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迈向全民共富!旅游火爆全家增收

2021-10-22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周宇 董科娜 浙江丽水报道

对于从松阳县城回到陈家铺村的85后姑娘王芝洁来说,收入增加之外,幸福也多了。以前在外打工,很少有机会回家,如今工作赚钱、照顾父母两不误,可谓一举两得。

丽水市松阳县陈家铺村,海拔850米,是曾经的空心村,也是如今的网红村。

老书记鲍根余,2018年6月正式入职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打扫卫生、及时补货,游客如织的书店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随着村里的项目陆续落地,村民鲍潮信回到村里参与老屋改造;村民鲍菊球进入村里的民宿上班,用她自己的话说,“做梦都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

在陈家铺村,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年轻人回乡创业的例子还有很多,王芝洁就是其中一员。

迈向全民共富!旅游火爆全家增收

自己当老板 说起农家乐的经营,王芝洁侃侃而谈。摄影/鄂璠

“以前在村里根本挣不到钱。”1989年出生的王芝洁,曾经和村里的许多年轻人一样在外务工。而这两年,随着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飞鸟集民宿、云夕MO+国际共享度假办公空间、艺术家工作室、南京大学文创基地等项目的落地与推进,陈家铺村的旅游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不仅多了很多就业机会,也多了很多创业机会。

今年初,王芝洁和妹妹一起回到村里,利用家里的老房子,顺利地将农家乐——四合院小炒经营了起来。

农家乐的地理位置极好,临近陈家铺村的网红打卡点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和飞鸟集民宿,因此完全不愁没有“流量”。今年5月,四合院小炒单月营收达到20000余元,暑假期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平均每月也有15000余元的营业额。

农家乐生意红火,除了位置好,也在于姐妹俩的用心经营。农家乐店面虽然不大,但炒菜、干锅、凉菜、汤类、特色小吃等菜色多样,口味地道。店里用的很多蔬菜都是自家地里种的,绿色新鲜。

走进院子,一眼就能看到主人精心布置的小景:老底子留下来的古朴石墩,种上了翠绿的水培植物;喝完的汽水瓶“变身”有腔调的花器,插上了红的、黄的、粉的各色小花;老式灯泡配上当地村民手作的创意竹编灯罩,别有一番风味……“好多老游客和我闲聊时都会感慨,开起农家乐后的老屋,变化好大!”王芝洁兴奋地说道。

变化大的不仅是老屋,还有王芝洁一家人的生活。

“我以前在县城的一家超市打工,一个月只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和妹妹合伙开农家乐以后,每月最少也有六七千元的收入,而且不用租房,生活成本也更低了。”王芝洁为《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她回家办农家乐,丈夫留在县城的企业上班,一个月大概有5000余元的工资,小两口的家庭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

不仅是王芝洁的小家庭,父母也享受到了村子发展带来的红利。除了将原本一间破败的小屋子租给了民宿飞鸟集,每年有几千元的租金收入以外,王芝洁的母亲还在飞鸟集上班,一个月有3000余元的工资性收入,下班了还能做一些当地特色的端午茶卖给游客。父亲则是泥瓦匠,能参与村里的一些建设项目,老两口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除了收入账,还有一笔幸福账。

“在外务工没有家的感觉,现在空闲下来还能去邻居家串个门,感觉特别亲切、安心。”王芝洁表示,回来之后,她和父母的关系也拉近了不少,以前在外工作忙,很少有机会回家,如今工作赚钱、照顾老人两不误,日子越过越舒心。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10月上旬刊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