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码早期投资、加快投资节奏,一众投资人“你追我赶”,却直呼:容易投的项目没有了!

2021-10-23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一级市场的创业投资开始回暖,竞争也更为激烈,这种日渐加剧的竞争体现在:早期项目的争夺愈发白热化、头部机构投资节奏明显加快。但是,在“唯快不破”的投资共识下,投资人却普遍面临一个难题:容易投的项目基本没有了!

  投得快又要投得好,着实考验着不少投资人。

  清科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投资市场出现了“反弹式”增长,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分别同比上升70.5%和74.9%。在近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多位头部机构负责人对2021年的投资新趋势和新特点做了分享和总结:投资加快、投资变难几乎成为他们的共识。

  投得更早、更快、更多

  “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投资节奏就比前年快很多,今年比去年又要快一些。”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表示,基于对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的判断,红杉中国今年投资项目数量达到了50%的增速。

  对于投资节奏的加快,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也有同样的分享。“我们的投资节奏也在加快,我们今年上半年的投资节奏翻了一倍。”符绩勋表示,从投资金额来看,去年大概在60-70人民币。高瓴合伙人黄立明也表示,自己负责的软件和硬科技领域,今年的投资确实比去年明显加速,“今年7月份我们的投资数量、金额已经和去年相当了。”

  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也表示,虽然没有和同行去比较投资速度,但和自己比较,达晨的整个投资速度比去年底、今年初预测的节奏和计划都要快。“我们也担心自己错了,但几轮复盘下来我们还是比较放心的。”

  清科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投资市场在疫后“反弹式”增长,总投资额超过1万亿,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分别同比上升70.5%和74.9%。

  事实上,这种“唯快不破”的投资节奏大比拼在头部机构中较为明显。今年年中,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也曾公开表示:“这段时间头部机构的竞争非常惨烈,整个投资节奏也加快了很多,经常会碰到各家机构‘争抢’优秀创业者。”

  此前也有多位投资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去年年中以来,确实出现一个项目多家机构争抢的现象,以致于机构对估值的容忍度提高,投资金额随之加大。“我们都必须比别人更早接触,提前完成投资和交割,加快速度,不然就被抢了。”深圳一早期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从投资轮次来看,即便是规模体量大、出手阔绰的头部机构,也越发开始投早、投小。“我们往早期投得越来越多了,目前我们的A轮及SEED投资项目数已经达到60%的比例。”周逵表示。

  清科此前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从案例数量上来看,一季度市场A轮、B轮、天使轮投资尤为活跃,累计案例数超1300起,占比64.8%。初创期企业虽获投交易数占比较高,但大额投资仍集中于E及E轮之后。而半年报的数据,也依然延续了早期投资火热的现象,A轮及以前的投资比重明显回升。

  北极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邓锋也表示:“我们一直投早期,今年我们感到最大的变化是,过去的早期项目竞争没有那么大,现在基本所有机构都在做早期投资了,而且做得很猛,估值也在上升。”

  没有容易投的项目

  近年来,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几乎所有的投资机构都在投硬科技,即便他们有的看不懂。“我们从2005年开始投半导体,当时投这块的人很少,但现在半导体企业的估值已经非常高了,确实是过热了。”邓锋表示。

  头部机构更加敏锐地观察到这一产业机会。黄立明指出,去年以来,他发现芯片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AI与未来计算、先进制造等在内的领域中正兴起新一轮技术浪潮,这里涌现出一批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它们不但能够补足产业链短板,能解决卡脖子问题,还能实现关键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这些也是我们现阶段最看好的创新方向。”黄立明说。

  清科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最受青睐的前三大行业依次是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集中度超60%,足以可见,生物技术和半导体行业明显升温。“回想5年甚至10年前,谁要说自己投半导体,别人会觉得你傻,但今天没有一个主流基金不在投半导体的。”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笑言。

  这种对某些行业集中火力的“强攻”,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项目价格的上涨。邓锋举了两个例子,其一是,生物技术领域的投资在一年前还没这么猛,但现在只要是新的生物技术,不管风险多大,很多人就已经开始投,而且投的时候,估值都不低。“从对生物技术支持的角度来看,资本的关注是好的;但从风险的评价来看,基本上是没有的。”邓锋表示。

  其二是,在芯片行业,特别是某些领域的芯片,如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算力芯片,估值增长都很快。“是不是砸钱就能砸出一家好公司,其实我也没有很好的答案,但我们或许要变得更快以适应新的挑战。”邓锋说。

  毫无疑问,在当前的创投市场中,以科技为主题的投资主线更加清晰,与科技相关的产业局面也更加畅通,但如何做到下手“快、准、狠”却考验着每一家机构。在一些高精尖的硬科技领域面前,即便是头部机构,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以前我们往往专注于一个点上的进步,现在科技本身的变化却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生物和AI、计算机科学和材料、AI和设计、非常多的可能性发生在学科的交叉中,这需要我们对技术有更全面、更深刻也更及时的理解。”黄立明表示。

  肖冰也表示:“现在容易投的项目基本上都没有了!”他指出,一些特别前沿、特别底层和基础的技术和项目,财务指标都不是很好,这个时候很考验投资人的专业度和决策的勇气。“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应对这个挑战,能否在这种变化和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独特优势。”肖冰说。

  来源:创业资本汇(ID:chuangyzbh)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加码早期投资、加快投资节奏,一众投资人“你追我赶”,却直呼:容易投的项目没有了!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北交所董事长发声:制度包容并不意味着放松审核,持续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丨超600亿量化私募巨头"封盘":暂停这类产品募集丨新股中签也亏钱,这只首日盘中最低跌去17%丨北京昌平新增4例阳性,系内蒙古旅游返京人员丨启迪环境(000826,股吧)涉嫌造假:多个在建工程严重虚增丨银保监会重磅发声!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丨易纲:银行业利差处于合理区间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丨北上资金超100亿扫货,大额抢筹2大金融股丨连续跌停,动力煤期货暴跌11%,煤炭股却绝地反击丨沈阳一饭店发生爆炸,已致3人死亡、30余人受伤丨证监会: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

加码早期投资、加快投资节奏,一众投资人“你追我赶”,却直呼:容易投的项目没有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