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樊胜根:推动乡村振兴应重塑农业与食物系统

2021-10-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在10月19日举办的2021乡村发展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樊胜根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推动乡村振兴,应重塑农业与食物系统。“农业与食物系统包括生产前、生产、加工、储藏、运输到家庭烹饪,转成具有营养和健康的食物,是一个大的圈层。在我国,狭义的农业GDP占国家GDP的6%-7%,如果用农食系统概念来衡量,占整体GDP的比重可能达到20%以上。”

樊胜根指出,现阶段,乡村振兴面临着很多挑战,如“高投入、高产出”的农业生产方式不可持续,营养不良依然存在,尤其是超重和肥胖形势严峻,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小农生计、农民工就业与妇女赋权问题等。环境、资源的压力,劳动力缺乏,产业得不到振兴等,都和农食系统有关系。关于农食系统的转型,樊胜根提出如下几点:投资方向的转变,技术的支持,制度的创新,改革农业补贴政策,转变个人行为。具体而言,在技术创新方面,包括生产、加工、储藏、运输在内的整个的农食系统都需要创新。在制度创新方面,消除小农的不平等,消除男女差别。推动有效治理,农业部门、健康部门、环境部门、财政部门应加强合作协调;土地制度应进一步创新,既要保护国家的土地,又要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将社会保障扩大到营养、健康以及教育。针对小农进行补贴,可以帮助小农采用新技术,让他们通过碳汇的方法增加收入。支持有效、包容和安全的食物价值链,应转变补贴方向,支持健康营养食物的生产,支持环保的生产。充分利用国际贸易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对营养健康食品的需要,也要保障韧性,在受到重大冲击的时,国内的农产品(000061,股吧)仍然得到保障。改变个人行为,为农村妇女提供营养知识培训,改善卫生条件等。另外,还要考虑农食系统对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