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政策呵护银行股基本面,张坤增仓平安、招商,丘栋荣新进常熟银行

2021-10-22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10月22日,“银茅”招商银行公布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14.10亿元,同比增长13.54%;净利润936.15亿元,同比增长22.21%;实现净利息收入1506.38亿元,同比增长8.74%。

10月20日晚,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杭州银行常熟银行(601128,股吧)率先披露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10月20日,常熟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三季度单季分别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0亿元、20.3亿元、11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8%、34.47%、32.5%,较各自上半年增速分别提升9.28个百分点、11.4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

从具体指标来看,招商银行前三季度非息收入1007亿元,同比增长21.5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40.08%;平安银行私行业务大爆发,截至9月末,该行财富客户105.9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4%;杭州银行拨备覆盖率超550%,非息收入增长近五成;常熟银行单季净息差改善,非息收入增速接近60%,天风证券认为,未来,由于我国贷款利率下行已经接近尾声,叠加银行规模持续增长,预计银行净息差水平将得到改善。

银行板块作为今年的弱势板块之一,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相当“便宜”。根据wind数据显示,板块当前静态估值仅为六倍,处在历史绝对低位。相较于估值高企的成长股,银行股的配置价值日益凸显,这也引来了机构的大幅加码。

平安银行在今年三季度获“公募一哥”张坤大手笔加仓,三季度大举增持该行超过1.71亿股,买入金额超过32亿元。按9月底股价计算,这两只产品持有的平安银行市值,已经达到50亿元左右。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精选双双进入平安银行前十大流通股名列,前者持有2亿股,后者持有6300万股。

此前,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于9月29日、9月30日两日合计买入招商银行1680万股,累计买入金额达8.57亿元。

此外,低估值选手丘栋荣也买入银行股。他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持有常熟银3149万股,持股比例达1.15%。但中报里,该基金的持仓组合并未持有常熟银行

银行股也是“基金国家队”的心头好。常熟银行昨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位于前十大流通股行列的2只社保基金组合在三季度大手笔加仓该股,截至期末合计持有1.12亿股;2只基金合计在三季度增持2677.68万股,在社保基金三季度所有增持的个股增持量排名中,位居前列,截至三季度末,这2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常熟银行1.12亿股,常熟银行也成为目前为止社保基金持有股数第三多的个股。

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从2019年年末就已经开始布局平安银行,今年以来,该组合对平安银行的持股数量并未变化。

今年房地产风险的上升已让银行板块遭受重挫,投资者担心房地产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导致板块普遍下跌。而近期,随着机构的大力配置,银行板块不断释放回暖信号。从Wind二级行业指数看,银行指数本周的涨幅为2.4%,在24个Wind二级行业中排名居前。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风险边际修复,市场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减弱,对银行股的估值有所提高。

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认为,当下银行板块是性价比极高的正向期权。中性情形下,四季度胜率很高,回顾过去十年,银行股是四季度胜率最高板块,结构性行情下,银行股四季度平均收益率更高。展望2021年四季度,银行股有望迎来房地产政策执行层面纠偏、宽信用信贷超预期等利好催化。

天风证券认为,政策呵护银行基本面,继续看好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当前我国政策仍以“稳字当头”,预计随着跨周期政策出台,银行的信贷风险有望得到有序化解,基本面有望稳健。未来随着征信业规范发展、平台经济反垄断和支付互联互通持续推进,传统银行(尤其是具备零售业务优势的银行)有望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商业银的增长逻辑正在向非息转变,继续看好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