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专访:编剧行业呼唤更多优秀创作人才

2021-10-22 剧焦一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剧焦一线原创

文丨宁缺

编辑丨张风屹

最近大热的剧,莫过于电视剧《功勋》。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功勋》自9月26日播出以来,腾讯视频播放量破2亿,累积播放量超3亿,多次获得爱优腾的热度日冠,实时热度排名剧集榜第二;在豆瓣上,《功勋》的评分高达9.1分,可以说是口碑与播放量齐飞。

《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专访:编剧行业呼唤更多优秀创作人才

《功勋》取材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人生,讲述八个动人的故事。其中,《功勋之袁隆平的梦》于10月18日播出,该单元讲述的是袁隆平先生对杂交水稻核心技术攻坚克难的过程,也囊括了不少袁隆平的工作和生活足迹。

剧情没有流于表面、泛泛说教,反而着眼于真实生活,于细微之处见感动。

但很可惜的是,袁隆平先生并没有亲眼看到这部作品,带着这样的遗憾,我们于《功勋之袁隆平的梦》播出的第二天,采访了编剧宋方金,了解作品创作初衷和过程。

1

编剧宋方金讲述

对袁隆平先生的“四个印象”

1960年的秋天,时任安江农校教师的袁隆平被指派到凤凰坡大队劳动实践,可此时的凤凰坡却面临严重饥荒,村中有位老人临死前都没能吃上一粒米,因此,袁隆平先生产生了一个宏愿——要解决“饥荒”这个世界难题,故事由此展开。

“但这在当时几乎是不可能的,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个疯子。”编剧宋方金说,“袁隆平那时只是一个普通的中专遗传育种学老师,他没有专业的科研设备,也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持。而且,当时美国和日本也同时在研究这项任务,它们都断言不会成功。可袁隆平却说,我一定要坚持到底,研究到底。”

《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专访:编剧行业呼唤更多优秀创作人才

就是这种“执着”的精神支持着他,让他把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为了搞杂交稻,袁隆平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南繁北育历程,成为一名追着太阳走的人。

“那时候也有学生问他,如果失败了怎么办?袁隆平回答,即使失败了,也不要怕失败,把失败的经验积累起来传下去,也是一种成功。”编剧宋方金对记者说,“在培育杂交水稻的过程中,袁隆平先生经历了数千次的测交失败,但从未言弃。”

谈及对袁隆平先生的初印象,编剧宋方金说:我们在海南南繁基地看到袁隆平的时候是非常震惊的,因为他就住在一个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而且非常的简陋。” 编剧宋方金没想到,一个享誉世界的90岁高龄的科学家,生活却如此节俭。

而在与袁隆平先生的谈话中,编剧宋方金更是深深被他打动。他对于袁隆平先生有四个非常重要的印象:一是袁先生平易近人;二是他对工作的热情,袁隆平先生总是不停地在谈工作;三是他非常注重细节,比如说,在现场有媒体让袁隆平先生对着镜头说一句祝福语:种子“收获”了果实,但袁隆平先生却认真地说,种子应该是“结出”了果实。这种严谨的态度不仅体现在工作中,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专访:编剧行业呼唤更多优秀创作人才

还有第四点,就是袁隆平先生的学习态度。“他出差时随身会携带着词典和地图,随时查阅,活到老,学到老,在别人那儿是个形容词,但在袁隆平先生这里,却是个动词。”

在这部单元剧里,动人心弦的不是惊天动地的情节、曲折迷离的经历,而是袁隆平先生为国为民的情怀以及苦乐奉献的优秀品质。

编剧宋方金说:“袁隆平是一个平凡而伟大、严肃而幽默的科学家。希望通过《功勋之袁隆平的梦》,让大家更了解这位农业领域的科学家。”

2

历时大半年剧本完成

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

袁隆平的一生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而《功勋之袁隆平的梦》以主人公给母亲写的一封信作为第一视角,聚焦袁隆平用一粒种子造福世界人民的过程。此单元剧由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黄志忠主演。

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袁隆平单元时,编剧宋方金说:“因为我和阎建钢导演都有着农村生活背景,都种过田,所以更加倾向于袁隆平这个单元。”

《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专访:编剧行业呼唤更多优秀创作人才

虽然袁隆平的事迹广为流传,但想要创作出让观众满意的作品,难度并不小。短短6集的单元剧,从案头研究、采风、采访到剧本完成,编剧宋方金用了大半年的时间。

宋方金说“写《功勋之袁隆平的梦》这种重大现实题材作品有个原则,叫做‘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主要命运转折和人物经历要遵循事实,但是细节上可能有所提炼和虚构”。所以,想要拍得好,首先离不开对袁隆平的全面和细致了解。

