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沈阳发生爆燃事故 百米外可见玻璃碎片

2021-10-2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沈阳发生爆燃事故 百米外可见玻璃碎片

供图/视觉中国

沈阳发生爆燃事故 百米外可见玻璃碎片

供图/视觉中国

10月21日8时20分,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发生爆燃事故,引爆冲击导致附近楼体受损,现场一辆公交车被波及。目前,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44人轻伤。

21日18时,北青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附近道路已经封闭,消防、公安等多部门在现场作业,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

爆炸致4死47伤 其中3人重伤

事故发生后,按照救援部署,沈阳市立即建立应急救援体系,成立现场指挥部、事故调查组,迅速开展处置工作。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共出动各类救援车辆307台、救援力量1054人,8名各类专家参与救援。消防搜救队伍对爆燃区域内部和外围已开展了4轮搜救,确保不漏一人,严防次生事故和灾害发生。

公安、应急等部门现场设置隔离区维持秩序,对周边区域实施交通管制。

卫生部门开设绿色通道,开展伤员救治工作。

目前,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伤情平稳,44人轻伤,均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安排36家宾馆,对事故波及群众进行妥善安置。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现场

百米外玻璃碎片仍随处可见

10月21日18时,北青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目前事发现场附近道路已经封闭,消防、公安等多部门在现场作业,现场有不少市民在警戒线外围观,爆炸附近的路面上,玻璃碎片仍随处可见。

事故现场附近是沈阳新华美食街,沿街有不少餐饮、购物商铺,在距离爆炸现场约100米的路边,记者在现场仍能看到被爆炸震碎的玻璃碎片散落在路面上,现场很多保洁人员正在清扫路面。一位保洁人员介绍,他们并非负责该路段,是爆炸后被临时抽调过来清扫路面的。

北青报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目前事故附近道路已拉起了警戒线,公安、消防等多部门正在现场作业,不时有工程车从爆炸现场拉出砖石等建筑材料。警戒线外,不少居民在现场围观,现场负责维持秩序的警察不断劝阻居民离开,“等这儿都处理好了你们再回来,现场这儿不安全”。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爆炸现场附近的居民楼外墙及玻璃等受损较为严重,多户居民玻璃被震碎或变形。一位家住南八马路的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家里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她今早上班路过南七马路时,很多7层、8层住户的房屋玻璃都已经被震碎,“不封锁我现在也不敢从这儿过,被震过的玻璃、窗框可能随时都会掉落”。

亲历者

刚开始以为是地震

北青报记者从发生爆炸的建筑住户处得知,当地社区已经组织统计居民住户财产损失情况,并为居民安排临时住所。

住在太原街222号附近小区的刘先生(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住在发生爆炸楼体的楼上,“当时早上8点多,我正在家呆着,突然一声巨响把我从椅子上震起来了,我家的窗户玻璃瞬间全碎了,屋内的镜子也碎了,随后大量的烟尘飞到屋内。”

刘先生表示,当听到巨响的时候,他第一反应以为发生了地震,“后来我转念一想,地震也不会这么大的动静,没再多想,甭管发生什么就赶紧下楼避难。”跑下楼后,他到附近的安全区域,发现楼下聚集了很多人,还有正在从楼上往下跑的人。他发现,楼下的3层底商已经被炸毁的只剩几根水泥柱子,现场一片狼藉,“满地灰尘和各种碎片,我看到起码方圆100米内的门窗玻璃全部碎裂,现场烟尘很大,没有明火出现,消防救援很快就来了。”

刘先生称,中午的时候,当地社区就联系到了他,统计家中受损状况及提供临时住所。“家肯定是回不去了,里边全是土,也没有窗户,根本没法住人,社区说今晚会给我们提供住所。”

附近小区一名安保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受爆炸事故的影响,小区单元楼内楼道窗户玻璃被震碎,另有三四户住户的窗玻璃破碎。目前,小区内已停水,电力正常供应。和平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爆炸事故发生后,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员已经到达现场处理,目前情况暂不清楚。

相关

附近目前剩余

停电用户约1400户

北青报记者从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获悉,此次爆炸导致配电线路受损,引发附近居民停电。停电故障点确认为南七干29—31受爆炸影响断线,影响南七甲线7、南七乙线。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已第一时间组织32名抢修人员、8台抢修车辆赶赴现场,在沈阳市政府、市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抢修,具体恢复送电时间根据现场抢修情况确定。

10月21日17时30分左右,北青报记者从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获悉,经现场勘查,沈阳市南七干34号大号侧经检查无异常,负荷已经转带至方型变供电,目前剩余停电用户约1400户。

爆炸发生以后,网上曾有消息称,爆炸地附近曾进行过燃气施工。对此,沈阳燃气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近期沈阳全市都在进行燃气改造,燃气改造施工通常是晚上,事发地点(即太原南街西侧)在事发前一晚有施工工程,但是爆炸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目前还在现场。

发生爆炸后,现场一辆公交车被波及,车辆受损严重。10月21日,该公交车运营方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遭遇爆炸波及的149路公交车车辆受损严重,司机确认在事故中受伤,已经被送往医院救治,车上受伤乘客已被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妥善处理,受伤情况已交由市政府统计。受损车辆目前封锁在爆炸现场等待后续处理,是否报废暂时还没有决定。

北青报记者致电沈阳中心血站,询问爆炸发生后血库是否有缺血以及需要市民献血的情况,血库工作人员称,针对这次爆炸事故,目前血站的供血量充足,完全可以保证急救中心的需求量,但还是随时欢迎大家积极献血。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李铁柱 屈畅 见习记者 尹航 黄安琪 陈静 李晶晶 纪佳文

除署名外摄影/本报记者 张月朦 统筹/池海波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