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创证券:维持伊利股份(600887.SH)“强推”评级 目标价60元

2021-10-2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维持伊利股份(600887,股吧)(600887.SH)“强推”评级,12个月目标价60元,维持2021-23年EPS预测1.47/1.74/2.05元。

华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整体观感:董事长携核心团队出席活动,交流更加开放,清晰回应市场关切要点。

本次投资者日董事长潘总携高管团队、各事业部负责人出席活动现场,对公司战略目标、经营规划及各品类发展思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同时,公司高管详细介绍了品牌经营思路,解读了全链路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目标及进展。本次投资者日的举办和效果看,体现出公司管理层更加开放诚恳的交流态度,并清晰回应市场普遍关切的未来成长空间和盈利波动性等核心问题。

锚定中期战略,首次明确各品类均成为行业第一。

公司锚定30年全球乳业第一的战略目标,首次明确25年各品类均成为行业第一。其中,常温业务通过渠道平台扩张、消费场景多元、产品矩阵推新(臻浓今年销售额预计可接近40亿,开拓下线市场白奶升级需求)等方式不断挖潜,在奶源已有稳步布局下,仍将是最主要增长驱动板块。奶粉业务加大资源投入,全力提升份额,目标25年成为行业第一(对应复合增速20%),并挑战30%的增速目标。

奶酪业务当前充分借力集团渠道优势,同时积极摸索机制优化、提升创新效率,强化自身增长动能,部分产品研发周期已从8-12个月缩短至4个月。低温业务20年初已通过5大基地实现全国供应,产能全国第一,但考虑市场及盈利模式仍需培育,故短期仍以卡位为主,未来适时发力。从短期数据验证看,尼尔森1-8月伊利常温/冷饮/奶粉/低温市占率为38.6%/28.2%/8.4%/15.2%,较20年持平/+2.1/+1.1/+0.4pct,奶酪业务市占率达13.9%,而去年5月仅为5.8%,各品类市占率稳步提升,奶粉、奶酪表现亮眼。

战略高度推进全链路数字化转型,打造业务增长、效率优化的新型驱动力。

公司19年即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化团队,并编制了未来十年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分阶段看,公司规划从营销领先(21-23年)、产品/供应链领先(24-25年),到生态领先(26-30年),最终实现创新速度及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以营销为例,当前公司已沉淀了过亿级别的消费者数字化资产,并于今年对各个事业部的营销进行赋能,各品牌广告投放效果及平台转化率均有大幅提升,其中金典低温鲜奶、金典整体及金领冠婴配粉广告点击率提升幅度达19%/69%/577%。

在格局优化基础上,公司品类结构及经营效率持续优化,驱动实现未来每年净利率提升0.5pct的指引。

在市占率目标之外,公司再次提及每年净利率提升0.5pct、未来5年净利率达到9-10%的指引。一方面,上游规模化牧场占比持续提升将进一步平滑原奶周期,而基于不断增强的奶源控制及合作,未来上下游联动亦有望强化,预计出现短期供给大幅过剩致奶价急跌的概率将有所降低;

另一方面,当前产品、渠道多元化程度提升,错位竞争趋势加强,一味追求份额的正面恶性竞争可能性同样降低。在此基础上,公司液体乳高端化仍有空间,叠加奶粉、奶酪等高盈利业务势头强劲,支撑公司毛利率抬升,因此在在持续培育新品类的同时,也具备驱动未来每年盈利能力提升目标的支撑。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不及预期、新品拓展不及预期、季度间波动加大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