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三季度外汇收支呈现五大特点,美联储缩减QE不会改变中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格局

2021-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今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10月22日,外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银行结汇18598亿美元,售汇16798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实现1800亿美元顺差;与此同时,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4034亿美元,对外付款41686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实现2348亿美元顺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汇收支状况整体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支呈现双顺差,表明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正持续显现。

二是售汇率保持稳定,跨境融资逐步趋稳,比如前三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达到63.8%,较2020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企业等市场主体境内外汇贷款在经历一季度较快增长后,4月以来持续稳定。

三是结汇率略有上升,近期外汇存款余额基本稳定。比如前三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企业拿到外汇以后卖给银行的规模和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达到66.9%,比去年同期略上涨2个百分点。

四是外汇衍生品交易规模保持增长,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逐步加强。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同比增速达到80%,高于同期银行结售汇增速56个百分点,推动企业套保率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达到22.1%。

五是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32006亿美元,比去年年底略降0.5%。

面对市场热议的美联储即将缩减QE是否会触发中国资本跨境流出潮起,王春英回应称,当前中国外汇市场抗风险能力较过去明显增强,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中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势。

“究其原因,一是市场对美联储缩减QE已有充分预期,短期内引发国际市场动荡的风险相对可控;二是新兴市场国家自身的稳健性也得到提升,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适应性有所增强;三是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健,外汇市场日益成熟,对外负债结构不断优化,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她指出。

此外,针对近期中国持有美债规模缘何创下2010年以来最低值,王春英表示,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别持有美债数据里,是不区分官方和非官方的,既包括外汇储备投资,也包括金融机构、企业等其他投资主体。因此,不同市场主体鉴于投资目的或资产配置原则变化,采取的美债持有策略会有差异,可能会带来国别持有美债数据的波动。就外汇储备运营管理而言,外管局始终秉承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配置目标,作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根据市场状况与投资需求进行专业化投资管理。

多管齐下解决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操作难题

在多位银行人士看来,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付与自身结售汇之所以双双呈现顺差,很大程度受益于中国外贸延续高景气度态势。

“今年以来,由于全球其他国家疫情反复导致供应链时断时续,大量全球订单涌入中国,导致外贸企业手里的外币头寸明显增加,带动结汇需求增加,令银行代客涉外收支与自身结售汇的顺差双双增加。”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向记者分析说。

不过,如何管理外币头寸的汇率风险,正成为众多小微出口企业相当头疼的一件事。比如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跳涨突破6.4整数关口,令众多小微出口企业急于结汇止损。

王春英指出,目前外管局相关部门正积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的支持力度,积极拓展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避险渠道。一是外管局相关部门正推进银行合作办理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发展,比如某些小型银行缺乏办理外汇衍生品服务的资质,但他们拥有相当多的小微外贸企业用户,因此外管局在政策方面支持这些小型银行与大型银行开展合作,通过大型银行满足小微外贸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有助于小型银行服务当地小微外贸企业落实汇率避险;二是外管局正积极推动各部门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套期保值的操作成本,比如指导外汇交易中心减免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保值衍生品交易的手续费,目前手续费减免幅度达到50%;三是部分银行正在研究给予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定限额的外汇衍生品专项授信额度,如此小微企业无需缴纳相应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保证金,在授信额度范围内开展外汇衍生品避险保值,相应的汇率套保成本又会降低不少。

在她看来,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之所以无视美联储缩减QE而突然上涨突破6.4,主要是市场力量推动所致。一方面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另一方面是9月中国货物外贸顺差仍然较高,国庆后企业结汇现象比较明显。

“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和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汇率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会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她指出,面对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持续双向波动,企业一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要立足主业,理性地来对待汇率涨跌,一要识别可能面临的汇率风险。二要根据自身外汇风险敞口,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状况制定合适的外汇套保策略,包括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外汇套保需求相一致的远期、掉期或期权等外汇衍生品;三是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机制,不应该以套保盈亏论英雄,不能简单地用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做比较来评估套保策略盈亏,而是遵循“期”(未来)和“现”(现在)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评价,将风险敞口损益与外汇衍生品工具损益进行综合评价,引导公司财务人员有胆量锁定外汇风险敞口。

中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格局难被撼动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即将缩减QE将对新兴市场资本流出构成多大的冲击,正被金融市场日益高度关注。

王春英对此指出,整体而言,中国外汇市场抗风险能力较过去明显增强,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将不会改变中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势。

究其原因,一是市场对美联储缩减QE已有充分预期,短期内引发国际市场动荡的风险可控。具体而言,今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多次就缩减QE与市场做了沟通,其货币政策调整节奏、力度与市场预期基本吻合,市场也普遍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是渐进式的,对国际金融市场与中国外汇市场的影响将会逐步降低。

二是新兴经济体自身稳健性得到提升,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适应性有所增强。比如这轮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期间,直接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并不多。据国际金融协会监测,去年4月-今年9月期间,除了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的海外资金月均流入规模明显低于2009-2013年期间(美联储上一轮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此外,近年新兴市场自身经济基本面显著改善,比如经常账户逆差占到GDP的比例明显缩窄,外债规模增长减缓且外汇储备增长,对抗击外部风险的能力得到增强。

三是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健,外汇市场日益成熟,对外负债结构不断优化,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就宏观层面而言,中国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常账户顺差也在均衡区间,内外部经济平衡基础稳固,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有利于释放升贬值压力;就微观层面而言,外债结构不断持续优化,在此次美联储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期,中国的外币外债增幅不及2009年-2013年期间的一半,本币外债增长主要是由境外投资者前往境内投资债券所致,其中长期债券比较多,稳定性比较高。同时融资性外债占比从2014年末的79%降至2021年6月底的55%,且融资性外债里相当部分与贸易相关(即贸易信贷),令这类风险也相对较低。总体而言,近年中国外债稳定性比较高,负债率、偿债率、债务率等指标都在国际安全线以内。

王春英直言,尽管此次美联储或包庇政策调整不会改变中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与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格局。但外管局仍将高度关注未来美国通胀是否会持续高位徘徊,以及其对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影响。未来外管局将会保持政策的定力,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安全与发展,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同时,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切实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