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坚持带旅游团做核酸发现4例确诊,司机:只是做了一件分内的事

2021-10-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彭冲)近日,宁夏国旅汽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司机董文军因坚持带旅游团做核酸检测并发现4例确诊病例,引起网友关注。10月22日上午,董文军就此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分内的事,“我不想出名,就想隔离完,平平安安地回家,和家人团聚。”

坚持带旅游团做核酸发现4例确诊,司机:只是做了一件分内的事

额济纳旗景区资料画面。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关注到疫情后,与游客协商调整行程

新京报:原本的行程安排是怎样的?

董文军:10月12日中午接机,带着10名来自浙江省湖州市的旅客前往水洞沟,12日、13日都住在银川,14日早上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5日、16日去了胡杨林、居延海、黑水城、怪树林,17日去了巴丹吉林沙漠。

原本计划17日当晚住甘肃张掖,18日去张掖看丹霞地貌,住在宁夏中卫,19日去看66号公路、北长滩、黄河大峡谷,住在银川,然后20日下午游客乘飞机回浙江,我回家。这是原本9天的行程。

新京报:什么时候关注到了疫情并调整了行程?

董文军:17日,晚上七点,我们从巴丹吉林沙漠出来,在手机上看到了新闻,说那对确诊的上海夫妇曾去过额济纳旗和张掖,我就感觉张掖不安全,建议客人不要去了。

新京报:游客同意吗?

董文军:他们包车旅游,线路是他们定,所以大家要商量着来。我看到他们讨论了半小时左右,但因为他们讲方言,我听不太懂。十个人,肯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大家还是比较好说话的,最后觉得我说得有道理,就同意改变行程,不去张掖了。

我继续开车,18日凌晨一点到了武威市,因为两点到五点之间高速公路禁行客车,我们选择休息一晚。

坚持带旅游团做核酸发现4例确诊,司机:只是做了一件分内的事

10月19日,银川核酸检测画面。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一路没停车带游客做核酸,已有4人确诊

新京报:什么时候去做了核酸检测?

董文军:18日一大早,有司机同事给我打电话,说额济纳旗封城了,我心里“咯噔”一下,想着回家之前得去做一个核酸,也建议客人和我一起,客人商量之后也同意了。

早上八点半,我们从武威市出发,到66号公路拍完照,下午五点半多,下了高速,到了吴忠市。因为怕医院下班,我一路没停车,有客人想上卫生间我都没让,下午五点四十分,到了吴忠市人民医院,20分钟后,我们就都做完了核酸检测。

客人们打算提前回浙江,发现19日早上九点半有一班车。做完核酸后,我带他们去买了车票,订了酒店,在酒店旁边的饭馆里吃完饭后就休息了。

新京报:什么时候知道了旅游团里有确诊病例?

董文军:大约是19日凌晨一点半,我正睡得香,听到有人敲门。我开门看到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后,就知道团里一定有确诊病例了。当时心里也有点紧张,也担心确诊的是不是自己。

旅游团被隔离在吴忠市,到现在,10人中有4人被确诊。

新京报:目前你的状况如何?

董文军:我在吴忠市一家酒店隔离,做了7次核酸了,都正常,身体也没有不舒服。但肯定担心,家人也担心,妻子还哭了。

坚持带旅游团做核酸发现4例确诊,司机:只是做了一件分内的事

10月18日,额济纳旗疫情防控画面。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做旅游业13年,一直很谨慎

新京报:隔离期间有没有关注到网友们的评论?有人说你“阻断了一条疫情传播链”。

董文军:我做的其实是分内的、很普通的一件事,没有那么伟大。主要是回家之前,自己肯定要做核酸。我平时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觉得既要对得起家人,也要对得起大众。

但我也后怕过,万一我没做核酸,直接到了银川,然后回家,客人们也直接飞回浙江,那就麻烦了。

新京报:你的自我保护意识是在工作中锻炼出来的吗?

董文军:对,我是宁夏银川人,今年46岁,从2008年开始从事旅游服务业,一般是做司机兼导游的工作,已经13年了。做这行,接触的是全国各地的游客,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必须要提高警惕性,多学习防疫知识。我一直比较谨慎,也比较细致、认真。

今年7月份,宁夏有一例确诊病例曾去过水洞沟,那段时间我正好也在附近接待湖南的游客,原本是5天的行程,跑了两天后,我就跟他们说,疫情严重了,希望大家提前回。在把客人送到机场后,我也立马去做了核酸。

新京报:公司有没有对你的行为提出表扬?

董文军:有,也说要给我奖励。我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现在在隔离没法工作。本来旅游业受疫情影响也比较大,这两年比较难。

我还接到了浙江湖州一些人的电话,向我表达感谢。浙江的朋友很好,如果客人不配合,我也办不成这件事。

新京报:你现在的期望是什么?

董文军:媒体的关注对我来说有压力,我不想出名,就想隔离完,平平安安地回家,和家人团聚。也希望客人能好好接受治疗,早点康复,回家。

编辑 刘倩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