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保利融资租赁ABN业务 保利集团内部债务的对外再融资

2021-10-22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观点地产网 10月15日,据上清所披露,保利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宣布拟发行2021年度第五期保利置业供应链资产支持票据(ABN)。

根据发行方案,本期资产支持票据发行金额为3.29亿元,其中优先级为3.28亿元,次级为100万元,期限365天。

加上之前发行的4期ABN,今年保利融资租赁一共发行了17.12亿规模的ABN。2020年共发行了9.65亿元的ABN。

ABN(Asset-BackedMedium-term Notes,资产支持票据),是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行载体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支撑还本付息的证券化融资工具。

而上述提到的保利融资租赁所发行的ABN,其底层基础资产,正是以保利置业的应收账款所形成的。

保利融资租赁ABN业务 保利集团内部债务的对外再融资

图为2021年度第五期保利置业供应链资产支持票据交易结构

保利融资租赁通过收购各供应商对保利置业的应收账款来形成此次ABN的基础资产,然后委托该基础资产给受托机构设立信托发行资产支持票据,保利置业及其共同债务人到期进行还款,以支撑该资产支持票据的还本付息。

ABN的好处是,保利置业的债权人们,可以提前回笼应收账款,不必承担过多的风险以及机会成本。在三道红线、房地产领域贷款收紧的压力下,踩中红线而有息负债增长规模被限制的保利置业,也能顺着ABN的东风来应付应付账款融资的成长。

2018年至2019年,保利置业应付账款及票据的金额年增长率约为6%,而2020年增长了40%。应付账款的增长,也使得今年以保利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的ABN发行规模比上一年增长一倍左右。

同时,对保利融资租赁的好处是,发行ABN筹集来的资金,既可以偿还借款,也可以拿来补充流动资金。

若资金富裕,还可以拆借给保利置业。据保利融资租赁2020年财报显示,保利融资租赁为保利置业的多个子公司提供了7800万元于2020年到期的短期借款。据2019年的财报,保利融资租赁为保利置业的多个子公司提供了8.7亿元于2019年到期的短期借款。

但保利融资租赁发行ABN的前提是,得拿真金白银去收购供应商手中的债权。

保利融资租赁的资金来源,一部分来自于主营业务,一部分来自于企业外部。

据悉,除了2018年与2019年净利润总和为3400多万元之外,今年上半年和2020年保利融资租赁的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保利融资租赁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发行ABN所筹资金、关联方借款等。

而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其关联方主要是保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保利科技有限公司。据悉,保利投资控股为保利融资租赁的控股母公司,持有保利融资租赁65%的股权,旗下还有众多的股权投资基金。而保利科技与保利投资控股均由中国保利集团直接或间接控股100%。

据保利融资租赁2019年的财报显示,保利融资租赁向保利科技借入总计23亿元,期限1-3年的3笔款项。还有1笔来自于保利投资控股的4亿元5年期借款。据其2020年的财报显示,这两家公司继续向保利融资租赁借出总计23.5亿元的短期款项;期末,保利融资租赁再向保利投资控股借入10.5亿元的长期款项。

而且,这些借款逐渐显出“过桥”的性质。保利融资租赁的现金流量表中,2021年1-3 月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2亿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为2.005亿元。2021年1-6 月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3.2亿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为3.21亿元。上半年所流入的借款资金流,均已及时流出。

回过头看,2021年1月,保利融资租赁发行了3.83 亿元的ABN,5月发行了3.12亿元的ABN,用途均为偿还金融机构借款或补充流动资金,而且数额足以覆盖上半年的借款资金流入。

如此看来,持续发行ABN,转让底层应收账款筹集资金,才是保利融资租赁持续运作的动力源(600405,股吧)泉。据财报数据,保利融资租赁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近几年均为负数,意味着关联方借款基本没有在企业内部沉淀,而是在保利融资租赁内部走了一圈后,又回到原来的债权人手中了。

所以,保利融资租赁发行ABN筹集资金后,不仅有资金可以用于还债,也可以继续收购保利置业的债务,然后继续发行ABN筹集资金。

若不运用ABN这种融资公司,保利投资控股的资金拆借给保利融资租赁,而保利融资租赁的资金拆借给保利置业,这将占用保利集团内部大量的资金。但随着ABN的运用,使得保利置业本身并不能产生现金流的债务,也能化身集团内部的对外融资,从而减少了集团内部资金的占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