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座科创新城的崛起,成都应该成为创业者的天堂?

2021-10-23 原:中访网原创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一座科创新城的崛起,成都应该成为创业者的天堂?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诗圣杜甫留下千古名句,描述成都好雨时节花团锦簇的景象。现如今科创的种子已经在成都埋下,能否开花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访网

  10月20日,以“链接数字时代·蓉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正式开幕。这已是创交会在成都落地的第七个年头,既直接展现了成都新经济企业的迅猛发展,也从侧面体现出成都政府助力科技创新的长期浇灌。作为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城市TOP1,成都的文化软实力惊人,但其科创硬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在过去两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世界主要城市的社会经济都遭遇了巨大冲击,而成都,不仅交出了超大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构建常态化防疫的范式模板,更以健壮的现代产业体系、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高效的城市治理逻辑,交出了经济逆势增长的“亮丽答卷”。2020年,成都不仅保持了总量的飙升,增速更在全国GDP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排名第二。

  成都“双板”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成都市辖内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24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97家,A股过会待发企业11家,成都上市公司数量、在审企业数量等重要指标稳居中西部第一。私募创投规模领跑中西部,注册在成都的私募基金机构388家,管理规模1574.24亿元,投出项目1577个,其中超四成项目落地成都,投资金额328.78亿元。

  在科创板领域,成都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进程明显加快,仅今年上半年就有7家科创板企业上市,截止目前已有11家成都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据华商网城事智库《2021年理想城市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8月末,成都的科创板市值907亿元,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全国第9。此外,还有一批企业在上市的路上,海创药业科创板成功过会;四川中自环保IPO注册生效,即将科创板发行上市;中航无人机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等等。

  在创业板领域,随着华融化学9月29日在创业板IPO获通过,成都也即将迎来今年第4家创业板企业。

  成都科创企业扎堆IPO并非偶然。近年来,成都持续“重仓”新经济,不断完善科创企业成长培育机制,以及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关注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持续给予相应支持,包括今年刚刚成立的成都科创投集团都是为了更好地赋能和支持本土科技创新企业。

  成都科创投集团成立对标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

  今年三月,成都市通过整合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市菁蓉创富投资有限公司、成都技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成都蓉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4家成都国有创投公司资源,成立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其中现金出资75亿元,股权出资25亿元。成都科创投集团的设立,是成都市国资对全市科技创新领域的持续支持和赋能,也是打造与成都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国内一流创投机构的重要举措,意味着成都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初创期、成长期及成熟期的科创项目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

  规模上,成都科创投集团直接对标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截至2021年2月底,深创投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未来,成都科创投集团将围绕“坚持服务实体、坚持专业运作、坚持机制创新”的原则,聚焦“5+5+1”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先进制造业13个重点细分领域,以专业化运营培育“基金投资、直接投资和增值服务”三大核心主业,以建设西部第一、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投资集团为战略目标,致力成为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者、创新价值的培育者。

  据了解,成都科创投集团将力争到2022年末,公司基金总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累计完成科技项目投资300项以上;到2025年末,基金总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实现投资企业IPO50家以上,净资产收益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正如成都科创投集团董事长裴玉生说的那样,成都应该成为创业者的天堂,成都科创投集团将深耕成都,服务川渝,面向全国,联通世界。

  将科创建设写进“十四五”规划

  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阶段,成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排名全球第47位,2019年以11项国家科学技术奖主持奖项排名全国第3位,深度融入了“北有中关村(000931,股吧)、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全国双创版图,被誉为双创“第四城”。但成都的基础研究、人才储备、创新生态营造依然存在薄弱环节,与“北上广”一线城市还有不小差距。

  针对这些短板,成都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将大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能引擎。聚焦创新能力建设,“十四五”时期成都将继续围绕“接天线、树品牌、优环境”的战略主线。硬件上,高标准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起点建设天府实验室,打造全国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软件上,做强放大成都全国双创“第四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成都创新生态品牌。制度上,发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试先行的制度优势,为全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诗圣杜甫留下千古名句,描述成都好雨时节花团锦簇的景象。现如今科创的种子已经在成都埋下,能否开花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