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开展为期3个月的流转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

2021-10-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10月21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流转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为期3个月的全省流转耕地 “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此次专项整治聚焦工商资本、新型经营主体在流转耕地上发生的 “非农化”“非粮化”行为,主要任务有三项:整治在流转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上违法违规从事非农建设、违法违规挖湖造景和违法违规开展设施农业等“非农化”问题;整治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及挖塘养鱼、闲置、撂荒以及不按技术规范发展稻渔、稻虾、稻蟹等“非粮化”行为;整治耕地流转、基本农田信息填写不规范等问题。

会议强调,整治“非粮化”并非要求只能种粮食、不能种其他作物,不能把 “非粮化”与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对立起来,而是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适度发展经济作物,做到稳粮增收两不误。

会议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各市县政府要建立由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专班,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耕地保护,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不下降。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聚焦重点对象、稳妥有序推进,不搞 “一刀切”,尽可能稳定经营主体正常生产秩序,做到既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又保护合法自主经营。

会议还对全省小麦播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切全省上下多措并举稳定麦播面积,通过继续抓好排涝散墒、做好小麦晚播应对、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强化麦播支持保障等措施种足种好小麦,确保全省麦播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