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明乳业拟收购小西牛公司 乳企继续上演“大吃小”

2021-10-22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光明乳业拟收购小西牛公司 乳企继续上演“大吃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0月21日,光明乳业(600597,股吧)发布公告称,将以6.11亿元的价格收购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西牛公司”)60%的股权。光明乳业称,这次收购后,光明乳业将成为小西牛公司控股股东,有利于完善该公司在西部的奶源布局、产能布局、市场布局,有利于该公司提升优质奶源自给能力,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大规模。

据了解,小西牛公司是一家具有青藏高原地域特色的乳制品生产企业,成立于2002年。旗下拥有牛奶、酸牛奶、乳饮料等多款产品,其中“青海老酸奶”的市场知名度比较高。2020年度,小西牛乳业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86.66万元,今年1-4月,小西牛营业收入2.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59.99万元。

为了防范风险,光明乳业在此次收购中设置了业绩承诺补偿机制。创始股东承诺小西牛公司在 2022 年至 2024 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合并报表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456 万、9597 万和 10893 万。 光明乳业在业绩承诺期满后,可择机用行权价格收购小西牛公司剩余40%股权。

正是由于小西牛创始团队做出了业绩承诺保证,该公司也将在未来三年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营。光明乳业将通过搭建有效治理结构的方式对小西牛公司实施管理。同时,积极推动生产、市场、渠道等条线的业务协同落地。

光明乳业此次的收购动作也代表着乳企之间“大吃小”现象加剧,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近两年,此类收购在行业内频频发生。如,去年新希望乳业也以17.11亿元收购了宁夏的夏进乳业、今年年初也以2.31亿元发起对一只酸奶牛的收购。蒙牛近年相继收购了现代牧业、圣牧、妙可蓝多(600882,股吧)等多家业内公司。

光明乳业自身的发展角度看,其依靠收购实现规模增长意图明显。

在收购小西牛公司之前,光明乳业早已把目标瞄向了西部地区。去年,光明乳业就曾与宁夏中卫市、宁夏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合作将在宁夏中卫建设世界级优质高端奶牛基地、育种基地、饲草种植基地。去年年底,光明乳业就已开始从宁夏空运鲜奶至上海工厂。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曾向记者表示,有别于很多行业,乳业数一数二的企业基本上加在一起,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50%,而且伊利、蒙牛两家企业还在不停的集中资源。因此对于区域性乳企业来说,保住现有规模,不断寻找发展成为挑战。新乳业(002946,股吧)采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并购。

光明乳业2021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142.64亿元,同比上升17.36%,净利润2.61亿元,同比下滑16.81%。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