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出海还是好生意吗?印尼总统宣布暂停发布P2P网贷牌照

2021-10-22 消金界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出海还是好生意吗?印尼总统宣布暂停发布P2P网贷牌照

出海还是好生意吗?印尼总统宣布暂停发布P2P网贷牌照

印尼总统近日发布“总统令”,要求暂停发放金融科技贷款牌照,也是就是其国内所谓的P2P网贷牌照。

与此同时,该国总统还命令通信与信息部加强打击非法网络借贷活动。

印尼是中国互联网信贷出海的重要目的地——一是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行业机会较大;二是当地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互联网信贷可照搬国内模式;三是该国人口达到2.74亿人,首都雅加达聚集了1000万人,规模效应显著。

而资料显示,该国已有106家合法的互联网信贷平台,他们均由金融服务管理局,也就是OJK管理。

2016年起,中国相关企业出海印尼成潮。在一段时期后,印尼当局收紧互联网信贷领域的管理,原因是该业务频频爆出高利率、暴力催收等负面事件。消金界曾介绍过,OJK对P2P网贷业务施行牌照制,信也科技等平台已在当地斩获这一牌照。

或许是看到了监管收紧趋势,消金界了解,国内一互金巨头今年已完全剥离出售了其海外消金业务,接盘方为京东投资的一家消费分期公司。

不过,另一家上市系互金巨头却传出年后将调整业务线,继续加强印尼等海外业务的消息。

看来对于海外市场,各家的研判并不统一。

从整体来看,在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曾经火热的消金出海已然凉下来了,但下一个机会或也正在酝酿之中。

出海还是好生意吗?印尼总统宣布暂停发布P2P网贷牌照

 出海时间线 

时间回到2016年。彼时随着国内监管政策对现金贷乱象的整治,国内一大批从业机构除了对自身业务进行缩量调整之外,也有部分机构将眼光看向了与国内有同等消费群的东南亚市场。

消金出海,割东南亚的“韭菜”成为一句响亮的口号。

彼时,东南亚对于中国现金贷从业机构而言,简直就是一篇亟待开垦的“处女地”。

一是人口基数较大,其中印尼人口超2.63亿、越南人口0.94亿、马来西亚人口0.31亿、菲律宾人口约1亿……

更重要的是,数据显示,整个东南亚约有2.77亿被称为“Z世代”的95后。庞大的人口基数说明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

二是东南亚各国手机普及率特别是智能手机普及率较高,其中印尼互联网普及率人口约为1.4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50%,其中移动端互联网的普及率占整个互联网批普及率的比重超过70%;越南手机普及率达到95%,其中智能手机占比达到80%;马来西亚及菲律宾等国家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也都超过50%以上。

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为中国玩家进军东南亚市场提供了基础的支付设施及快捷的产品体验。

最让机构兴奋的是,东南亚各个国家地区的基础金融设施普遍较差,越南及菲律宾的信用卡渗透率不足5%,印尼国内仅有30%左右的人口有银行户口,这说明东南亚有极为庞大的金融借贷需求。

目前,整个东南亚市场上还没有一家可以叫得上名号的互联网信贷机构。这种情况下,“打怪升级”无所畏惧的中国选手摩拳擦掌,更何况他们子弹充足、技术先进且已有成功经验。

于是乎,各路诸侯纷纷宣布进军东南亚市场,除了有各路现金贷主力军如“现金巴士”“掌众”等,也有市场头部平台如众安、360数科、信也(此时还叫拍拍贷)、乐信、趣店等主力军,更有跨界的小米、专注出海的印闪等机构,好一片繁荣景象。

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出海之后,各路机构发现问题不断。

先是发现当地信贷的基础设施不健全,如支付体系还主要依赖当地的银行等,叠加各国银行账户开户普及率不高。

如何把钱借到借款人的手上,是出海机构首要面对的难题。好在这个问题,有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来帮忙。

第二大问题是,对比国内相对较为完整、健全的数据链,当地也是缺失的。

对互联网信贷来讲,最为重要的就是征信数据。他们要以数据为基础搭建风险模型。数据的残缺让从业机构是“无米下锅”。

而其中最大的风险则是来自于政策的不确定性。

随着各机构在东南亚市场展业,部分机构本想趁着市场空白监管套利,利用砍头息、超利贷等玩法割一波“韭菜”,但势头过大很快就引发了当地信贷用户不满,所在国监管机构也注意到了风险。行业整顿随之展开。

以机构从业数量较多的印尼为例,从2018年开始,印尼先是要求从业机构必须在印尼金管局进行备案,同时也对现金贷业务的日利息进行最高额限制,对加上利息的还款总金额、催收、信息获取等方面都设置了严格门槛。

这些政策的颁布,加剧了机构在印尼展业的困难程度,也让从业机构开始慢慢认清了现实——和国内一样,只有竞争力足够强,才可能在当地活下去。于是一波机构退出了市场。

当下,除了印闪科技等小特专精的机构外,综合实力较强的如众安、小米等还可在此分一杯羹。

出海还是好生意吗?印尼总统宣布暂停发布P2P网贷牌照

 展望未来 

当下印尼停发P2P网贷牌照,看似利空行业,但从刚刚的梳理情况来看,实质是利好行业。

原因在于,行业在众多玩家进场后,竞争白炽化,甚至已出现恶性竞争。行业不再需要增量竞争对手搅局,而是更需要整顿清理。对于长远规划的企业,也不在意利用监管套利活下去。

另外,OJK管理着106家平台,在数量上已经够多了,甚至过剩。行业还需要竞争才能确定谁能最终留下来。“总统令”或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行业优化的步伐,沿袭国内的政策走向,真正服务到客户的真实借贷需求,并为客户带来更为普惠的产品。

目前,印尼也在加快数字经济建设。整体鼓励全行业利用数字技术升级。对于金融信贷行业也不例外。金融科技在当地还将有长久的市场空间。

如果关照到宏观经济,当下的互联网信贷也不失为一个机会。

如,在煤炭等资源价格的暴涨之下,不难推测,当下正在加快建设的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也将面临缺电的窘境。限产或将成为东南亚的一大现象。而产能的趴窝又会催生失业率上升。居民的借贷需求或进一步高涨,这对于仍在这片海外消金这片热土耕耘的从业机构来说算的上一个利好。

但凡事都有两面,借贷需求上升的另一面,则是高失业率下所产生的高风险,需要经营层面的具体把握。

不过总体来看,共同打造健康良性的市场,总会潜藏着机会。这个机会是属于“剩者”的。金融牌照在哪个市场,都是必不可少的敲门砖。

如有意见和建议想和文章作者交流,请发邮件至作者邮箱:xjj@xiaojinjie.com.cn

此文为消金界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视频看点  

红色剧本杀,你会玩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