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捷捷微电前三季净利润增一倍 研发投入也没“掉队”

2021-10-2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捷捷微电(300623.SZ)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同时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增长超过九成,其业绩持续增长值得期待。

前三季度净利润增一倍

10月20日,捷捷微电(300623,股吧)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该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3.46亿元,同比上升94.75%;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上升100.8%;扣非净利润3.63亿元,同比上升95.75%。

今年第三季度,捷捷微电单季度主营收入4.94亿元,同比上升74.2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上升94.1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上升88.11%;负债率31.09%,投资收益785.12万元,财务费用62.7万元,毛利率48.8%。

捷捷微电前三季净利润增一倍 研发投入也没“掉队”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捷捷微电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首先是该公司聚焦主业发展方向,继续深耕功率半导体,紧紧抓住“推动我国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及积极推进功率半导体进口替代的发展契机,公司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环比保持良好的增长,其中,MOS、小信号系列产品同比增长超170%,可控硅业务同比增长73.7%。其次,该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继续完善符合产业发展的平台建设与人才引育机制,持续发挥募投项目的产能利用效应和产品结构匹配功率半导体产业结构发展之需要的团队建设,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和优化。该公司报告期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环比保持较好的增长。

半年报显示,捷捷微电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芯片和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具备以先进的芯片技术和封装设计、制程及测试为核心竞争力的IDM业务体系。该公司集功率半导体器件、功率集成电路、新型元件的芯片研发和制造、器件研发和封测、芯片及器件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功率(电力)半导体器件制造商和品牌运营商。

目前,捷捷微电的主营产品为各类电力电子器件和芯片,分别为晶闸管器件和芯片、防护类器件和芯片、二极管器件和芯片、厚膜组件、晶体管器件和芯片、MOSFET器件和芯片、碳化硅器件等。

2020年,捷捷微电有98.39%的收入来自电子元件,1.61%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收入;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28.06%的收入来自功率半导体芯片,70.34%的收入来自功率半导体器件;从区域看,该公司有87.48%的收入来自国内,10.92%的收入来自国外。

研发投入增长九成

2017年3月,捷捷微电登陆A股市场,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1.53亿元、1.83亿元和2.48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15%、10.21%、19.56%和35.91%。

捷捷微电所处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业的上游行业主要为单晶硅、金属材料、化学试剂行业,下游行业主要为家用电器、漏电断路器等民用领域,无功补偿装置、电力模块等工业领域,及通讯网络、IT产品等的防雷击和防静电保护领域。由于电力电子技术的广泛渗透性,在绝大多数的用电场合,都可能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进行电能控制和优化。

捷捷微电的主要收入来自功率半导体,目前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的下游行业分布面极为广阔,终端产品的更新换代及科技进步引导的新产品面世,都为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带来不断增长的市场空间。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是连接弱电和强电的桥梁,无处不在,为了合理高效地利用电能,现在发达国家电能的75%需要经过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变换或控制后使用。目前我国经过变换或控制后使用的电能仅占30%,70%电能仍采用传统的传输方式,远远达不到应用电力电子技术才能实现的效果。随着我国在民用和工业各个领域对能源节约政策的深入落实,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将陆续被研发和推广应用,满足市场需求的扩展和转变。

今年前三季度,捷捷微电的研发投入为5570万元,同比增长了93.02%。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114件,产品结构不断优化,SGT MOSFET业务进展顺利,2021年上半年已实现批量销售,未来将逐步拓展通讯、汽车等领域的产品验证及客户导入,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稳步上升,快速成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捷捷微电继续加强捷捷无锡VD MOS、SJ MOS等以及捷捷上海SGT MOS、先进TVS、先进整流器件等产品持续研发工作,捷捷深圳产品应用推进等,并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等机构的长期技术合作。

从今年年初至10月21日收盘,捷捷微电的股价下降了0.1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4.94%。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