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武大哲学院教授李建华:提升媒介素养,保障孩子安全用网

2021-10-2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2日电 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未成年人认识世界、学习交友、生活休闲的重要平台。相比图文和长视频,短视频因其简明、生动、直观的特征,为拓展青少年的眼界提供了更多的条件和途径。如何让青少年在使用短视频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增益,实现健康成长,成为社会、家庭、学校的关切点。

近日,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举办的“善用短视频,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短视频平台以视觉化、场景化的视频,呈现了德育、美育、智育、体育等方面的内容,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向美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活空间。

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长江学者、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建华认为,面对外部信息,青少年应当做到“学会观看”。对此,李建华提出“四个不”方案:不全看、不全信、不全用、不全存。

首先,所谓“不全看”,就是指青少年要有选择的能力。首先,青少年应做到适度用网。同时,网络也要自我节制。据悉,为防止青少年用户过度用网,抖音早在2019年就推出青少年保护模式。而且,自今年9月以后,抖音宣布实施业界最严格的青少年模式,抖音14岁以下的青少年用户每天最多只能看40分钟短视频。

第二,“不全信”,青少年要有理性判断信息正误的能力,不能全盘相信。 这需要在日常学习中,通过家庭、学校生活做好引导。

第三,“不全用”,青少年需学会取用网络信息的精华,过滤糟粕。此前各地有展开过网络素养的课程,但都流于表面,需要学校层面提高意识。

第四,“不全存”,不过多保存和记忆网络信息,要时不时清空自己,保持好内心的纯粹。

李建华说:“这个时代需要健康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可以概括为一种理性的犹豫,一种经常性的停顿、间隔与休憩。‘四不原则’就是说青少年要适度用网、健康用网,也许这就是‘学会观看’的真谛。”

此前,抖音联合清华等5家学术机构及27家媒体发起“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专线”,邀请学术机构、媒体共同探讨如何协同参与,以营造有利未成年人发展的网络生态,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健康用网、服务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

在保护层面,媒体将作为各方的“触角”,及时沟通、了解未成年人及家长的需求、传递正确观念;学术机构将对防沉迷、不良内容过滤、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消费保护等问题进行学理性研究,为企业和媒体行动提供理论基础;抖音主要负责综合技术、产品、内容手段,从时间管理、内容管理、功能管理、消费管理等方面,开发未成年人保护工具、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打好多方协同工作的基础。

在服务发展层面,学术机构将综合法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视角,结合抖音内容创作和消费特点,给出抖音内容服务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的方向性建议;媒体将加强对未成年人文明、科学、健康用网经验的传播,给学校、家长提供帮助未成年人提升网络素养的实例参考;抖音将在媒体和学术机构的指导和帮助下,持续建设有利未成年人成长的内容生态,强化平台内容对未成年提升网络素养的积极作用。

同时,抖音还在内容侧启动了“DOU知计划”“DOU艺计划”“青椒计划”“都来读书”等项目,激励科普、艺术、教育、知识内容在平台的创作和消费。

构建有利未成年人保护的网络生态,需要社会多方的参与,也需要统一的规范和指南。2020年10月17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通过,其中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对网络保护的理念、网络环境管理、相关企业责任、网络信息管理、个人网络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等作出全面规范,对互联网平台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因此,抖音将持续迭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机制和标准。2020年,抖音青少年模式两次升级,上线了“青少年守护官”产品功能。同时,抖音成立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中心,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活动,推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鼓励未成年人及家长参与保护机制建设。

李建华表示,未成年人从“会用网”到“用好网”,需要互联网平台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做好工具保障。与此同时,家长要营造家庭良性用网氛围,学校要注重媒介素养的培育,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才能打造健康的未成年人用网空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