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值观察丨外资加仓A股,真的是“冒险”吗?

2021-10-22 华商韬略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市值观察丨外资加仓A股,真的是“冒险”吗?

  

  作 者 / 赛 文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来源:市值观察(ID:shizhiguancha)

  2021年只剩下两个月了,年初一度让人心潮澎湃的中国股市,十个月后却还在原地踏步。

  此刻,中国的基金经理们盘算着如何安抚人心,海外投资者却大张旗鼓地抄底加仓。

  查理·芒格大举加仓阿里巴巴,千亿外资涌入A股,海外账户持有总市值如今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

  加仓A股的外国人们是胸有成竹,还是一窍不通?

  1

  一场东方冒险

  重仓A股,对于许多海外投资者来说无异于一场冒险。

  2021年至今,美股三大指数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了17.82%、19.08%和22.58%,延续着“躺赢”的牛市。

市值观察丨外资加仓A股,真的是“冒险”吗?

  ▲今年以来的标普500指数

  但是同期投资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却要在A股3%左右的涨幅中,苦心挑选赛道,再寄希望于好运眷顾。在政策变动和板块暴雷的夹击下,中国企业经历了动荡的一年,一波波的冲击让科技、教育和游戏板块股票一落千丈。A股、H股、中概股“同命相怜”。

  华尔街传出了许多关于中国市场的悲观论调,有人按兵不动,有人仓皇出走,但是选择在这样的行情对比下加仓A股的投资领袖却也并不鲜见。

  近日,查理·芒格旗下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公布了第三季度13-F文件,公司继续增持了阿里巴巴的股份,将持仓数量一举增加了83%。

  根据披露的数据,截止9月底,Daily Journal共持有5只股票,包括30.2万股阿里巴巴,230万股美国银行,9745股浦项制铁,14万股美国合众银行和159.2万股富国银行。加仓阿里巴巴的资金,是芒格出售美国国债得来的,在此前的公告中解释为“公司持有且需要一些证券作为现金等价物”。

  芒格数次公开赞赏中国的监管政策和财政政策,而自从芒格的持仓对外披露以来,阿里巴巴已经累计上涨了12%。

  施罗德旗下中国优势(美元)A-累积(Schroder International Selection Fund China Opportunities A Accumulation USD)不但把阿里巴巴加仓成为第一大重仓股,还大幅增持了晶科能源,茅台(600519)、招行银行等股票也在其加仓行列中。

  基金行业巨头富达也正将资金重新投入中国,并认为最近由房地产巨头恒大债务危机引起的“无差别”抛售正为中国遭重创的债券市场带来机会。

  中美两国监管同时趋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和在线教育巨头们都经历了艰难的时刻。然而,监管政策之外,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中国股票的走势。当阿里腾讯连遭重拳,美团在等待“宣判”的漫长时日里,股价跌去四成。

  可等到10月8日,对美团34亿的罚单终于开出,投资者的恐惧却瞬间烟消云散。罚款落地当日,美团股价报收256港元,上涨2.07%;第二个交易日,美团上涨8.36%,报收277.4港元/股,创下了数月以来的最高涨幅。

  便宜的市场、超跌的板块,中国依然值得一试。更何况无论是政策风险还是环境风险,它们都是风险,中国所面临的情况和那些看起来更安全的地方并没有什么不同。

  2

  创造性破坏

  作为巴菲特的老搭档,以价值投资理念著称的查理·芒格此时涌入中国,显然想的不是捞一笔就走。

市值观察丨外资加仓A股,真的是“冒险”吗?

