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00万散户“跑步入场”,印度股市创13年牛市,却是少数人的盛宴

2021-10-22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疫情爆发以来,印度个人投资者正在疯狂入市。据印度国家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7月,印度账户数量达到4000万,相比2020年增长了一倍。印度居民疯狂入市的背后,是印度股市史诗级牛市带来的赚钱“诱惑”。

  印度孟买30指数(印度孟买BSE指数)日前首次突破60000点,再创历史新高,延续印度股市自2008年以来达13年的牛市。10月21日,“印度牛市暴涨超700%”的话题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2000万散户“跑步入场”,印度股市创13年牛市,却是少数人的盛宴

  13年牛市

  得益于新散户投资者的涌入和对印度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印度股市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繁荣。

  据英为财情数据,印度孟买30指数 (BSESN)日前突破60000点大关,并在10月创出62244.35点的历史高点。自2008年10月盘中创出阶段低点7697.39点,至2021年10月盘中创出历史高点,期间涨幅累计达708.64%。截至10月21日收盘该股指仍位于60000点上方。

2000万散户“跑步入场”,印度股市创13年牛市,却是少数人的盛宴

  孟买30指数又称孟买敏感30指数,为印度最被广泛使用的指数,为投资印度的重要参考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9年以来,印度股市已走出近13年的牛市,孟买30指数在全球重要指数中表现仅次于纳斯达克指数,在亚太市场中排名第一。

  印度股市持续上涨的背后,新投资者正疯狂入市。根据印度中央存托服务有限公司(CDSL)数据,在2020年1月,印度拥有2000万个独立账户,到2021年7月翻了一番,达到4000万个账户。相比之下,此前印度证券市场的1000万个账户增加到2000万个账户,用了将近5年的时间。

  此外,根据印度国家证券存托有限公司(NSDL),今年4月至7月间,NSDL注册了大约510万名新投资者。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新增注册人数为200万。同时,根据印度共同基金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份,系统性投资计划(SIP)的月度募集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4亿美元。据该协会称,截至今年6月,共同基金投资者的数量在过去四年里翻了一番,达到2400万人。

2000万散户“跑步入场”,印度股市创13年牛市,却是少数人的盛宴

  印度德里火车站月台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29666

  印度股市的繁荣也孕育了印度首次新股募股(IPO)的热潮,为印度企业削减债务、筹集资金以用于新的投资项目提供了机会。从亿万富翁到风险投资机构再到印度政府,几乎所有人都准备借此东风发行IPO。

  在本轮印度的IPO热潮中,包括食用油销售商和酒店预订应用程序在内的各行业企业都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发行新股。截至本周一(10月18日),今年已有41家印度企业通过发行IPO筹集了6690亿卢比,比去年全年的15家企业共筹集2660亿卢比大幅增长,并已打破了2017年全年36家公司发行IPO的历年纪录。

  印度的百万富翁们也积极参与到本次IPO热潮中。库马尔·曼格拉姆·比拉(Kumar Mangalam Birla)旗下的阿迪蒂亚·比拉集团(Aditya Birla Group)于10月11日将其旗下的投资信托业务上市,募集资金277亿美元。比拉的合资伙伴加拿大太阳人寿(Sun Life of Canada)也通过发行新股出售了其部分股权,该公司预计将获得高达2500亿卢比的估值。

  Gautam Adani的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也已向印度监管机构提交IPO申请,计划将其所有的食用油公司Adani Wilmar(与新加坡Wilmar International的合资企业)上市,以此筹资450亿卢布。

  印度信实工业集团(RelianceIndustries)旗下的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和旗下的零售部门、印度最大的零售连锁店Reliance retail也计划上市。

  仍是少数人的财富盛宴?

  有外媒分析,当前推动印度股市上涨的因素有二:一是低利率叠加疫情期间民众居家隔离,推动印度散户数量翻了一番;二是疫情加速了网购的普及,印度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大,在印度股市上市的科技公司获得资金青睐。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尽管看起来印度股市涨势如虹,但终究是少数人的财富盛宴。相比13亿的总人口,印度股市的个人投资者数量仍很少。

2000万散户“跑步入场”,印度股市创13年牛市,却是少数人的盛宴

  图片来源:摄图网-307233004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这或许与印度的贫富分化严重相关。参与印度股市的群体以中产或者富人为主。

  繁荣的股市背后,印度疫情持续爆发。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达45.28万例,确诊病例累计达3413万例。此前《纽约时报》文章推测,由于印度检测数据不准确,目前感染率是印度所报告病例数的13.5至28.5倍,也就是说可能有一半人口已感染新冠病毒,或有7亿人。随着目前印度疫情逐步缓解,印度经济的复苏迹象已越来越明显,二季度GDP甚至同比大增20.1%,创有记录以来最高增长值。不过考虑到去年同期萎缩达到24.4%,这一数字增长并不能反映出印度的经济增长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除疫情外,印度目前还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半导体短缺,印度半导体主要依赖进口,半导体一旦断货,该国制造业将受到冲击;二是电力短缺,随着能源危机蔓延到全球,以煤炭发电为主的印度也陷入了电力危机。印媒10月17日的报道称,印度的火力发电厂煤炭库存平均只能坚持4天;135座燃煤发电厂中,已有超过50%的煤炭库存坚持不到2天。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