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复旦大学报告:电子烟性质模糊难监管,2/3被调查青少年可轻易购买

2021-10-22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复旦大学报告:电子烟性质模糊难监管,2/3被调查青少年可轻易购买

10月22日,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复旦控烟研究中心”)发布的《电子烟营销及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调查期间,在一个月内曾尝试购买电子烟的青少年中,2/3都成功购买到电子烟。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在电子烟的认定层面存在分歧,导致目前电子烟的监管较难,所以出现了未成年人可能购买的情况。

认定模糊,调查显示青少年可轻易购得电子烟

2021年6月,复旦控烟研究中心采取分阶段整群抽样调查方式,在上海、广州、成都三地按照初中和高中分层,就电子烟在初、高中的影响进行了调查。

调查各抽取2所高中和2所初中作为调查现场,考虑学校地理位置、经济水平和学校的教育水平,以班级为单位(全班同学参加)并覆盖不同年级,每个学校按照学生规模抽取1/3班级参加调查。调查共回收2456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共计2405份,有效率为97.9%。

经过调查,复旦控烟研究中心发现,87名调查对象,占比为3.6%,在过去30天尝试过购买电子烟,其中有66.7%的调查对象成功买到了电子烟。

报告显示,青少年获取电子烟的主要途径是:线下实体店购买、网络购买、他人赠送、便利店购买等。其中,线下实体店购买占比为42.4%,网络购买比例为38.8%,他人赠送占比28.2%,便利店购买占比16.5%,药店购买4.6%,其他渠道获取占比13%。

对此,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认为,这说明监管部门对电子烟等相关产品的监管有待力度提高,关键问题在于对电子烟认定上,是否将电子烟纳入到烟草的监管体系中。

会上,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和上海曾尝试将电子烟与传统烟草等同进行监管,但由于国际方面对电子烟认定和监管存在分歧,所以最终未能成行。

据了解,2019年2月,英国公共卫生部(PHE)发布了关于电子烟的报告称,电子烟应该在促进公共卫生事业上发挥巨大作用。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认为,电子烟与卷烟有着类似的性质。各个国家制定电子烟的政策,也要根据各自执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情况而定。英国的吸烟率很低,所以英国电子烟政策在中国或并不适用。

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18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有14.1%的人经常消费不同类别的烟草制品,这个比例相当于约690万的英国人有吸烟习惯,比2018年的14.7%有所下降。

这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较低的水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平均吸烟率是17.5%

但是中国的吸烟率较高。《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的数据显示,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从1984年的33.9%下降至2018年的26.6%。其中,男性吸烟率从61%降至50.5%,女性由7%降至2.1%。据此计算,中国15岁及以上的现在吸烟者(调查时正在吸烟的人)为3.08亿,其中男性为2.96亿,女性为1180万。这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控烟目标,即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至20%,仍有较大差距。

电子烟已渗透在青少年周围

中国庞大的吸烟人群,也导致青少年更广泛地接触到了烟草和电子烟。

《报告》显示,2265名被调查的青少年听说过电子烟。其中初中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92.3%,高中生为97%。相比2019年,这一数据有所提高。《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显示,初中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

108名调查对象曾使用过电子烟;30天内有38位调查对象,占比1.6%,吸过电子烟。值得注意的是,初中生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1.8%,这一数据高于高中生,高中生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0.8%。《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数据显示,初中生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2.7%,高中生为2.2%,职高学生为4.5%。

郑频频表示,调查发现青少年第1次使用电子烟的年龄绝大多数在10-15岁,也就是初中阶段,符合这个年龄段青少年对吸烟的好奇,以及叛逆的特点。

电子烟的宣传可谓无孔不入影响到青少年。15%的青少年在学校附近的商店看到过电子烟,有1/3 的青少年表示在最近一个月内看到电子烟广告。

被调查的青少年听说途径主要是社交媒体和线下实体店,分别占50.5%和49.8%。广播电视、网站、周围人使用或分享、报纸期刊、其它渠道分别占比为47.2%、36.6%、35.6%、33.9%和6.7%。

这些青少年多数在使用电子烟后会产生不适。108名使用过电子烟的青少年中,50名(46.3%)青少年自述发生过不良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咽喉刺激或咳嗽(14.6%)、口干痰多(9.8%)、头痛恶心(8.5%)、鼻腔刺激或不适(6.1%)、肠胃不适(4.9%)、眼部刺激或不适(3.7%)。

使用电子烟还增加了青少年吸烟的可能性。调查显示,使用过电子烟和卷烟的青少年中有26.2%先使用电子烟后使用卷烟的。

另外,80%的调查对象认为电子烟对青少年发育有不良影响,70%的调查对象认为电子烟会产生二手烟问题。 87%认为应禁止向成年人售卖电子烟。 88%认为在电子烟包装上印刷健康警示。

对于上述情况,调查报告建议,为青少年营造无电子烟环境。禁止电子烟门店开设在学校以及青少年常去的场所附近,严格执法,确保青少年无法购买电子烟。公共场所禁止吸电子烟。对电子烟广告营销开展监管,限制电子烟口味,减少对于青少年吸引力。加强针对青少年的电子烟危害教育。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