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方时尚智慧驾培模式正式登陆上海

2021-10-2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在空调房里舒适练车,利用碎片化时间全天约车练车,就近学车从而免去市区与驾校间的来回奔波,在全真模拟训练道路场景下针对自己的驾驶薄弱环节无限次练习,这些东方时尚学员熟悉的高效、便捷、高质的学车模式,上海也将成为现实。

东方时尚智慧驾培模式正式登陆上海

10 月 22 日,沪上首个“智慧驾培实验基地”在上海银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正式启用。同日,位于徐汇区漕河泾创新大楼写字楼区宇内的“VR 智慧学车”训练分部也开始接待学员,标志着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驾培模式正式登陆上海,成为上海市首个应用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和实际道路训练组合教学的“三位一体式”全智能化驾驶培训基地。

“智慧辅助驾培试点是上海市道运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便民服务举措之一,未来包括银都在内的三家驾校将在管理部门指导下开展VR试点。在这些管理部门认证的智慧辅助教学点,学员将能够花费更少精力、节约更多时间、学到更扎实的驾车技能。今天,松江、徐汇两处智慧辅助驾培训练基地将正式启用, 这是上海驾培行业发展的新篇章,也是上海交通行业发展的新气象。”上海市道运局副局长蔡敬艳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的要求。以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为代表等新兴科学技术在驾培行业的辅助应用,将大力推动上海驾培行业的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化、高质量学习驾驶的美好愿望,更有利于全面提高新驾驶员的安全文明驾驶素养。”

东方时尚智慧驾培模式正式登陆上海

更有趣、更直观、更方便的学车感受

在 VR 智能辅助驾驶培训模拟训练教室里,记者看到了最新款的 VR 辅助模拟器,操作人员头戴 VR 头盔演示学驾操作,科技感十足。

针对 VR 学车后,是否会无法适应实车操作、实际考场训练的疑问,上海银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VR 辅助模拟器中的训练场景通过激光扫描建模制作而成,真实还原训练、考试场地,进一步提高了学员对场地的适应性,提升独立驾驶能力。此外,学员可通过向 VR 辅助模拟器输入语音指令,启动设备内“鹰眼”、“透明车身”、“车前距离”等多种辅助功能,让学员更为清晰地掌握车辆状况,提升车辆驾驶的熟练度。据悉,位于漕河泾创新大楼的训练分部也已同步启用,距地铁 9 号线漕河泾开发区站仅不到 400 米步行路程。记者了解到, 银都驾校近阶段计划在上海市多个地区开设多家训练分部,共计划铺设 200 台左右的 VR 智能模拟设备,周边学员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选择就近的训练分部进行练车,让上海市民享受到在家门口就能学车的便利。

东方时尚智慧驾培模式正式登陆上海

更有耐心、更讲道理、更安全的标准化教练

据介绍,管理部门前期已指导部分行业优质驾校开展 AI 辅助驾培试点。AI 辅助驾培的主要体现是一人一机模式的 AI 辅助教练车,学员可根据 AI 机器教练提示进行逐项练习,也可在停车后认真观摩单项训练说明。

在安全性能方面,AI 辅助教练车预设了安全防范程序,遇到障碍、超过限定范围和速度都会自动刹车,车外和中控室也有真人教练时刻关注学员的学习情况,最大限度保证学员安全;在实际操作方面,AI 辅助教练车的机器人教练会详细讲解每一步操作,从动作原理、行车路径等多角度为学员讲解、分析训练细节,学员可以随时、多次回放讲解视频,如有疑问还可视频连线后台真人教练。

三位一体的智慧驾培模式助驾培行业华丽转身

本次启用的“智慧驾培实验基地” 配备了 VR 智能辅助驾驶培训模拟器及 AI 人工智能辅助教练车,银都驾校除传统的一对多的师徒驾培模式之外,新增“VR 虚拟现实+AI 人工智能+实际道路训练”三位一体的智慧驾培模式供学员自由选择。

东方时尚三位一体的智慧驾培模式已成为众多驾培机构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自2019年10月,“24小时智能驾驶培训示范基地”启动至今,智慧驾培模式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实践证明,技术成熟的智慧培训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培训方式更规范、安全、高效,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智能教练车充分发挥‘不见面’教学、‘零触点’培训的独特优势,充当复训防疫排头兵,有力带动了行业全面复苏。

三位一体智慧辅助驾培模式的训练流程包括:学员将首先通过 VR 辅助模拟器进行基础训练、科目二、科目三的训练项目, 并可在VR 辅助模拟器上自行学练各种突发情况处置等防御性驾驶技能;在 VR 辅助模拟器上训练积累一定驾驶基础后,学员可再通过 AI 辅助教练车进行标准化的实车训练,掌握独立驾驶能力;最后,学员可在真人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实际道路训练。通过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学习,让学员真正实现考取驾驶证后就敢开车上路。

记者采访正在体验 VR 辅助模拟器的学员,多名学员表示“从来没有想过还能这样学车”、“VR 操作感觉跟真车没什么不同,而且沉浸感特别好,没有别人打扰,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室内练习不怕下雨也不担心被晒黑,太酷了”、“本来一直担心自己学不好会被教练批评,网上这种段子很多。用这种机器人教学感觉压力会小很多。”

“当前,驾培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阶段,驾培行业应不断提高科技含量、用足用好科技要素、数据要素才能创造更多新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机动车驾驶培训分会理事长、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辉接受记者采访。他提到,“东方时尚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实现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并落地应用的企业。现在,智慧驾培模式正推动驾培行业教学方式的革新升级,加快了驾驶培训从应考教学向素质教育转变,让学车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学员驾驶技能和交通安全意识得到全面提升,引领驾培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未来,在上海的驾培机构报名营业部、学校、住宅区、写字楼等地都可以安置VR辅助模拟器,学车人能够随时在居住地、工作地开展学习,真正享受到高质、高效、便捷的学车模式。”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