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联如何推动金融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2021-10-22 看懂经济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银联如何推动金融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2021年10月21日,首届金融科技锦绣论坛(以下“锦绣论坛”)在北京举办。支付产业各方齐聚本次论坛,聚焦“支付+科技,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共话数字化浪潮下支付产业发展愿景。

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国家将“加快数字化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面对数字化给支付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银联立足支付领域,在做好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产业各方联动,共同应对数字时代变革。

银联如何推动金融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推动数字化转型之银联方法论

不解决船和桥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

要想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银联必须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路径。

然而,实际中不同的机构由于条件、禀赋的差异,特别是在内部机制、资源、技术、团队、文化等的差异,技术、创新、数据应用、风险管控等能力参差不齐,这就造成数字化转型的程度和深度、进度都不太均衡,也就影响到整体行业的能力提升和转型效果。

根据自身禀赋,银联推出了三个层次的措施:

首先,金融机构进行数字赋能需要一个技术底座。为此,银联推出了银联云,银联云上面加载了云计算的能力,借助IaaS、PaaS,基础能力、基础设施,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的技术,构建了数字化生态的物质基础。

第二个层面,银联整合技术能力,将包括标准的研制、SaaS组件的应用、检测服务、证书服务、认证服务、数据服务等服务平台化输出,集中起来给银行提供综合化的服务。

当然,在推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方面,光靠银联自身是远远不够的,银联也在构建一个生态体系,邀请金融机参与进来,共同打造支付和金融的生态环境。

这种生态的合作正在加速推进。在锦绣论坛上,中国银联与中国银保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基础网络互通,加强信息和技术共享,开展基于云计算、多方安全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打造行业级综合解决方案。

银联如何推动金融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支付+场景服务生态持续升级

如果说上面是从技术架构理解银联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的话,那么换一个维度,也可以从场景和生态角度来进行盘点。一言以蔽之,以产品、解决方案为抓手,以开放式平台为支撑,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导向的综合服务体系。

银联搭建的综合服务体系也是从自身的能力禀赋出发的。

先说银联云。

在金融开源领域,伴随银联云发布和建设,中国银联开始依托银联云上的金融开源平台积极贡献力量。2020年9月,银联创新打造“银联云”服务平台,发布了银联云服务,打造并升级银联云生态,推出了80余款云产品,为金融业机构提供安全可靠、高效专业的金融级云服务;同时推动大数据平台服务器扩容,申请获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领域境、境外多项专利。

云的能力是基座,端的能力重触达。

从银联二维码、云闪付APP、数字无界卡到全新银联手机闪付、统一数字收银台等,银联持续打造更具开放性、更加平台化的移动支付产品体系,优化线上线下受理建设。目前,银联移动支付产品体系已广泛应用在购物、交通出行、医疗、税务、政务各类民生场景和行业领域中,助力每一笔银联支付见证美好幸福。

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作为中国银联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注册用户数近4.3亿。此外,包括云闪付APP在内的银联移动支付已覆盖北京、深圳、武汉、东莞等全国40个城市地铁及1760多个市县公交、30多万零售商户、超过12万超市便利店、2500多所校园、2800多项公共事业缴费项目、近3600个企事业单位食堂等,为数字城市建设推进提供了有效助力。

银联无界卡,是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主流手机厂商、重点合作商户及支付机构发布的首款数字银行卡,通过运用大数据、Token等创新技术将移动支付与银行卡产品紧密结合,实现用户“申卡、绑卡、用卡”一体化,截至今年9月底,发卡量已突破2400万张。

全新银联手机闪付和统一数字收银台,作为中国银联携手产业各方重点建设推广的两大产品于今年同时推出,目前,银联统一收银台已完成涵盖线上购物、交通出行、数字娱乐等各类便民场景,银联手机闪付也已覆盖逾3200万NFC线下受理商户,近2800万二维码商户。

银联如何推动金融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助力构建金融开源生态

云和端能力的夯实,为中国银联“联接创造价值”愿景的实现提供了基础。

一个个合作创新案例正在开花结果。

在“物联网”安全支付应用的实践方面,中国银联将自身及金融机构丰富、强大的金融开放服务能力进行整合,以支付作为切入点,提供创新产品和其他增值服务,并基于自身在金融支付领域的积累,积极推动物联网行业支付标准建设。

2020年12月,银联携手海尔衣联网建立“全球物联网支付联合创新实验室”,并于2021年8月加入开放智联联盟OLA;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银联将支付受理技术与边缘计算技术相结合,通过新型智能POS设备和物联网平台,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插枪即充、拔枪即付的安全无感充电;在新零售领域,银联携手商业银行、产业各方推出共建共享的云闪付无人超市,将移动支付便民服务深入推进至新零售领域。

中国银联近年来还持续加强与各地政府、商户的合作,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推出更多惠民活动,以数字化服务和数字化能力打造商业综合体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商户、银行等多方的互相引流、精细化运营,为数字化时代的金融普惠民生提供更优质的支付服务创新实践。

在数字化新型智能风控方面,中国银联持续提升智能风控能力,深化产业联防联控合作,打造与机构全景式新型风控合作关系,帮助机构构建与业务发展紧密适配的数字化风控新型工作体系;筑牢安全防线,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风险服务。

从创新支付产品到智慧场景建设,从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到产业合作新模式,银联正与产业各方精心协作,探索支付应用与科技深度融合及支付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新路径,推动金融科技融入数字经济各业态,助力数字支付创新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银联成立以来,在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下,联合产业各方,圆满完成了“联网通用”的历史使命,成功创建了“银联”自主品牌,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我国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银联秉承“联接创造价值”理念,与产业各方不断探索支付应用与科技深度融合及支付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新路径,推动金融科技融入数字经济各业态,携手共建产业数字化发展新生态,助力数字支付创新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看懂经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