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湖南师大教育学院院长刘铁芳:短视频为青少年提供审美趣味空间

2021-10-2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2日电 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未成年人认识世界、学习交友、生活休闲的重要平台。相比图文和长视频,短视频因其简明、生动、直观的特征,为拓展青少年的眼界提供了更多的条件和途径。如何让青少年在使用短视频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增益,实现健康成长,成为社会、家庭、学校的关切点。

近日,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举办的“善用短视频,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短视频平台以视觉化、场景化的视频,呈现了德育、美育、智育、体育等方面的内容,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向美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活空间。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院长,长江学者刘铁芳主张以开放的态度来接纳短视频,并认为短视频可以发挥青少年审美素养培育作用。

各界要关注当下青少年面临的成长问题,网络平台需要呈现优质内容,帮助青少年用户提高生活感受力,缓解成长压力。平台要深化短视频的文化内涵,重视内容审美趣味的提升。

关于教育责任的主体问题,刘铁芳指出,抖音只起辅助作用,不起主导作用,学校、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责任主体。可以倡导孩子自主地去吸收知识,必要时利用短视频进行辅助,但家长要做好引导。

短视频如何长远发展?刘铁芳总结到,短视频只有“走正道,守本原,拾进取”,才能更好服务于孩子们的成长。具体而言,短视频要凸显责任意识,找到平台与青少年生活、成长之间的对接点,并且不断创新,查漏补缺,与时俱进。

据悉,今年9月,抖音宣布实施业界最严格的青少年模式,保证平台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全部进入青少年模式,且无法自行退出。该模式下,用户每天只能使用抖音不超过40分钟,且晚22点至次日早6点不能使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社会系统性工作,需要家庭、学校、网络平台、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抖音此次推出的“业界最严”青少年模式,是网络平台端做出的实质性努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