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利好龙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刘超:预计四季度奶价难以回调

2021-10-22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10月22日,乳业板块午后拉升,新乳业(002946,股吧)一度涨超8%,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光明乳业(600597,股吧)、妙可蓝多(600882,股吧)、燕塘乳业(002732,股吧)跟涨。

利好龙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刘超:预计四季度奶价难以回调

尽管看着乳业股今日表现不错,但乳制品企业面临的压力却不小。

今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超在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表示,中国已进入了世界高奶价的行列,去年10月我国生鲜乳平均价格为3.95元每公斤,今年10月奶价上升至4.37元每公斤,而同期国际奶价处于2元每公斤。随着第四季度乳制品销售旺季的到来,预测奶价难以回调。

而在奶价上涨的背后,一方面是奶牛养殖饲料价格上涨,导致原奶生产成本不断提高。

另一方面,近五年,受国家环保整治等因素影响,部分奶牛养殖场相继关停,奶牛存栏量持续下降并保持低位。但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乳制品的需求增加,即使在奶价高企的情况下,乳业、食品制造业等,对原奶仍有大量需求。

据悉,目前国内三家最大的奶源商现代牧业、辉山乳业和圣牧高科,日产原奶总量不足10000吨,而仅蒙牛一家,每天就需24000吨原奶。

原奶市场供应不足,企业“高价抢奶”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以至于今年3月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关于坚决制止高价抢奶行为通知》,要求会员单位执行各地制定的原料奶收购指导价,不抢奶、不降质、不压价、不抬价,以遏止下游乳企对优质奶源的争抢现状。

而奶价上涨的直接影响就是乳企的成本端压力增持,会一定程度上压缩利润空间。

不过,这样的情况对于乳业龙头却是好机会。

为什么?因为奶价高确实会一定程度上增大乳企成本,但龙头企业本身具备一定的奶源优势,加上渠道完善,所以奶价高对乳业龙头产生的影响会相对有限。

另一方面,奶价高会进一步促进龙头布局占领上游奶源,但小企业则很难有实力去与龙头拼抢。

事实上,在去年原奶价格高企的时候,乳业龙头伊利就已开始大力布局上游奶源。

2020年以来,伊利通过子公司要约收购中地乳业,通过优然牧业收购恒天然在应县和玉田的牧场群,拟投资39亿元在核心奶源地新建金灏伊利应用示范项目。

再加上,乳业龙头对于价格有较强的话语权,通过直接与间接提价,加上产品结构升级和消费复苏,反而有望实现远超同行业的收入增长。

渤海证券表示,伊利作为我国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有着强大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在上游原奶上涨的趋势之下,行业竞争有望驱缓,企业或将通过持续提高产品结构以及控制费用投放抵御成本冲击。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国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乳制品消费需求量预计持续温和增长,公司必将分享行业红利。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