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九”佳节白酒销售额环比大增70% 郎酒、舍得销量领涨次高端|睿见·说酒

2021-10-22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金九”佳节白酒销售额环比大增70%  郎酒、舍得销量领涨次高端|睿见·说酒

“金九”佳节白酒销售额环比大增70%  郎酒、舍得销量领涨次高端|睿见·说酒

    在房地产行业,有“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对于酒行业,九月份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销售大月。

    9月份既逢传统的中秋佳节,又是国庆前的重要节点,一方面走亲访友赠送礼品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消费者自身消费的需求也在增长,因此当月的销量对于酒企的全年业绩有着重要的支撑。

  那么今年9月份,酒业的数据表现如何?

  白酒销售额环比增速超70%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回落,而9月恰逢疫情后的两个重要节日,消费需求大幅提升,因此基数较高。

  据浙商证券的阿里渠道统计,2021年9月份,白酒行业销售额同比下降33.0%,环比增长70.5%。

  19家白酒品牌中,仅有4家实现了销售额的同比正增长,分别是汾酒、舍得、国台、洋河。其中,国台酒同比增长高达278.1%,位居第一,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受其低基数所影响。

“金九”佳节白酒销售额环比大增70%  郎酒、舍得销量领涨次高端|睿见·说酒

  (数据来源:阿里渠道、浙商证券研究所)

  相较于国台酒的火热增长,水井坊(600779,股吧)、伊力特(600197,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则显得有些冰冷。三者同比增速分别下滑80.9%、60.8%、58.0%,在19家白酒品牌中下滑趋势明显。

  从环比角度来看,19家白酒品牌均出现大幅度的增长,相较上月销售额翻倍的白酒品牌高达8家,洋河以278.8%的增长高居第一,伊力特则以17.7%的增长位列最后。

  2021的中报中,洋河股份(002304,股吧)的整体营收增长情况处于行业中游偏下,在9月份,其销售额有较大的增长趋势,如果按这一数据情况展望,洋河股份或许能够在下半年取得不错的成绩。

  众所周知,销售额的增长取决于两点,一为产品价格,二为产品销量,那么此次白酒9月份的线上具体销售情况又是如何?

  产品均价出现分化 五粮液(000858)、国台提价明显

  具体来看今年9月份的这一轮白酒销售,整个白酒行业在销量同比下降的38.1%的情况下,销售额仅下降33.0%,产品单价的结构性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19家白酒品牌的均价达到452.2元/件,同比增长8.2%,环比增长14.5%。细分到各家白酒品牌,产品均价则出现了分化,5家均价上涨,14家下降。

“金九”佳节白酒销售额环比大增70%  郎酒、舍得销量领涨次高端|睿见·说酒

  (数据来源:阿里渠道、浙商证券研究所)

  均价同比上涨的白酒品牌包括五粮液、汾酒、酒鬼酒(000799,股吧)、国台酒、牛栏山,其中五粮液均价同比增长32.6%,国台酒均价同比增长45.8%,结构化提价明显。均价下跌的白酒品牌中,老白干、泸州老窖、金种子下滑幅度位列前三,分别下降50.2%、38.0%、34.9%。

  近年来,通过产品提价推升品牌升级是白酒行业内广泛推行的方式,在整体白酒行业升级的情况下,白酒行业在全酒类线上收入市场占有率相较2020年提升4.09%,达到65.15%。

  其中,茅台(600519)市占率最高,达到19.32%,五粮液、洋河、汾酒、郎酒四家白酒品牌市场占比相较去年分别提升3.05%、3.68%、2.26%、1.39%。

  郎酒、舍得销量领涨次高端

  与去年的高基数相比,整个白酒行业的销量并不出彩。2021年9月份,白酒行业的整体销量虽然环比增长了48.9%,但同比却下降了38.1%。但在行业销量整体下降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企业逆势增长。

“金九”佳节白酒销售额环比大增70%  郎酒、舍得销量领涨次高端|睿见·说酒

  (数据来源:阿里渠道、浙商证券研究所)

  从总销量件数上来看,洋河、汾酒、五粮液高居前三,但这三者中仅洋河相较去年取得了同比增长。

  从同比增速来看,国台、老白干酒(600559,股吧)分列一、二,这结果有些出乎意料。细看总销量件数可以发现这两者的高增长建立在销售总件数相对较低的情况,此外老白干酒均价大幅下跌或也有相当影响。

  在综合总销量件数和同比增速来看,郎酒、舍得增长显著,其中郎酒同比增长36.2%,舍得同比增长49.8%。

  在总销量5万件以上这一量级中,郎酒是唯一实现同比增长超过30%的品牌,其环比增速同样高达77.9%。在行业整体销售下降的情况下,高基数的郎酒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反映出其市场认可度正在不断攀升。

  9月份作为下半年酒企冲刺业绩的重要时段,抓住了九月,就抓住了下半年的业绩“秘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9月份表现优异的白酒品牌能够在下半年取得不错的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吴鸿森)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