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鸿蒙HarmonyOS用户达1.5亿!研发投入500亿、将发布自研编程语言…来看华为开发者大会透露了哪些关键信息

2021-10-23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10月22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在东莞松山湖正式开幕。华为发布了最新的鸿蒙HarmonyOS3开发者预览版、HMSCore6等。在会上,余承东透露,鸿蒙HarmonyOS已在超过1.5亿智能手机、平板、手表、智慧屏等设备上应用,鸿蒙HarmonyOS智能座舱也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

  据介绍,在10月23日-24日的活动中,华为将带来47场与百位专家分享洞见的技术论坛、大咖云集的松湖对话、全屋智能和运动健康早餐会、面对面对话华为研发专家的Tech.Hour、开发者现场代码竞技的Codelabs等精彩环节。本次大会首次用数字人进行手语直播,让有听觉障碍的开发者也能了解最新科技

  “开放才能快速推动科技进步,”余承东表示:“我们把HarmonyOS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形成OpenHarmony开源项目,让千行百业拥有开放的数字底座。经过三年的努力,鸿蒙生态已初具规模。欢迎更多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为生态添砖加瓦,在亿亿连接、万物智联的新时代获得前所未有的价值。”

  鸿蒙用户突破1.5亿研发投入超500亿

  首先演讲的嘉宾是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EO余承东。

  余承东首先强调了鸿蒙HarmonyOS作为领先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具备分布式可信互联、应用跨设备流转等特性。据余承东介绍,迄今为止搭载鸿蒙HarmonyOS系统的设备已经突破了1.5亿,成为了史上发展最快的终端操作系统。

  随后,余承东表示,华为将开放AI技术,实现音视频实时手语服务,助力无障碍沟通;同时开放AR技术,让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交融。

  余承东透露,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小康股份(601127,股吧)旗下的赛力斯发布的新一代豪华中型SUV将搭载基于鸿蒙OS的智能座舱。他表示,全新的鸿蒙OS智能座舱简洁高效,生态共享。智能汽车新四化最重要的是智能化和网联化,鸿蒙OS将让汽车的智能达到新的高度。

  余承东坦陈,到今天为止,华为已经经历了四轮制裁,自身在思考突围的方向。最伟大的企业是有生态的企业,而华为将与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们一起打造生态。据了解,鸿蒙至今的研发投入已超500亿。目前,HarmonyOS已经有400应用和服务伙伴、1700硬件伙伴、130万开发者共同参与到鸿蒙生态建设当中。

  华为将发布自研鸿蒙编程语言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介绍,鸿蒙生态系统是华为今年的核心业务,并发布了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围绕系统架构、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持续创新,带来系统能力、开发工具的全面升级。

  龚体宣布,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完整的系统能力和开发工具,同时表示:“在明年或者合适的时间,我们将带来为HarmonyOS全新研发的编程语言,为鸿蒙生态基础设施补上最后一环。”

  据悉,编程语言是一种计算机和人都能识别的语言,能够让程序员准确地定义计算机所需要使用的数据,并精确地定义在不同情况下所应当采取的行动。编程语言是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中一个基础的工具,但截至目前市面上尚无中国企业主导开发的主流编程语言,在其他底层应用供给上的发展也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

  龚体指出,HarmonyOS正在不断迭代、演进,成为构建亿亿连接的技术基石。每一届华为开发者大会都是HarmonyOS的重要里程碑。2019年,HarmonyOS 1.0面世,提出了分布式技术,并验证了其可行性;2020年,华为面向开发者发布了HarmonyOS 2.0,带来分布式能力的重大升级,并发布了面向智慧屏、智能穿戴、车机产品的开发者Beta版。迄今为止,搭载HarmonyOS的设备数量已超1.5亿,使其成为了史上发展最快的终端操作系统。

  今年的开发者大会,华为延续传统,推出了HarmonyOS的最新版本——HarmonyOS3开发者预览版,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进行创新,系统性能和开发工具也全面升级。华为也同时宣布,HarmonyOS 3 Beta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完整的系统能力和开发工具。

  作为新一代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HarmonyOS的系统架构可以实现弹性部署,让不同内存的智能设备都使用同一语言交流。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带来了全新的可视的弹性部署自动化工具,设备开发者可以根据不同硬件灵活选择操作系统所需组件,让更多的设备能够更简单地搭载HarmonyOS。

  第三方搭载鸿蒙的生态设备已超过1000万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表示:“万物智联时代带来了亿亿连接和海量服务,华为用AI赋能鸿蒙生态,让人与设备、人与服务实现了更自然、更智慧的交互。”

  王成录宣布,目前华为除了自有设备升级鸿蒙用户有1.5亿之外,搭载鸿蒙OS的第三方生态设备也已超过1000万,这让万物互联与鸿蒙生态的发展都被按下快进键。

  王成录说,未来原子化服务APP也将达到亿级,甚至是十亿级;如果不改变人与设备、人获取信息的交互方式,真正的万物互联是享受不到的。如何通过鸿蒙生态这个基座,通过AI技术的使能,重新定义人与设备之间交互的方式非常重要,例如有了原子化能力,未来可以让用户查找,搜索应用的过程由机器来完成。

