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谈支持首都经济发展五大政策: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

2021-10-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10月22日,在2021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政策发布专场活动上,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介绍了央行支持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方面政策,涉及数字人民币试点、北京“两区”建设等,支持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支持北京金控集团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具体来看,一是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据莫万贵介绍,北京发行绿色债券(含央企)1119.63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3.9倍,占全国发行量的近一半。下一步,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跨周期调节,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精准支持。

二是大力支持北京“两区”建设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十项创新支持政策。其中,央行营业管理部在“两区”建设251项任务中牵头负责33项,目前落实率已超过90%。此外,还包括支持首创性的金融创新服务成果率先落地北京,支持全国第二家个人征信机构朴道征信在北京成立等。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推动‘两区’建设金融领域政策任务全部落地实施,支持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稳步扩大已落地政策试点范围,积极探索储备创新政策。深入实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继续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稳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结算及业务创新。”莫万贵称。

三是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备,大力推进冬奥支付环境建设。在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方案中,涉及央行的50项工作已完成近九成。此外,实现北京市98%以上ATM可受理本外币银行卡取现,推动VISA将小微商户受理手续费由2.5%降至1.5%。

在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方面,莫万贵表示,冬奥场景已落地35.9万个,实现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7大类场景全覆盖。下一步,央行将全力支持冬奥支付环境建设,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试点,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现场景全覆盖。

四是助力北京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指导推行企业简易开户试点,指导减免企业网银工本费和全面取消套餐式收费,率先上线e窗通平台,实时反馈银行账号功能等多项举措优化账户服务,预计全年为企业免除各类支付服务收费3亿元。下一步,央行总行将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持续推动支付服务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大力推动北京设立银行账户管理新方案,助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建设。

五是积极支持北京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全力推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目前已推动发布3批21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在应用数量、场景等方面均持续领先全国。莫万贵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支持北京金控集团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支持人民币国际投资基金项目落地北京。支持北京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中关村(000931,股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方案尽快落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