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半导体设备商从越南向中国分散生产 | 悦读全球

2021-10-22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日本半导体设备商从越南向中国分散生产 | 悦读全球

悦读全球(2021.10.22)

日本半导体设备商从越南向中国分散生产

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开展半导体晶圆传送设备业务的日本Rorze将对集中于越南的生产体制进行调整。

Rorze的业绩维持强劲势头,但课题是产能集中于越南。在越南约有2200名员工,超过集团整体的7成。目前半导体相关设备的7-8成在越南生产。

2021年内,Rorze将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设置小型无尘车间(Clean Room),对于已在越南完成一定程度组装的设备,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最终组装和微调。计划首先使现有设备实现满负荷运转,测试能否启动正式生产。

到2022财年(截至2023年2月)以后,将在中国大陆充分利用具备无尘车间的租赁工厂。将展开设备投资,使得工厂能够进行大型设备组装。为应对中国台湾企业等的需求,将同时通过分散生产基地,加强业务连续性计划(BCP)。

以物联网(IoT)和5G手机的普及等为东风,全球半导体需求持续增加。Rorze来自中美半导体厂商的订单正在增加,预计2021财年(截至2022年2月)的合并净利润同比增长70%,增至109亿日元,将创出历史利润新高。

海外资金成为日本新兴企业的大买家

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海外资金已迅速成为日本国内初创企业的买家。2021年1-9月,海外以日本初创企业为对象的并购(M&A)金额达到4000多亿日元,为去年同期的22倍,首次超过了日本国内企业的收购额。对于依赖以个人资金为主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初创企业来说,融资难度降低,可以加快增长性投资。

日本并购顾问公司乐国富(RECOF)统计了以新兴企业为对象的并购情况。1-9月海外企业和投资者的并购金额(包括出资)猛增至4066亿日元,自2000年调查开始以来首次超过日本国内企业的并购金额(3621亿日元,增长51%)。即便从全年数据来看,海外企业的并购金额也已超过2015年的峰值529亿日元,创历史新高。

从1-9月的交易宗数来看,海外企业的并购增加6成,达到98宗,增速超过了全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2019年(111宗)。虽然数量少于日本国内企业的并购(943宗),但每宗金额为41亿日元,大于日本国内企业(3.8亿日元),由此拉高了整体并购金额。还出现了单宗交易金额超过100亿日元的例子。

并购额猛增的第一大背景原因是,随着数字化的进步,发挥重要作用的实力型初创企业越来越多。在大企业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人才选择创业,在创业几年内将企业价值提高到数百亿-1000亿日元以上,这样的例子接连不断,投资者对这些企业的成长充满期待。

第二个原因是海外资金的流动发生变化。海外的风险投资(VC)和机构投资者瞄准未来的大型IPO,纷纷“提前掐尖”初创企业。在中美对立的背景下,也有海外资金意识到中国风险转投日本的原因。

欧盟领导人希望加快与第三方国家的新冠通行证互认工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欧盟领导人峰会后发布的书面声明称,欧盟领导人根据布鲁塞尔峰会第一天会议结果表示赞成放宽因新冠疫情而实施的欧盟域内人员流动限制措施,同时还呼吁加快与第三方国家的新冠通行证互认工作。

声明说:“鉴于疫情的发展,欧洲理事会呼吁为欧盟内部自由流动和放宽出行措施继续进行协调工作。欧洲理事会同时还呼吁欧盟委员会加快与第三方国家的新冠通行证互认工作。”

此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欧盟目前正在同俄罗斯就新冠通行证互认进行技术磋商。他证实,俄罗斯方面已向欧盟提交用于核实发放新冠通行证系统与欧盟系统兼容性的相关文件。

目前已有43个国家加入欧洲电子新冠通行证系统,包括27个欧盟国家、进入欧盟经济空间的3个国家以及世界12个其他国家和地区。此外,还正在同28个国家进行技术谈判。

欧盟于夏季实施新冠通行证,目的是为了放宽联盟内部人员的流动限制措施。通行证满足下列条件中的一种即可发放,即完全接种新冠疫苗、新冠检测阴性或具有新冠抗体。共计已发放约6亿份通行证。

今日图片

日本半导体设备商从越南向中国分散生产 | 悦读全球

为研发飞行汽车 日企开展无人机收集数据测试

界面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2日,由来自丰田汽车公司技术人员等设立的创新企业“SkyDrive”(东京)为实现载人移动的“空中飞行汽车”,在大阪市大阪港实施了小型无人机收集数据的实证试验。试验中运载货物的无人机在海上飞行,调查海风的影响和电池消耗情况,以期带动飞行汽车的实际应用。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