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海机场第三季度亏损5.1亿 年内股价下跌超3成

2021-10-22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10月22日盘后,上海机场(600009,股吧)披露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录得营收27.47亿,归属净利润-12.51亿,其中第三季度亏损5.1亿元。

截至22日收盘,上海机场跌1.28%报50.06元,目前总市值964.64亿,年内该股跌幅达33.8%。8月初股价一度跌至37元,近期有所反弹。

上海机场第三季度亏损5.1亿 年内股价下跌超3成

同日,上海机场披露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称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有序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同时披露重组报告书(草案)、法律意见书、审计报告、评估报告等相关文件。

此前公告显示,上海机场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机场集团持有的虹桥公司100%股权、物流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本次交易完成后,虹桥公司和物流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浦东第四跑道将成为上市公司持有的资产。

光大证券此前发表研报认为,虹桥机场、浦东货站等机场注入将增厚公司业绩。19年虹桥机场旅客吞吐量约4564万人次,国内排名第八,落后于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约7615万人次,国内排名第二),19年虹桥机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1.3亿元,实现净利润5.1亿元;浦东机场货运站公司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6.2亿元,实现净利润约5.99亿元。以上资产注入将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不过考虑到虹桥机场免税收入占比较低,在海外航空需求恢复的情况下,虹桥机场盈利能力将弱于浦东机场。

此外,年初上海机场中国中免的一纸协议或让其业绩仍然承压。

今年1月29日,上海机场发布《关于签订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上海机场中国中免集团签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表示,公司与中免签订的免税合同由“下有保底,上无封顶”变更为“下无保底,上有封顶”,也就是说,在国际旅客量不理想的情况下,上海机场不再享有原来自免税业务的保底提成,公司的免税收入不再与免税销售额挂钩,仅与国际客流量挂钩。

目前来看,上海机场的国际客流量恢复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825万人次,较19年同期下降52%,其中国内旅客吞吐量已恢复至19年同期的93%,整体旅客吞吐量较19年差距较大主要因为国际及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仅恢复4%。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机场投资更宜着眼长期,其国际客流流量垄断地位并未改变,未来疫情消退机场免税再度启动招标之时,如当前运营方提供的租金水平过低,则机场方拥有选择权,议价能力有望全面提升,持续提升收入利润预期。考虑到国门放开时点难以预测,增发落地时点尚不明确,因此暂不修改盈利预测。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