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普京痛批北约东扩“骗术”:北约军事设施已部署到俄边境

2021-10-2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北约国家承诺自己的军事设施不向东扩张,这一点欺骗了俄罗斯。

据塔斯社俄罗斯索契10月21日报道,普京周四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上说:“看看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发生的事情吧,当时各方都说,在德国统一后,北约的设施无论如何不会向东移动,俄罗斯至少对这一点应该有信心。他们是这么说的,而且都是公开声明,但实际上却是‘撒谎’。”

普京说:“现在他们(北约国家领导人)说,书面的东西在哪里,拿来看看啊?”他指出,尽管西方政客之前作过保证,但北约一再东扩。他说:“这对俄罗斯来说不是安全保证。这当然令我们感到担忧。”

另据路透社莫斯科10月2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说,西方支持的乌克兰军事发展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两天前,美国防长对基辅表示支持,并鼓励其加入北约的愿望。

普京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对记者和俄罗斯问题专家说,奥斯汀周二对乌克兰的访问实际上为基辅加入北约铺平了道路。

普京说,不管怎样,俄罗斯利益都成了目标。

他说:“(乌克兰的)正式成员国身份可能不会出现,但该地区的军事发展已经在进行中。而这的确对俄罗斯构成威胁。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

报道称,普京一直明确表示,乌克兰的北约成员国身份对莫斯科而言是红线。

此外据塔斯社索契10月21日报道,俄总统普京21日表示:“(美国)防长去了(乌克兰),他实质上为乌克兰打开了通往北约的大门。事实上应当且能够这样解释他的言论。”

关于北约成员国对乌克兰入盟这一前景的态度,普京说,“没人说不”。他指出,甚至连正在阻碍基辅与北约靠拢的欧洲国家领导人都没有表示反对。

据报道,奥斯汀日前抵达基辅进行访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会谈中表示,美国仍是乌克兰在安全和防务领域的主要伙伴。奥斯汀称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意愿,并强调没有任何第三国拥有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否决权。

普京说,北约国家可能打着开设训练中心的幌子在乌克兰部署导弹。他说,乌克兰宪法禁止在本国境内部署外国军事基地,“但没有任何人禁止(开设)训练中心”,打着这个幌子“可以部署一切想要的东西”。

他还说:“如果明天(乌克兰)哈尔科夫郊区出现了(北约)导弹,我们怎么办?”他强调,北约的军事基础设施已被部署到俄边境附近。

又据路透社莫斯科10月22日报道,克里姆林宫周五称,北约通过以俄罗斯为重点的新战略,这恰恰证明莫斯科与其断绝关系的决定是正确的。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在这种情况下不需要对话,北约(采用)这样的思路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他说:“俄罗斯从未对北约抱有任何幻想。我们知道这个联盟的本质……它不是为了和平而建立的,它的构思、设计和建立是为了对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