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社科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李广德: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需各方协同参与

2021-10-2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2日电 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未成年人认识世界、学习交友、生活休闲的重要平台。相比图文和长视频,短视频因其简明、生动、直观的特征,为拓展青少年的眼界提供了更多的条件和途径。如何让青少年在使用短视频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增益,实现健康成长,成为社会、家庭、学校的关切点。近日,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举办的“善用短视频,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短视频平台以视觉化、场景化的视频,呈现了德育、美育、智育、体育等方面的内容,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向美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活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李广德,从法律的角度探讨了如何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的保障。

《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加“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一章,提出构建一个由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四个主体相互协同、分工负责的保护模式。从主体维度来讲,这种协同是对技术决定论的回应。通过落实责任协同,在具体责任分配之上,把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法律在家庭保护里从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两个维度,一方面规定家长需要提高网络素养,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另一方面也要肩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作用,正确地引导和监督未成年人合理安全用网。

公开信息显示,在业内其他产品的青少年模式中,用户只能浏览推荐内容;但抖音在推荐页面外新增了“发现”频道,让用户可以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体系化的深度学习。今年8月,抖音青少年模式还上线“订阅”功能,用户在发现感兴趣的帐号后,可以单向订阅帐号的最新内容。

“我看到抖音之前为保护青少年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采取了一些行动,激发青少年参与创作,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李广德说。抖音为优化青少年模式,在上个月发起“dou来找bug”的活动,鼓励用户实时反馈抖音青少年模式功能的缺陷,或提出对提升产品体验有帮助的建议。

此外,李广德认为,企业、平台还需要秉持着“科技向善”的理念,这是一种伦理要求,通过自我价值伦理的追求和宣扬,来换取公众对平台的信任,进而弥补法律不足,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网络空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