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易再次斩获世界竞赛冠军,加速AI技术落地应用

2021-10-2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网易再次问鼎世界级AI竞赛。

近日,由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会议ICCV 2021(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举办的VIPriors挑战赛成绩正式揭晓。网易互娱AI Lab从蚂蚁集团、美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复旦大学等来自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强队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人体重识别(Person Re-ID)竞赛的冠军。

网易再次斩获世界竞赛冠军,加速AI技术落地应用

无独有偶,不久前举办的ICCV第二届人脸表情国际挑战赛(The 2nd Workshop and Competition on Affective Behavior Analysis in-the-wild (ABAW)),冠军同样被来自网易的团队拿下——网易伏羲虚拟人团队从全球14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两项冠军及一项亚军。

ICCV是计算机视觉的三大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之一,被多家权威机构评为最高级别学术会议,在业内具有极高的评价,会议的论文也代表了计算机视觉领域最新的发展方向和水平。由此可见,网易AI技术展现出的强劲科研实力。

作为最早一批投入AI领域的企业之一,网易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据了解,在3D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网易多个团队已经多次夺得国际竞赛冠军,发表百余篇顶会论文。

据统计,最近几年网易频频斩获AI领域大奖,如:网易互娱AI Lab获得过CVPR2021 3D人脸重建挑战赛冠军、IEEE CoG 2021格斗游戏AI竞赛冠军、INTERSPEECH 2020 SdSV声纹识别比赛双料冠军、IJCAI 2020的3D挑战赛双料冠军、ACCV 2020国际细粒度网络图像识别赛冠军等国际重要奖项;网易数帆在ICDAR 2021中,以明显领先第二名的成绩包揽3个任务项目的冠军,并在DCASE 2021挑战赛夺得冠军;网易伏羲在AI文创大赛GAAC获得企业组一等奖等。网易的技术实力已经逐渐获得众多国际权威比赛的认可。

不仅如此,网易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成果,也已经加速落地应用,并且取得突出的效果。

以此次获奖的人体重识别(Person Re-ID)技术为例,它一直是计算机视觉研究的重要领域,在人体理解、行人跟踪、智能安防、智慧零售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该竞赛主要目的在于,不使用任何预训练模型、在数据量很少的前提下训练高精度的人体重识别模型,从而减轻当前视觉模型对于训练数据的依赖,增加模型算法的泛化性和实用性。

这些技术已应用于Aegis图像语音审核引擎中,依托前沿的计算机视觉和语音信号处理技术,该引擎每天处理数千万图片和音频数据,几乎覆盖了网易互娱的所有游戏,使游戏的社交生态系统远离违规内容,包括色情、暴力、垃圾信息和辱骂等,为游戏的正常运营保驾护航。

AI上的发力并不是仅仅能降本增效、提高游戏体验,还应用到了更广泛实用的商业场景。2021年跨年之际,数字人「万一」登上了浙江卫视的跨年晚会,其生动的面部表情是由网易互娱AI Lab的AIxFace面部动捕技术打造的。这种配置首先就为具备即时性、现场感的直播晚会增强了科技感,其次虚拟人的神态高度真人化也让互动更为有趣。最近在元宇宙概念加持下虚拟人持续爆火,这也给网易相关技术注入了十足的想象空间。

网易再次斩获世界竞赛冠军,加速AI技术落地应用

(数字人“万一”)

除此之外,AI技术在体育行业的应用也被看好。去年12月,谷歌联手英超曼城在Kaggle平台上,举办了首届“AI足球世界杯”,网易伏羲强化学习团队表现出色,斩获亚军。主办方认为,网易伏羲AI采用的战术已经“非常接近”专业教练的打法,具备在虚拟环境中,模拟真实足球比赛战术的能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网易伏羲推出超大模型推理引擎EET,能够在自然语言处理和多模态领域,有效提升Transformed-based超大模型的推理效率,让AI算法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EET能在情境对话、语义判别、故事生成、AI作词、AI作曲等场景中发挥效能,超速响应 3秒创作一首歌词。

据悉,2020年网易研发人员占比约为50%,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网易在国内企业研发强度排行榜中位居第三。网易以AI驱动技术创新,将产学研深度融合渗透,未来将应用于文娱、会展、教育、金融等更多的领域,创造出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