为此,主创团队通过案头研究和采风两个方向,大量研究袁隆平先生资料,到袁隆平母校、三亚南繁基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走访。

《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专访:编剧行业呼唤更多优秀创作人才

而《功勋之袁隆平的梦》已经是阎建钢导演和宋方金编剧第三次合作了,编剧宋方金说,“阎建钢导演是我中戏的师哥,我们都是戏剧出身,所以他对戏剧有非常准确的理解,并且阎建钢导演也善于拍摄年代剧和历史剧,这个剧非常地适合他。”

正是因为阎建钢导演和宋方金编剧天衣无缝的配合,才有了鲜活、细致的呈现,让《功勋之袁隆平的梦》这种严肃主题的电视剧,成功破圈。

虽然《功勋之袁隆平的梦》只有短短6集,但宋方金与南繁的缘分还长得很。因为宋方金的下一部戏希望聚焦于“南繁群体”。“自1956年南繁基地建立之后,至今有55万人参与了南繁北育的伟大历程,但是有不少的人因为台风、毒蛇、疾病而牺牲了,所以我决定为“南繁群体”写一部戏。”宋方金对镜像记者说,“南繁群体是继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之后,中国第四大迁徙群体。”

3

市场急缺新编剧

繁荣创作计划2-3年内会起成效

除了《功勋之袁隆平的梦》之外,我们也采访了编剧宋方金一些关于编剧行业的现状。宋方金认为,现如今影视行业剧本的地位有所提高。

“改革开放到2004年是作品阶段,有诸多原创优质剧集产生,比如《我爱我家(000560,股吧)》《编辑部的故事》等;2004-2009年是产品阶段,有《闯关东》和《士兵突击》等非常优秀的电视剧;2009年-2017年,是资本大于剧本、业余大于专业的时代,优质作品有所降低;而从2017年开始,是现实主义冲击波回归阶段,出现了《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等优秀电视剧,剧本正在重新回到它应有的位置。”宋方金说。

但同时宋方金也表示了对于编剧生存状况的担忧。

《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专访:编剧行业呼唤更多优秀创作人才

其一,是现在编剧的收入状况整体下降了,尤其是腰部编剧。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影响,很多项目暂停或者撤销,另一方面是有些资本的退出,影视行业没有那么热了,但是优秀的编剧薪酬还是上涨的,这也是一种慰藉。

其二,是编剧的话语权并没有本质性提升。编剧没有话语权这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因为我们绝大部分编剧只参与前期创作,而不参与生产。不像韩剧,对于编剧是非常重视的,很多项目都是由编剧牵头完成的,而目前我们真正有话语权,能够把持自己作品整体品质的编剧应该不超过五个。

其三,是急缺新的创作人。“目前我国国内的编剧结构是这样的——大概有30至50位头部的编剧,有几百位腰部编剧,其余都是大量的基础编剧和业余写手,缺乏优秀的后起之秀。”宋方金先生说。

宋方金先生认为,没有好编剧的原因在于,编剧的培养机制发生了改变。“以前的编剧科班出身,有传帮带的传统。一个真正的编剧成长时间需要十年左右,而现在都是先有IP,然后再去请业余的编剧或者写手,在资本大于剧本、业余大过专业的情况下,编剧没有时间去成长。”

《功勋之袁隆平的梦》编剧宋方金专访:编剧行业呼唤更多优秀创作人才

宋方金先生还感叹道:“老的金牌编剧也没有后续作品,比方说《士兵突击》的编剧兰晓龙,他这些年也没有剧集出来,编剧的断层情况明显。”针对编剧新人,宋方金也坦言,新编剧要耐得住寂寞,现在这个市场情况对新编剧来说并不是很友好,一定要找对路、跟对人。

但好消息是,现在行业中也有很多针对编剧的“繁荣创作计划”,比如青葱计划,比如青工委的创作基金,比如正午阳光也在启动新人扶持计划,宋方金预计,估计两到三年之内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效果。

采访的最后,再被问到为什么参加脱口秀时,编剧宋方金说是为了“与时代对话”。“从前我们听东北小品,后来我们听郭德纲的相声,再后来就是听笑果文化,是因为郭德纲的相声不好笑了吗?不是,是因为艺术的形式时刻在变。好的创作者一定要保持跟时代对话的能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剧焦一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