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挖矿”被淘汰,比特币一天跌4000美元,加密货币交易所:换土耳其市场

2021-10-22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公开征求意见,拟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目录。

加密货币价格随之应声大跌。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2日上午8点,比特币价格为62199.17万美元/枚,一天跌幅达5.79%。

此前,受到美国第一只期货比特币ETF正式上市的影响,10月20日,比特币价格创出6.69万美元的新高。

“除了期货比特币ETF,近期美国首只现货比特币ETF被批准的概率很大,比特币的热度越来越高。”10月21日,TOP Network联合创始人Noah Wang向时代财经表示。

“挖矿”被淘汰,比特币一天跌4000美元,加密货币交易所:换土耳其市场

7月1日至今比特币交易价格走势(来源:币安网)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财经研究中心主任、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副主任陈波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国内外针对虚拟货币行业的监管措施差别非常大。就国内而言,由于这几年国际环境比较复杂,所以比较强调金融体系的安全性、稳定性,对比特币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模式。”

现货比特币ETF也要来了?

10月20日,资管公司VanEck宣布,其推出的比特币期货ETF已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SEC允许VanEck在10月23日之后推出该基金,成为继BITO之后第二个被SEC批准上市的比特币期货ETF。

10月19日,ProShares比特币期货ETF正式于纽交所高增长板市场(NYSE Arca)上市,代码BITO。首日开盘价为40.89美元,最终收盘价为41.94美元。

据彭博数据统计,该ETF换手量超过2400万单位,首日总交易额接近10亿美元,该规模仅次于贝莱德的碳中和ETF,成为历史上首日成交额次高位。

公开资料显示,ProShares比特币期货ETF是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注册,通过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交易的比特币期货合约,每年收取0.95%的投资价值管理费。ProShares归属于由ProFunds Group集团,是一家专业的交易所交易产品提供商,它也是美国最大的ETF发行商之一。

随着比特币期货ETF的推出,比特币价格突破每枚6.6万美元的新高。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比特币期货ETF并不直接投资比特币现货,交易追踪的指数锚定在CME的近月比特币期货,普通投资者只需要在证券市场用法币买卖股票,由ProShares通过换仓合约的方式,卖出近期合约,购入远期合约,追踪比特币期货合约价格和指数,通过精细化管理合约的敞口获取稳固的资本增值。

虽然比特币期货ETF的刺激作用还远不能与现货ETF相提并论,但是期货ETF的推出,意味着监管部门对现货ETF紧闭的大门正在缓缓打开。

自2013年7月Winklevoss兄弟提交全美第一只比特币现货ETF申请以来,SEC陆续拒绝了十多次基金公司比特币现货ETF的申请,包含灰度、ProShares、Bitwise等知名公司。

Noah Wang认为,近期美国首只现货比特币ETF被批准的概率很大,比特币的热度越来越高,还吸引了大批传统投资机构入场,即使暂时没有批准,比特币进入传统投资领域已是大势所趋。

“美国比特币市场规模大,相应的金融衍生品一定会越来越多,现货比特币ETF上市也是迟早的事情。”10月21日,陈波向时代财经表示。

“挖矿”被淘汰,比特币一天跌4000美元,加密货币交易所:换土耳其市场

部分加密货币一天跌幅(来源:网站截图)

国内加强虚拟货币监管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公开征求意见。

按照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有关工作部署,国家发改委建议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条目以增补形式列入现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在其淘汰类“一、落后生产工艺装备”的“(十八)其他”中增加第7项,内容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10月19日,中国税务报发表名为《防范虚拟货币带来的税收风险》的文章,称我国虚拟货币带来的税收流失风险问题值得深入研究探讨,建议全面厘清行业涉税数据、建立税收监管整体框架与推动税收征管技术升级。

文章指出,从税收角度上来看,对于国内企业和居民参与虚拟货币的境内外交易,我国应加强部门协作与国际多边监管合作,重点防范资金违规跨境流出和利用虚拟货币在境内外避税,并将虚拟货币账户纳入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交换之列。

据时代财经记者了解,目前世界上主流国家对比特币等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的监管政策分歧较大,政策态度可以分为严禁、限制与准许三大类,我国属于第一类。

“因为虚拟货币的出现会对当前的金融制度产生冲击,同时还会带来一些诈骗、集资等违法犯罪现象。出于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同时杜绝投资者上当受骗,国内对虚拟货币实行了严禁的政策。”TOP Network联合创始人Noah Wang10月21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相比之下,资本吸引力强大的国家如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一般在监管的框架内准许比特币,对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同时美国一些巨头公司也纷纷布局了虚拟货币行业。从Visa到PayPal,从百威到可口可乐,都在拥抱加密并推出相关产品,包括NFT代币。

从市值角度看,当前的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万亿级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如果加密行业希望以更大的规模增长,必须接受合规。”Noah Wang坦言,最近的中国监管风暴对当地市场的加密生态系统产生了迅猛冲击。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已警告一些顶级的中心化交易所,并关闭了法币通道。“如果市场发展到更大的规模,就不可避免地要直面监管。”

“跟国内相关的业务现在都已经停掉了。”一家海外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品牌负责人10月21日向时代财经表示,现在正在进行人员的重新调整和组建,土耳其这些国家会是我们下一个发力的重点市场。

投资者打开许多加密货币网站,会有信息提示,网站技术或不支持大陆会员的访问,或者显示网络不稳定,会有服务中断风险。

“挖矿”被淘汰,比特币一天跌4000美元,加密货币交易所:换土耳其市场

加密货币网站提示(来源:网站截图)

据时代财经了解,一些海外交易所的中国区员工选择了离开,有的已经干起了海外代购业务。

截至目前,交易所中包括火币、BiONE、CoinEX、AEX、抹茶等,矿池中包括星火矿池、蜜蜂矿池等,数字钱包中包括TokenPocket等,都已经宣布对停止或者限制对大陆地区客户的服务。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上午,受国家发改委将“挖矿”行为列为淘汰类产业的影响,加密货币普遍大跌,一天时间,比特币从6.60万美元,下跌至6.21万美元,跌幅达5.79%。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