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能凭由“煤超疯”任性,“有形之手”必须发力

2021-10-23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不能凭由“煤超疯”任性

“有形之手”必须发力

近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针对上述情况,为做好煤炭市场保供稳价工作,10月19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

不能凭由“煤超疯”任性,“有形之手”必须发力

虽然说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着密切关系,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了国内市场煤炭价格上涨。但是,这决不是唯一的原因,煤炭企业借机涨价、中间商炒作煤价,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如果凭由煤炭企业、煤炭供应商等任性,对下游企业会带来极大的压力,并有可能带动下游企业集体涨价,引发通货膨胀。

实际上,对眼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工作来说,防通胀是必须高度重视与关注的一项工作,也是可能影响经济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特别是输入型通胀,是最需要关注的问题,也是最需要防范的问题。一旦输入型通胀得不到管控,就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激活国内通胀因子,形成恶性通胀。

在企业运行总体比较困难,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情况下,管理好价格,防止通货膨胀的发生,是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它不仅关系企业的生产经营、关系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关系社会的稳定。一旦价格管理失控,通货膨胀发生,就必然会带来企业关闭、歇业甚至破产的数量增多,失业人员增多,就业压力加大,就会给社会带来很多不安定因素,社会治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因此,必须管控好通货膨胀。

煤炭价格上涨,不一定是通货膨胀已经到来,但是,如果不把煤炭价格管控好,任由“煤超疯”横行霸道,就会成为通货膨胀的巨大推动力。因为,煤炭价格过度上涨,首先带来的就是电力企业的困难加剧,电力涨价的动力增强。一旦电力涨价成为趋势,且失去控制,那么,就会形成价格上涨的连锁反应,发生恶性循环,通货膨胀也就无法控制了。

不能凭由“煤超疯”任性,“有形之手”必须发力

国家发改委召开煤炭企业、煤炭协会、电力联合会座谈会,通报煤炭价格上涨情况,以及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行政干预措施,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煤炭价格可以涨,但一定不能无序的涨,不能不顾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思维,要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识稳定煤炭价格的重要性。

事实也是,在市场需求低迷、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煤炭企业难以生存的情况下,国家为保护煤炭企业利益,也组织电力等企业,必须帮助煤炭企业稳价,并给予煤炭企业资源、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但是,现在轮到煤炭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时候了,煤炭企业也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而要站在全局高度,控制好煤炭价格的上涨节奏,避免给下游企业带去太大的压力,避免出现“煤超疯”现象。

要知道,如果此时的煤炭企业只顾自己的利益需要,只知道通过涨价获取自身利益,那么,一旦使中下游企业的肌体受到严重伤害,最终受伤害的,还是煤炭企业。因为,需求就会大幅减少,供过于求的矛盾会再度出现,煤炭价格又会回到让煤炭企业哭天喊地的地步。到时候,可别冤政府不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

今天对煤炭价格的行政干预,就是为了明天煤炭企业的利益,是为了不在明天出现问题时干预市场。自然,对煤炭企业来说,应当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充分认识到稳定煤炭价格,也是对自身利益的保护,而不能只为了眼前利益放弃长远利益,为了企业利益不顾全局利益和整体得益。

不能凭由“煤超疯”任性,“有形之手”必须发力

在此,我们也希望价格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加大的对煤炭价格和煤炭市场的监督检查,尤其对哄抬煤价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坚决遏制住煤炭价格无序上涨的现象。在此基础上,制定煤炭价格指导价格,加强煤电合作,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实施煤炭直供。必须通过中间环节的,也要制定有效的控价标准,超过价格标准的,予以处罚,确保煤炭价格稳定有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