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排队五年后“毛戈平”首发上会通过 毛利率高于一线品牌合理性被问询

2021-10-22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华网财经10月22日讯 10月21日晚,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毛戈平”)上交所主板首发通过。

排队五年后“毛戈平”首发上会通过 毛利率高于一线品牌合理性被问询

毛戈平前身为杭州汇都,成立于2000年7月28日。2015年,公司以创始人名字命名,将杭州汇都更名为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MGPIN"和"至爱终生"两大品牌彩妆、护肤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化妆技能培训业务,公司自2016年12月申报上交所主板IPO,排队时间已接近五年。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1-6月,毛戈平实现营收分别为2.80亿元、3.21亿元、3.43亿元、2.01亿元;同期净利润则分别为0.47亿元、0.54亿元、0.53亿元、0.35亿元。

虽然顺利过会,但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审核会议上,发审委就销售模式、不同销售模式下毛利率差异、化妆培训收入逐年下降等进行了问询。

排队五年后“毛戈平”首发上会通过 毛利率高于一线品牌合理性被问询

“毛戈平”产品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百货专柜模式、电商模式、经销模式、培训销售模式。发审委要求说明MGPIN品牌及至爱终生品牌采用不同销售模式的商业合理性;沈阳颜否等部分经销商成立不久即成为主要经销商的原因和合理性;不同销售模式下毛利率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毛戈平”产品的生产主要通过外协模式进行。发审委就要求说明向莹特丽科技、上海致新生物采购金额较高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对莹特丽科技、上海致新生物等特定外协加工厂商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存在外协加工厂商取消合作的经营风险;核心竞争力与可比公司的主要差异,在研发能力、品牌知名度不如一线品牌的情况下,毛利率高于一线品牌的原因及合理性,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另外,报告期内,“毛戈平”化妆培训收入逐年下降。发审委要求说明化妆培训业务是否属于职业培训范畴,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培训分支机构是否已取得当地人力社保部门的行政许可或登记备案,培训教师是否均取得主管规定的教师资格或其他任职资格,校舍、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国家和地方安全标准;在同一城市同时开办(成立)学校、子公司(分公司)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违规经营的情形,是否存在被处罚的潜在风险,是否存在学校、子公司(分公司)场地、教具、师资共用的情形;是否存在强制、诱导学员使用消费贷款、购买公司产品的情形,是否存在强制、诱导学员或者消费者使用“美容贷”。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