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密切注意资本动向,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

2021-10-2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谭浩俊

10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确保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同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为进一步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证监会将强化期货市场监管,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同时保持对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近段时间煤炭价格出现持续快速上涨现象,动力煤价格一涨再涨,已对下游企业产生了突出影响。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困难加剧,一些地方的居民生活也受到了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煤炭价格上涨过程中,资本也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在一些地方,资本大量囤积煤炭,哄抬煤炭价格,加剧了市场紧张局面,成为煤炭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对此必须密切关注,采取积极措施,打击资本对煤炭价格的炒作,稳定煤炭价格,稳定企业和居民预期。

煤炭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也是重要的生产资料,煤炭价格的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煤炭价格稳,整个市场的价格就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煤炭价格动,其他价格也会闻风而动。同时,煤炭价格也是经济活动冷热度的重要标志,煤炭价格涨,经济热;煤炭价格降,则经济可能出现了一定问题。关注煤炭价格,应当成为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眼下的煤炭价格上涨,与正常情况下的煤炭价格上涨存在一些不同因素。此轮煤炭价格上涨,与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压力过大有关。不仅是煤炭价格,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上涨现象。伴随着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电力等也出现了供应紧张、价格上涨问题,因此,全球性通货膨胀大有山雨欲来之势,必须做好充分的应对和处置工作,防止煤炭价格上涨给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面对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到来,要想在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煤炭价格方面独善其身,难度相当大且存在很大的风险。如果强行控制煤炭价格等的上涨,就会扭曲市场规律,出现此消彼长现象,这方面的矛盾压制住了,其他方面的矛盾就出现了。因此,要想解决煤炭价格过快上涨带来的影响,关键要抓好两大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加煤炭的有效供给;二是坚决打击煤炭价格炒作。

在保供方面,国家已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举措,除防止野蛮开采之外,有能力开采的地方,都加大了开采力度,最大限度保证市场供应,满足市场需求,继而稳定煤炭价格,从源头控制煤炭价格上涨。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规范煤炭市场行为,严厉打击炒作煤炭价格行为,密切关注资本动向。一旦出现资本大量进入煤炭市场,炒作煤炭价格的行为,一定要迅速出手打击,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煤炭价格应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煤炭企业尤其要顾全大局,要有长远目光,推动形成稳定煤炭市场的良好氛围,坚决遏制可能出现的炒作煤炭价格行为。全球性通货膨胀如果来临,中国难以阻止,但对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应当可以通过努力保持相对稳定,而不能任其随全球性通货膨胀变化而变化,尤其不能允许出现资本炒作煤炭价格等严重问题。

据报道,美联储将停止量化宽松,实行政策转向。这对国际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不可避免将产生影响,对大宗商品价格也会带来一定的冲击,必须予以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会随着美联储政策的调整而波动幅度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会加剧。有专家由此判断,煤炭价格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出现快速下跌,从这个角度看,过度投机和炒作煤炭也将带来很大的风险。

不管美联储政策如何调整,也不管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如何变化,都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的思想,稳定好煤炭市场,坚决防止资本进入煤炭市场炒作,避免煤炭价格出现“过山车”现象,确保煤炭市场稳定有序。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