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轻简高效栽培模式引领北京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在北京市昌平区的金六环农业园,一走进智能化生产塑料大棚,一股浓郁的番茄味儿扑鼻而来。红绿番茄果实成串的挂在秧苗上。

轻简高效栽培模式引领北京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你看,我们这个大棚是不是和别的园区不一样,这里顶部像台式风扇一样的装置是环流风机,当大棚内温度超过预设数值时,环流风机就会自动开启,同时头顶的遮阳网也会展开,共同为大棚降温。”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蔬菜作物科科长徐进介绍,安装在大棚内的物联网监测设备,可以实时感知环境温度、湿度、光照强度,以及土壤基质的温度、含水量、营养液的PH值等,技术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对多个大棚的环境进行远程监测控制,实现精准的水肥和环境调控。

与传统蔬菜生产模式相比,智能化生产塑料大棚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轻简化栽培,缓解了田间管理的劳动强度。以往番茄生产季,5个棚大约需要人工120人·天,而现在只需要90人·天,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了25%以上。

轻简高效栽培模式引领北京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批番茄是7月20日定植,5栋“成方连片”的番茄采用统一的生产模式和栽培管理措施,整齐划一。智能化生产单元引入了农业物联网技术,在生产管理过程中,技术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对多个大棚的环境进行远程监测控制。同时还集成应用温室智能调控、省力化作业等14项科技成果,将环境调控、水肥管理、精准施药等各环节的数字化管理与技术集成,实现了地区可复制的蔬菜种植全程数字化管理。品种以“十三五”期间筛选出的高品质番茄“京采8号”和“京番309”作为主力,再配合2个最新筛选出的口感型番茄品种,可满足高端市场消费需求,进一步推动北京蔬菜高质量发展。

通过基质化栽培及营养液科学管理提高了水肥利用率,亩节水25立方米、节肥10公斤;通过信息网络一体化采集体系建设实现了设施内环境的实时监测预警与调控,为作物生长发育创造了适宜的环境条件,植物保护药剂施用量降低了30%;通过精准的水肥调控,极大地提升番茄果实的品质,目前一穗果实已经陆续成熟,平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到7.8%以上,较普通栽培模式提高了10%以上,满足了居民对高端蔬菜产品的消费需求。

轻简高效栽培模式引领北京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效益方面,按照设备10年折旧计算,塑料大棚增加智能化生产设备平均每年一亩地会增加投入4700元,种植高品质番茄每公斤售价为20元,同时还可节省人工成本以及底肥投入,合算下来一亩地每年可以实现节本增收至少9000元。

当前,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农业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近年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轻简高效栽培方面不断获得突破,果菜智能化生产模式利用农业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类传感器采集信息,帮助生产者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合理决策,将农业生产逐渐地从以人力为中心的生产模式转向以信息和软件为中心的生产模式,引领京郊地区传统农业向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提高了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而且也为首都“菜篮子”的稳定供应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者:柯南雁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