  HarmonyOS革命性的分布式技术,让加入鸿蒙生态的每一个设备不再零散,而是成为超级终端的一个感官。HarmonyOS创新的原子化服务体验,能根据不同用户、不同场景进行差异化分析,产生不同的服务组合,同时基于对用户意图的判断,让服务组合精准触达消费者。

  与海量的设备和服务交互,更需要聪明的助手,为此,华为带来了AI功能更强大的小艺,通过AI弹性部署、优选触点、协同服务等技术,让用户以更自然的方式享受全场景多设备协同交互带来的体验。

  而面向鸿蒙生态的设备和应用服务开发者,华为也提供了全方位的赋能举措,一站式设备集成开发环境,助力OEM合作伙伴高效开发。目前无屏设备开发周期已由2个月减少至2周,带屏设备预计2023年将缩减到2个月以内;原子化服务开发效率已由1个月缩减至15天,预计2023年5天即可完成开发。

  发布迄今最强大的HMSCore6

  紧接着,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在全球510万开发者的支持下,Huawei Mobile Services(HMS)生态持续高速增长,AppGallery全球活跃用户达7.3亿。

  随后,华为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华为迄今最强大的HMS Core 6,向全球开发者开放了7大领域的69个Kit和21738个API,包括13个跨操作系统能力,开发者基于不同的操作系统开发应用时,都可以集成华为创新的移动服务能力,保证应用体验的一致性。作为领先的多终端、跨OS的移动服务核心能力,HMS Core 6进一步开放创新能力与特性,打造领先的全场景、多终端、多操作系统的移动服务核心能力,持续打造全场景万物智联的应用生态底座。

  据悉,全球已有十余万应用集成HMS Core,持续打造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体验。

  张平安还表示,在图形领域,华为将开放图像建模-光影-特效能力,打造全场景沉浸的数字孪生世界Graphics,包括物体建模、环境光照、光影雾效以及光线追踪,帮助开发者营造高真、实时的交互场景,同时增强沉浸感体验,让3D世界更加真实;

  在媒体领域,华为开放了Video Editor Kit视频编辑能力和Audio Editor Kit音频编辑能力,提供产品级SDK,开发者只需快速集成,就可以让应用获得视音频编辑所需要的全部能力,覆盖70+种语言,支持全球调用。

  另外,本次HDC大会首次实现了数字人手语同传直播,让有听觉障碍的开发者也能了解最新科技。基于HMS Core 6全新开放的SignPal Kit华为手语服务,融合了手语语言学专家知识,能够实现连贯、自然的手语身体姿态,手语准确率超过90%,让沟通无障碍。

  华为HMS Core将始终保持开放,致力于打造全场景万物智联的应用生态底座、与开发者共建HMS应用新生态,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具有创新交互体验的跨终端应用。

  张平安还宣布,华为将通过华为云的开天aPaaS服务开放搜索云、网络云、河图云和开发云,以开发者为中心,将强大的技术及能力开放给更多开发者,把经验变成云服务,服务全球开发者。

  “四大主张”+“三大承诺”

  最后,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发表了演讲。他提出了华为消费者业务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四大主张”:自上而下的组织与流程保障、制定严苛的隐私安全原则、与业界权威机构合作构建安全验证体系、向生态伙伴开放华为安全与隐私能力。

  同时,华为还郑重提出“三大承诺”:

  第一,隐私是用户的基本权利,用户的隐私安全在华为是作为最高优先级;

  第二,你的数据,全部为你加密,未经你的允许,任何人无法访问你的数据;

  第三,你的信息,由你全权掌控,从开机到使用每一步都要你的同意。

  为了守护消费者安全,华为还携手业界白帽专家启动了华为终端安全漏洞奖励计划,单笔奖励最高达150万人民币。

  何刚还表示,华为不仅仅视安全可信为关键的企业社会责任,在儿童呵护、信息无障碍、教育与健康、绿色环保等方面也将持续投入,为了可持续的未来,华为已经在行动,将以科技普惠天下,以信任共创繁荣。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鸿蒙HarmonyOS用户达1.5亿!研发投入500亿、将发布自研编程语言…来看华为开发者大会透露了哪些关键信息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北交所董事长发声:制度包容并不意味着放松审核,持续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丨超600亿量化私募巨头"封盘":暂停这类产品募集丨新股中签也亏钱,这只首日盘中最低跌去17%丨北京昌平新增4例阳性,系内蒙古旅游返京人员丨启迪环境(000826,股吧)涉嫌造假:多个在建工程严重虚增丨银保监会重磅发声!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丨易纲:银行业利差处于合理区间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丨北上资金超100亿扫货,大额抢筹2大金融股丨连续跌停,动力煤期货暴跌11%,煤炭股却绝地反击丨沈阳一饭店发生爆炸,已致3人死亡、30余人受伤丨证监会: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

鸿蒙HarmonyOS用户达1.5亿!研发投入500亿、将发布自研编程语言…来看华为开发者大会透露了哪些关键信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