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想集团可持续发展及ESG总监王旋:企业践行ESG 需要结合长期主义与专业性

2021-10-22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联想集团可持续发展及ESG总监王旋:企业践行ESG 需要结合长期主义与专业性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伴随着中国企业步入低碳转型快车道,ESG理念得到迅速普及。中国的ESG实践起步晚、发展迅猛,在实践中仍需要先行者,联想集团便是代表性企业之一。该公司在明晟指数MSCI企业ESG评级AA,取得同行业企业最高评级。

“从CSR到ESG,所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企业在实践过程中的纵深程度也越来越深。”联想集团可持续发展及ESG总监王旋接受专访时表示,ESG战略需要长期性与专业性相结合。

作为演讲嘉宾,王旋出席了10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主办的董秘一席谈金秋私享会,会议以“中国上市公司ESG新时代”为主题,汇集3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ESG领域知名专家,王旋分享了联想集团在ESG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从CSR到ESG:覆盖更广、专业化更高

在ESG之前,企业社会责任(CSR),从CSR到ESG的变迁,反映了业界对可持续发展的认知的变化。王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ESG是全球投资者衡量企业发展可持续性与社会责任感的重要参考标准,覆盖的范围更广,评判的专业度更高,需要企业准确度量和理解所有运营行为产生影响的领域。

作为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制造企业ESG实践的样本和标杆,联想在ESG领域实践已逾15年。2020年,联想正式将每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更名为ESG报告,包含更加全面、丰富的ESG管理、绩效信息,展示了联想对于更高水平公司治理的追求和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信念。

在全球范围内,加强ESG信息的披露已经成为企业和政府的共识。不同成长阶段和规模的企业对ESG的认知水平也参差不齐,信息披露也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联想集团凭借详实的ESG管理、绩效信息,获得多方认可,走在前列。2021年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发布的最新评级结果显示,联想集团连续11年入选,并首次提升至AA+。这反映出资本市场在“后疫情时代”对联想集团ESG实践的高度认可,及其长期投资价值的充分肯定。

联想集团在ESG报告领域的成绩,与其长期透明清晰的科学治理架构、多元包容的公司文化和企业领导者的持续关注密不可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将ESG放在集团战略层面的重要位置。他表示:“多年来,我们ESG工作的重点在于提高企业自身韧性,并为解决人类面临的最重大挑战发挥作用。我们始终坚信,联想的创新与增长必须服务于让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多元包容、环境更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这份使命感驱动着我们不断追求绿色创新,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智慧、更坚韧、更美好的未来。”

联想集团ESG实践“两抓手”:长期性与专业性

不少企业对于ESG的理解仍停留在社会责任维度上,但ESG显然意味着更多。在王旋看来,在ESG的落地实践中,既需要结合公司自身特点,也需要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关注的议题,长期性和专业性是两个重要的抓手。

ESG需要长期主义,一方面,长期以来联想把最好的科技、最现代的科技带给人们,帮助人们的工作生活变得更简单、更高效。另一方面,联想的长期主义还体现在ESG投入与实践,自2009年起,联想的气候变化目标经过三代演变,在今年的ESG报告中,首次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上升至集团关键绩效指标考核(KPIs)的高度,并承诺以科学的方法,通过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有步骤、分阶段地迈向“零碳未来”,力争不晚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此外,在制度建设领域,联想集团从战略层面推进ESG制度建设,为ESG实践长期性搭建稳健制度基石。王旋介绍,联想集团拥有完善的内部ESG管理框架和系统,成立了ESG执行委员会,负责战略指导,协调并推进公司整体ESG工作。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通过在产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内实施绿色采购、推行生态设计、开发绿色产品、推进绿色制造、引导绿色消费等,就可以建立起一整套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制造体系。

王旋特别介绍了由联想集团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解决方案,相较于风冷技术,这一技术可以节约40%以上的能耗成本;在产品包装上,联想集团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可100%降解的竹纤维材料,自锁底式纸箱一年节省的胶带可以绕赤道半圈。

王旋总结了联想落实环境责任的三个行动维度:其一,发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优势,率先实现自身低碳转型;其二,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打造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领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转型;其三,积极对外赋能,助力千行百业实现低碳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