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利好不断,楼市终于反转?

2021-10-23 楼市观澜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峰回路转。

从上周五到现在,楼市的好消息接连不断,几乎涉及当下房地产链条中的方方面面。

无论是央妈针对恒大事件的发声,还是高层在金融年会上的讲话,抑或是银保监会对保障刚需的表态……

核心都是两个字:稳定。

对于风雨飘摇的楼市来说,这就是大利好,让整个行业在黑暗夹缝中看到了黎明。

可以说,楼市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01.

前两天,朋友圈这张截图刷屏:

利好不断,楼市终于反转?

这是银保监会官员,在三季度银行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上的最新表态。

这次会议上,银保监会传达了很多新的信息,最重要的是两句话:

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

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

这可能是今年楼市里,最让人感到“温暖”的话了。

这一轮信贷收紧,刚需是被误伤最深的群体。尤其是首轮上车的刚需,不仅要承受较高的贷款利率,还要忍受较长的放款周期。

郑州首套房利率历来就高。近段时间,大部分银行利率都在6%以上,最高的达6.37%。

目前5年期的LPR基准利率为4.65%,6.37%的利率,相当于上浮了36%。这对于购房者来说,绝对是沉重的负担。

就算按照利率6.17%(上浮30%)的来算,在郑州买一套90㎡左右的房子,四环边房价1万—1.2万/㎡,月供需要4000—4500元;如果买三环内,月供至少在6500元以上,热点片区超过7000元。

也就是说,没有1万+的收入,在郑州买套刚需房都会很吃力。

如果是改善,120㎡以上,单价动辄2万元上下,月供1万元以上,月收入至少得2万+才能从容面对。

首付不成问题的时候,月供却成为了一座大山。

首套房贷利率超过6%,还谈什么支持刚需?

可以预见,利率下调将是大势所趋,尤其是郑州这种长期维持高利率的城市,必将迎来拐点。

贝壳郑州的最新数据,10月份郑州首套房贷利率已经有所下调,最低的为5.85%,相当于基准上浮25%。

利好不断,楼市终于反转?

而且,有不少中介表示,银行放款变快了许多。

一切向好,刚需即将迎来春天!

.02.

如果联系之前央妈说的两个“维护”: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监管层吹暖风的意味明显。

其实,现在房企过得特别惨,主要就是因为“三线四档”的设置,全面掐紧对开发商的输血管道。

结果就是几家之前大规模、高杠杆的房企相继暴雷,副作用则导致整个银行业对房地产的信心严重下滑。

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整个行业风声鹤唳,开发商不仅不敢拿地了,甚至很多房子都有烂尾风险了。

再这样下去,行业问题,有可能会演变成社会问题。

于是,最近的政策风向开始悄然转变。

利好不断,楼市终于反转?

一个积极结果就是:信贷要适当放松些了!

在银保监会的督促下,四季度信贷会逐步恢复正常。

对于购房者,利率下调,额度趋宽,意味着月供更少,贷款更容易,买房更轻松。

而对于房企,一大波救命钱正在路上。

一方面是个人住房贷款会松动,销售回款会更快;另一方面,可能银行在项目的开发贷也会放松,公司融资也会容易些。

现在的房企,已经被分为两种:恒大和其他房企。

利好不断,楼市终于反转?

关于恒大,央妈的定调是:地产行业里的个别现象,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按照现在的态度来看,金融部门要做的只是“配合住建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换句话说就是:只保交楼,只救业主,不救公司。

央妈还表示,有信心不会让恒大的个案风险引发系统性风险。

这话的潜在意思,或许就意味着偏紧的信贷措施会放松,要不然其他房企拿什么救?

.03.

从近期的各种消息来看,似乎都在传递同一个信号:纠偏。

银保监会官员刘忠瑞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了这样一句话:

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其实是说,前一段时间各银行对“三道红线”有误解,执行得过于严格。现在要纠偏,目标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就好比,有小孩犯了错误,本意是想批评教育一番,最多打几下屁股。谁想有人执行过度,拳头奔着小孩的太阳穴就去了。

这显然有点用力过猛。

所以,现在要“纠偏”,要回归正常平稳。

站在普通人的角度,调控房价看上去总是很爽;

但站在城市治理的角度,当土地卖不出去,其他行业和环节的税款尚未崛起,该拿什么去建地铁,修学校,做基础设施建设,维持城市的基本运作呢?

房价上涨有副作用,房价下跌同样有副作用。

可以肯定的是,楼市的政策底已经“探明”。

当然,这也不代表新房的价格就马上能涨。以往的经验是,政策底和市场底之间,至少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差。

对于购房者,这恰恰是一个难得的入手窗口期。

利好不断,楼市终于反转?

尤其是像郑州这样一个潜力城市,千万人口支撑,GDP超万亿,而房价又已横盘四五年,行情反转是大概率事件。

年底一套房,一年不白忙。特别是刚需,抓紧上车,机不可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楼市观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