沉能力,通过自有智慧物流体系, 可快速将优质的水果、蔬菜、肉禽蛋奶等品类运至乡镇村县,居民次日即可到团长处自提,彻底打破了传统电商多日达的履约模式,并大大压缩了整个产业链条的成本。

与此同时,伴随着农村用户购买力的逐渐提升,以4-6线市场为主阵地的社区团购,也必将重塑35万亿线下零售与线上电商万亿市场,进一步推进消费平权的快速实现,可以说,社区团购未来的发展仍大有可为。

十荟团全面拥抱云原生

十荟团出席云栖大会,为社区电商发展提供数字化新思路

2021年春节,十荟团与淘宝买菜合作亮相春晚,通过抢占春晚红包的超级流量入口,迎来了订单量的急剧攀升。

“在春晚主持人20秒口播的状态下,全国共有数千万用户同时打开十荟团小程序注册及领红包,爆炸性增加的数据密度,对搭载的阿里云服务器提出巨大考验。”十荟团副董事长刘凯表示。

而面对春晚高峰时段的3次口播,阿里云出色地完成了保障十荟团系统持续稳定的重要任务,且在其强有力的支撑下,十荟团也超额达成了春晚新增用户的数据指标。

“目前包括流量调度、安全防护、弹性伸缩、存算分离、智能监控在内的整个十荟团IT体系,都基于阿里云构建,合计达上万台服务器,近千个应用。相对于自有云机房,阿里云不仅更高效,花费的成本也更低。”刘凯介绍说。

与此同时,借助于阿里的千人千面技术,系统可根据用户特征、喜好等因素进行智能化匹配,进而推荐用户喜欢的商品。“我们后台有三四千个SKU,但每个用户看到的商品肯定不一样,这样的结果就是运营数据的优化,目前我们首页用户购买提升70%,人均件数提升了92%。”

十荟团出席云栖大会,为社区电商发展提供数字化新思路

除此之外,十荟团团长分佣体系、合作伙伴生态体系等也都依托阿里云而构建,精确的数据及快速的响应及展示,不仅实现了公司强大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对合作伙伴乃至整个行业向上的推动力也肉眼可见。

以数字化力量助力抗疫保供,推动乡村振兴

事实上,十荟团在通过数字化技术升维新赛道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助农、抗疫保供经验。

例如今年年初,在得知广西某基地马水桔面临仓储损耗多、售后维护量大、结款周期长等难点后,十荟团提出通过以基地直供模式扩大销售,依托其完善的网络资源,最终实现了广西马水桔26.8万斤的月销量峰值,不仅降低了多渠道对接产生的额外费用,还真正促进了农民增收,开创了当地乡村振兴新局面。

而在去年武汉疫情期间,以十荟团为代表的社区团购企业也成为了民生应急物资保供的中坚力量。据了解,依托平台大数据计算能力及无接触式配送模式,十荟团在关键时刻解决了武汉1000个社区的民生保障问题,每天按需提供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家庭生活必备物资,大大缓解了政府抗疫保供工作的压力。

不仅如此,十荟团还以实际行动最大限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社会就业,3年多时间直接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通过产业链的带动效应,在后端的仓储、物流等方面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

可以说,在疫情常态化及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之下,十荟团等社区电商企业已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抗疫保供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不在少数的区域性品牌也正通过社区团购平台的数字化力量,变为家喻户晓的全国性品牌。归根到底,无论大企业,还是小品牌,都该抓住这个宝贵机遇,依托数字化能力创造更高价值。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