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暴雨洪灾频发 专家建言巨灾险该如何发力

2021-10-23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暴雨洪灾频发 专家建言巨灾险该如何发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10月22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了大灾应对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气象局、地震局、国家减灾中心、中国保险学会、再保险等领域的多位专家进行了分享。

而就在10月21日的金融街(000402,股吧)论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谈到了巨灾保险问题,据他透露,在“7.20”河南特大暴雨洪灾中,保险业承担损失比例达到11%,较2020年应对长江流域洪水灾害时的7.8%有明显提升。

根据研讨会上专家分享,台风等异常天气事件是经济损失和保险损失的主要动因,巨灾保险覆盖的损失严重不足,其中地震等地质风险的保险覆盖不足更为显著。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巨灾风险带来的损失超过2100万美元,但保险赔付的覆盖率并不高。即使在巨灾保险参与度最高的北美,仍有一半以上的损失未被保险覆盖。而亚洲的保险缺口更大,只有约12%的损失由保险公司承保,其中还包括了工业发达且保险深度、密度更高的日本。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降彩石称,从保险事故原因分析,暴雨洪涝、火灾爆炸,以及风灾、雹灾、台风灾害等是造成财产标的损失的主要原因;受自然灾害影响最大的是农险、财产险、车险板块,火灾爆炸则主要影响企业财产、家庭财产等财产保险。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在分享时表示,目前从我国巨灾保险时点省份来看,巨灾保险主要以地震、台风保险为主,其他灾害类型的保险品种开发基本还处于空白。因此他建议,巨灾保险要扩大产品保障范围,逐步涉足病虫鼠害、火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种。而郭树清同样在前一天的发言中表示,我国巨灾保险以地震为主要灾因,亟待将台风、洪水、干旱等纳入覆盖范围。

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在致辞中表示,大灾应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建立和完善巨灾保险制度,发展巨灾保障产品,做好灾后理赔服务,是保险业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但目前巨灾险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加强巨灾险风险应对上,研讨会给出了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立法和政策支撑,增强巨灾专项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开展巨灾保险供给侧改革,推动政产学研和保险业对接与协作,共同增强全社会应对巨灾的风险防范能力。而在诸多建议中,科技赋能被反复提及,降彩石表示,应该强化物联网、5G、卫星遥感等技术与保险深度融合,通过对巨灾风险的实时感知、智能研判、主动预警、及时响应、快速救助、智能定损、快速理赔推动巨灾风险管理数字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