  ▲芒格曾与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一同为比亚迪(002594,股吧)站台

  毕竟,如果一类股票或者一个市场的估值仅仅因风险上升而下降,那么它就不应该被视为一个好机会。强力监管措施背后的政策目标,才是投资者真正需要关心的。

  事实上,中国的市场偏爱着以大洗牌的方式鞭策老赢家,并寻找新赢家。

  沪深300指数作为反映市场整体走势的重要指标,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股票价格的整体表现。自成立以来,沪深300指数的“流失率”大致稳定在16%左右,这意味着,每年有近50只个股的变动。

  这样的数字明显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4%左右的数值。

  在沪深300初始成分股中,排名前四位的行业是钢铁、电力、交通和煤炭。而如今占比排名前列的行业已经换成了证券、银行、电子和医疗。初始成分股中绝大多数已经不再位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行列。近期医疗、新能源个股的大量入选也在反映着中国国内资金的洗牌。

  资本在中国不断地寻找最高效、最有前景和最安全的投资标的。

  在洗牌过程中,茅台、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大型企业都曾伴随政策的变动大起大落,却也凭借自身和外部市场的快速调节,证明自己依然有能力位列中国最重要的上市企业之列。

  而眼下,阳光电源(300274,股吧)、贝达药业(300558,股吧)、华润微等新能源、医疗行业的新兴势力则成为入选沪深300成分股的最有希望的候选。

  小企业看到希望,大企业重拾初心。

  在付出了短期阵痛的代价后,中国国内发展目标与企业和金融业之间的关系也将被重新理顺。投资中国、买入中国股票的选择就将有望从市场结构的创造性破坏中获得超额回报。

  3

  谁也不愿缺席

  美股的牛市持续十余年,中国股市却总见“牛短熊长”,海外投资者迟迟不肯放手中国市场的原因在于:谁也不愿缺席中国的未来。

  为什么他们觉得中国的未来值得一场冒险。

  第一,中国经济表现从全球范围看依然异常出色。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而根据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中国GDP将增长8%,高于5.9%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也明显高于发达国家5.2%的增长预期。

  在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不但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而且还能保持着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中国依然是最有潜力的经济体。

  目前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占比不足5%,与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发展势头并不对称。作为一个资金洼地,全球的资金将来会越来越关注A股,配置A股的额度也会逐渐上升。

  第二,在一些代表着未来的行业里,中国开始扮演起全球引领者的角色。AI、通信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领域,中国的技术实力已经无限地逼近甚至领先美国。

  而在技术以外,中国在成本控制和国内市场体量上在全球都难觅敌手。从高铁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中国都是先从技术创新做起,再凭借国内的大市场和低廉的制造成本,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专利总申请量的66.79%,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技术来源国之一。全球电池使用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002074,股吧)、AESC五家中国企业。

市值观察丨外资加仓A股,真的是“冒险”吗?

  ▲宁德时代电池生产线

  在锂电池三元前驱体的产品中,中伟股份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26%,并且由于产能大、产品种类集中,生产成本也被控制到行业最低,在这一领域另一家中国企业格林美(002340,股吧)也位列全球前三。

  再如AI领域,欧美国家起步早于我国,但是近年来,我国AI产业规模的年复合平均增长率高达54.6%,远远超过36%这一全球平均水平。而早在2019年,我国就以206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位居全球数量榜首。

  这样的模版如果能够迁移到当下的前沿热点之中,无疑会使中国市场的投资前景变得魅力十足。

  第三,把钱放到中国来,才能享受中国的发展成果。如果我们观察那些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就会发现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高度集中在一个领域:信息技术。

  这些体量巨大、数据庞杂、无所不包的超级大公司,在中美两国都成为安全监管的重点对象。不忍心放弃那些暂时不能赴美上市的中国优质企业,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已经主动考虑把钱直接放在A股市场。

  今年以来,涌入A股的海外投资创下历史新高。截至8月底,国际投资者在中国A股拥有约3.47万亿元人民币的资产(5370亿美元),占到总市值的4.7%,较去年年末的2.6万亿元增长了约三成。今年前8个月,A股的外资净流入达到了1717亿元。

  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一场刺激创新的变革和一个仅有的选择,重仓并不断加仓中国的海外投资者并没有在冒险。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华商韬略旗下公众号,欢迎关注

市值观察丨外资加仓A股,真的是“冒险”吗?

  zy@hsmrt.com  周总监

市值观察丨外资加仓A股,真的是“冒险”吗?

  【星标】华商韬略,精彩不再错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