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泰证券:维持圆通速递(600233.SH)“买入”评级 行业旺季将至 利润弹性有望释放

2021-10-22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圆通速递(600233.SH)“买入”评级,考虑到行业旺季将至,圆通目前单票净利处于低位,利润弹性较大,维持2021-2023年EPS预测0.49/0.58/0.71元。

中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公司三季度量价齐升。

2021年三季度公司业务完成量42.3亿件,同比增长24.6%,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5.45%,同比提升0.3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2021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5%。2021年三季度公司快递业务单票收入2.15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剔除去年增值税7-8分钱影响后,同口径下,单票收入同比增长约3.7%。

油价上涨拖累成本,利润修复已开始呈现。

2021年三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降6.85%,环比降幅收窄,符合预期。根据公司官方业绩会数据估算,公司2021年三季度扣除航空和国际业务影响后,扣非利润同比增长5.2%。三季度公司单票快递成本2.08元,同比上涨0.54%。

其中,单票派送费1.13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单票操作成本0.29元;单票面单成本0.02元;单票运输成本0.48元,同比下降4.17%;单票网点中转费0.16,相比去年同期上涨0.02元,主要受国际小包裹成本上涨0.01元和国内油费持续上行影响。根据商务部数据,国内零号柴油价格已经达到8207元/吨,同比去年同期6033元/吨,单吨油价上涨36%。

行业旺季将至,利润弹性有望进一步释放。

2021年,行政干预减缓竞争压力,快递行业迎阶段性修复行情。9月派费上调,进一步提升了加盟制快递网络的末端稳定性。考虑到四季度行业旺季将至,快递单价的持续上升,或将带动单票净利小幅回升,为公司带来显著的盈利弹性。若出现行业集中度提升事件,本轮行情则进一步演绎。长期视角下,行业分化逻辑依旧不变,圆通依靠数智化能力进一步降本增效,持续追赶头部企业。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的实施仍有不确定性,价格战仍有加剧的可能;行业长期成本曲线若走平,将不利于企业之间的分化。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