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超一半走线上,盐源苹果搭上电商快车

2021-10-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每天一苹果,医生不找我。”爱吃苹果的吃货们有口福了。进入10月,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40余万亩苹果开始采摘上市。

超一半走线上,盐源苹果搭上电商快车

图为工人正在对苹果进行分拣和包装

盐源县处于四川攀西高原,因为其独特的气候条件,造就了盐源苹果糖度高、果肉脆、味道正等特质,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盐源县苹果年产量已接近60万吨,是全国高原地区苹果生产第一县。

超一半走线上,盐源苹果搭上电商快车

图为红彤彤的盐源苹果挂满枝头

“离城市很远,离太阳很近”。盐源这座阳光城(000671,股吧),不通火车、不通高速、到省会成都车程近10个小时,随着苹果产量逐年攀升,要让60万吨盐源苹果走出大山不是件容易的事。在10月18日举办的第四届盐源苹果节上,记者了解到,盐源苹果不仅在国内外建立了庞大的销售网络,而且线上销售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交易额较2015年跃升20倍,走出了一条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的现代苹果产业发展新路子。

超一半走线上,盐源苹果搭上电商快车

图为果农正在从地里担运苹果

为持续推动盐源苹果走出大山,盐源县建立了电商物流农业产业园,培育本土电商公司65家,开拓了以川、渝、滇、黔为中心,辐射湘、闽、苏、皖、浙为重点的国内市场并远销东南亚,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42家,钰锋果汁、润丰农业等农特产品初精深加工企业4家,就地发展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业,把产业链的主体留在县域、乡村,苹果初加工率达95%以上。

超一半走线上,盐源苹果搭上电商快车

图为工人正在分拣和装箱

盐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定显表示,希望通过本届苹果节,为广大果农和苹果经销商搭建一个“你发财、我发展”的产销对接平台和一个良好的展示、交流、交易平台,共谋产业发展、开展合作交流、推动资源互补共享,把“盐源苹果”的品牌打出去、影响力提上去,推动全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脱贫攻坚以来,盐源县紧紧围绕建设全国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和苹果产业强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68亿元,推进适宜区“水、电、路、网、信、管”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县苹果产业从业人员达近10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0%,苹果产业种植农户户均增收达2万元。

超一半走线上,盐源苹果搭上电商快车

图为苹果客商正在收购果农苹果

下一步,盐源县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苹果种植总面积达50万亩,优果率占90%以上,产量达100万吨,贮藏能力达10万吨,果品精深加工率达90%以上,年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