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陕西光子产业重点企业代表追光“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0-22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陕西光子产业重点企业代表追光“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0月22日报道

10月21日,经中央批准,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核心单位、陕西省公共技术平台承载单位,光电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先导院携陕西省“追光计划”光子产业链重点企业源杰半导体,炬光科技、奇芯光电参展,登上国家级科技成就展。

本次成就展上,源杰半导体带来其2英寸InP激光器晶圆,源杰具备独立自主设计和先进的半导体制造能力,是中国第一家从半导体晶体生长,晶圆工艺,芯片测试与封装全部开发完毕,并形成工业化规模生产的高科技企业。产品涵盖从2.5G到50G InP激光器芯片,拥有完整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从最终的使用场景来看,产品广泛应用于光纤到户、数据中心与云计算、5G移动通信网络、通信骨干网络、工业物联网等。

聚焦高密度光子集成领域的奇芯光电,将其全球首创的单波长单纤双向技术光模块带到了展会现场。该项技术可实现皮秒级时延,能为工业4.0、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自动驾驶等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奇芯光电正在通过与国内外的设备商、运营商合作,致力于推动该项技术在全球的标准化。

光子产业链上龙头企业,炬光科技带来了激光雷达线光斑发射模组(LE02)、激光雷达发射模组(AL01)产品,致力于开发和生产高功率二极管等激光器,可为客户提供高功率、长寿命、OEM设计系列等多种激光产品,现产品应用于工业制造业等领域。目前,炬光科技IPO首发顺利过会,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2010年,随着 “硬科技”理念的提出,作为硬科技发展的策源地、聚集地,西安高新区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硬科技发展,引导人们关注那些推动经济发展,需要长期研发投入和持续积累的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建议将发展光电芯片产业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2013年,凭借在光子领域的专业能力,西光所创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平台——中科创星以来,通过“拆除围墙、开放办所、专业孵化、创业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让一批拥有高精尖原创技术的科研人员走上成果转化之路,专注于投资硬科技领域,光子成为其最先关注到的核心领域,推动光子产业在西安集聚。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半导体等“硬科技”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研究机构,为充分释放在光学领域的深厚积累,解决核“芯”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2015年,西光所联合陕西省科技厅、西安高新区,共同成立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院”),打造集创业投资与孵化为一体的光电子领域创新平台。自成立以来,先导院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创新研发、中试转换所需的场地、设备、资金和各项技术服务,架起“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桥梁,加速创新成果的工程化、产品化和市场化,推动光电子集成技术全面国产化,助力以光子技术为重要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全面突破。2016年8月,先导院光电子先导基金注册成立,规模10亿元。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依托在光电子领域的积累,陕西就获批承建光电子领域的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推动光电子领域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产业化进程。

2021年6月,在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光子产业“链长”胡衡华同志的统一指导,陕西省委省政府统筹组织下,陕西省发布了发展光子产业的“追光计划”,发起成立光子产业联盟,并设立陕西追光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推动打造光子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聚合资源,发挥集团效应,为陕西光子产业发展汇集核心竞争力,抢占未来经济及科技发展制高点。

截至目前,陕西已有100余家光子技术企业,形成了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生物光子等几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并汇聚了一批全球光子产业领军人才。未来,陕西还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抢占光子产业链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