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烟农吴德珊:坚守执念 守望幸福

2021-10-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进入深秋季节,耳边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个不停,扑扑簌簌的山风轻拂在脸上,略显几分寒意。而此时的吴德珊心里在却是暖洋洋的:近4000斤烟叶已全部交售完毕,进账63000多元!

1998年春,24岁的吴德珊完成了一桩人生大事——与妻子冯玉珍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他们居住在安康旬阳市金寨镇小营村半山腰上,那里土地肥沃,气候宜人,海拔高度适宜,自上世纪80年代烤烟产业兴起后,就一直种烟不断,并逐渐扩大规模。

婚后不久的吴德珊就开始雄心勃勃规划种烟,美好的生活在向他招手。却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他失去了右腿。

落下残疾后的吴德珊一度很彷徨: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他如何让家里有稳定收入,进城打工肯定是不方便了,能给他一线希望的仍是家中那一片片绿油油的烟田。

“你现在腿不方便,我们回家继续种烤烟。虽然有些体力活干不了,但是还有我啊!再说我们攒下了钱,也可以请人来帮忙。”妻子冯玉珍的一席话,让吴德珊信心重燃。

伤情治愈后,夫妻同心,吴德珊在家种起了烤烟。如今,烤烟产业不仅是当地传统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也是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而进入不惑之年的吴德珊也从当年的“种烟新兵”成长为烟农队伍中的“行家里手”,15亩烤烟,在夫妻二人的精耕细作下,每年都能收入6-7万元。

“德珊生产的烟叶品质就跟他这个人一样,像金子一般难能可贵。他虽然身受残疾,但为人非常讲诚信,烟叶生产每个环节从未落下,烟叶收购也从不掺杂使假……”说起吴德珊,金寨烟站站长刘世儒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这些年除了丰收的喜悦外,还让吴德珊感到万分欣慰的是,老家建起了两层小洋楼,大女儿即将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二女儿顺利考上了重点高中。吴德珊也从贫困户变成了金寨镇远近闻名的自强自立致富带头人。

“别人都说我是自强典范,其实我不过是选对了路,加上这么多年有国家、政府还有烟草公司的帮助。特别是寨烟站也没有少操心呀, 他们经常帮我讲技术、捎农药,甚至干重活。没有他们,我这烤烟还真的种不成呀! ”吴德珊是满怀感激。

天渐渐清晰明亮了起来,秋雨不仅将吴德珊家的院子冲刷得一尘不染,也悄悄带走了他这一年的劳累与疲惫,从心底荡起的笑容又开始浮现在这张刚毅坚卓的面庞上。

人生的境遇正如四季更替,它们的到来从来都无声无息,也许只是让这小小的一片烟叶变黄,也许是磨难使强者变得更加坚韧,也许是产业带动着勤劳善良的人们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也就是这一叶金黄,渐渐在天地之间变成一片浩荡;也正是这种坚强不屈、守望幸福的精神,在绵绵人群之中注入着不竭的力量。

作者:许名山 王雅慧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肖力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